作者kansanamida (心灵义工)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烦恼] 自己被钱给锁住了
时间Fri Apr 13 01:01:20 2012
※ 引述《extensive (Gillette)》之铭言:
: 因为自己父母都是老么
: 所以我大概读国高中的时候 家族就没有表兄弟姊妹在读书了
: (硕博士我没算在内 我说大学以下)
: 现在我大四 表兄弟姊妹(这样一讲好像只有表兄姊XD)
: 几乎都是工作有所收成的时候(就是不再不稳定 或只领只能养活自己的两三万)
: 相形之下就觉得很惭愧
为什麽要觉得惭愧呢?你是比他们晚出生,做比较其实是「虚荣心」在作祟,
如果你能认知到每个人的志向不同、命运不同(父母亲不同等)、喜好不同,
就不会去比较了,人可以跟自己比赛或比较,但不要跟别人,这会衍生出很多
性格上、甚至实际上的问题。
人要比较,是永远比不完的(这是老生常谈了),同样是医生,同学的门诊
竟然比我多(当初成绩比我差),他的车也比我好等等,一直比较物质的,
不如好好当一个医生(帮助病人恢复健康)。
如果原po真的很在意钱(有钱可以送父母出国玩等),那可以去当地下钱庄
的讨债人员,他们很多都开进口车,原po应该不想吧。
想清楚自己想要过什麽样的人生,并且好好去执行,这样就可以了,而且,
风水轮流转,何时会转向自己是不一定的,「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这
一句也是老生常谈),你为自己的未来准备好多少的能量了?
: 我以前也是没有跟父母拿生活费
: 可是这还是有差别所在
: 比方说回家 跟父母去吃饭都是他们付钱
: 买什麽贵的(必需品)也是他们买单
: 学费是一笔 房租是一笔 书钱也是一笔
: 修教育学程 学分费更是沉重的一笔
: 以前之所以没跟父母拿钱 是因为我几乎手上都有三四个家教
: 去年准备考研究所的时候 推到只剩一个
: 那时候很凄惨 生活费都要跟父母要
学生的本份是念书,想赚钱养自己或给父母,都是未来的事,读书只有廿年
左右的时间,工作至少有四十年,真的不急着工作,别该好好念书时,却想
着打工(很多人打工是为了自己的三餐,父母真的是没有多余的钱才打工)
,等你出社会,你可以一个月存个一万,一年就十二万了,也可以让父母出
国去玩,没那麽困难,别虚荣了。
: 现在准备重考 所以多接一个(想说不用这麽早全力冲刺)
: 但是也没有多余的钱多付出什麽
: 虽然我父母不会因为这种事给我压力
: 但是看脸书 看到什麽 表姊带全家人去夏威夷旅游之类的
: 看了还是觉得很内疚
虚荣!
: 其实有时候这种内疚情感是害了自己 怎麽说呢
: 我一直都不是一个浪费的人 物慾也没有很高
: 不过最近这种情绪越来越增长
这应该是原po对自己的期许(希望自己至少像堂姊一样等),真的孝顺
父母不是要出国才是孝顺,而是让父母心情好、身体健康等。
: 有一些以前会跟父母要钱的钱 就会想自己付
: 比方说书钱 比方说学分费
: 甚至今年年初我还唬烂父母说 房东房租调降了一千块
: 他们很笨就真的相信了(很笨是开玩笑的)
这种玩笑个人是没开过,听起来是原po很乖,所以父母相信他。
: 这些钱变成我自体吸收 是个庞大的压力
还是个学生,就想学社会人士的消费习惯吗?等有那个能力再来吧。
: 因为收入没增加 准备研究所 学校课业 还有教师实习都是压力
: 六月要谢师宴 也是我爸妈出钱帮我做了一套西装
: 其实我挣扎很久 本来不想去
: 因为大饭店大家都要穿西装
: 不过很多老师都对我很好 觉得不能不去
: 这套西装加鞋子加衬衫领带那些 虽然不是很好的
: 也花了快一万 就变成一种内疚
这些钱都可先用,未来工作後还给父母即可,西装可以穿到结婚,
那就不会浪费了(反正原po的物欲很低,就不会浪费,这样足够了
)。
: 每个月都花到月底吃饭钱都不够 并且我几乎都没有娱乐或出去玩
: 因为娱乐要花钱 会不安
通常娱乐都会和同学或朋友一起去,看来原po为了省钱也节省掉人
际,这是好还是不好呢?其实,如果这麽怕花钱,可以当和尚去,
还可以帮助人。
: 我今年最奢侈的就是吃了两次超过三百块的同学聚餐
: 今年没去看过电影 唱过歌或其他的 因为会不安也没钱
: (收入很紧 正如我前面说的那样)
: 每次同学要聚餐 要出去玩 或者有时候要去外县市完要约我
: 我都只能推掉 推到我自己都很害怕
: 怎麽揪都不去 迟早会没有人要找我
: 最近内疚的一点是 我爸妈同年同月出生
: 今年他们同时五十岁生日 我想说要送他们东西
: 可是我担心我存钱挤不出来 我又没有存款
虚荣!
跟父母说:祝父母亲五十岁生日快乐,儿子祝福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就可以了,未来原po可以每个月都给父母一万的生活费报答他
们(念大学不是念好玩的,是为了未来才投资的),不用急着
现在就要挤出多少钱,别本末倒置了。
真的没余钱的人都是就学货款,原po的父母月收入那麽高,还在怕这个,
也许原po怕自己没那麽本事赚钱让父母出国吧,那只能努力了。
: (没有存款是因为正如我前面说的 我爸妈是老么
: 我国中开始就没有红包了 大学存的两万多块
: 毕业旅行都花掉了 我承认我不成材我拒绝不了诱惑
: 还是去了毕业旅行)
: 有人跟我说送张卡片就好了 但我觉得50岁生日不是49 47什麽
: 而且送卡片感觉很鸟 就像高中生
: 但我又真的没钱
: 我大伯60大寿 他女儿包了一个十万的红包
^^^^^^^^^^^^^^^^^
这个家族很爱比较孝顺!
: 我都不知道要说什麽了
: 现在要毕业 要烦恼生涯问题
: 我们系大部分的人都是准备考教甄 要不然就是公职(不是出路很广的系)
: 可是我真的不想 我只想早点工作
: 虽然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麽
: 我大学太贪玩 成绩不好没什麽竞争力
^^^^^^^^^^^^^^^^^^^^^^^^^^^^^^^这一篇是自省文吗?
: 也许还是公职铁饭碗比较好 但是我真的没有办法忍受再多给父母养几年
: 每次跟父母拿钱都觉得很烦 又不能不拿
^^^^^^^^^^^^^^^^^^^^^^^^^^^^^^^^^^^^^^^^^^^^^^^^^^^^^^^^^^^^^^^^^
都拿到快毕业了,不会再拿多久的,以後记得每个月还就可以了。
: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想 我家是不是家境不好
: 其实没有 我们家算小康 我父母月薪都十几万
: 我爷爷还有领军公教人员终身俸
: 但是不知道为什麽 最近越来越在意这些 钱的问题
: 我该如何解决?
结论:原po可能是怕自己的成就比不上亲戚,所以心里很急吧,22还
很年轻,趁现在开始努力,别只是担心而什麽事都没做,这样
只会一事无成。
--
使你陷入麻烦的,并不是你不知道的东西,而是你信以为真,但其实并不正确的东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4.12.52.66
※ 编辑: kansanamida 来自: 124.12.52.233 (04/13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