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ktk1212 (Lavender)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烦恼] 我想改变
时间Wed Mar 7 13:30:40 2012
你跟以前的我很像
常常不由自主的天马行空的乱讲,讲得很high
大概是因为喜欢交朋友
遇到愿意相处愿意结交的人,我就会越聊越高兴,个性又比较直接有时候讲话不经思考
接着就会开始担心是不是讲错了什麽,别人会不会不高兴...
在人际关系上经历过很多挫折之後
我开始学会自制
当然不是刻意压抑自己
而是要懂得讲话的"分寸"
很熟很熟的好朋友,当然可以随便聊,尽情聊,聊些没营养话题也可以
但是在朋友中,也是有分成不同类型的人:
有些人跟自己个性合,笑骂两句或损损他都ok
有些人是有"地雷"话题的,不可触碰
有些人比较正经开不起玩笑
有些人个性直接,他有什麽不满意会直接跟你说
有些人个性"敝俗"(台语),不满都会放在心里,你不知道哪时候会得罪他,讲话尤需注意
这些都是在相处时多多察言观色才能知道
至於不是朋友的人
当然我们讲话时会比较自制,有距离
有些人的个性会让你觉得"一见如故",跟这种人也比较有话聊,但是毕竟还不是很熟
所以不适合把任何你想得到的话题都拿出来很high的聊
毕竟你还不知道他喜欢什麽,讨厌什麽
万一聊到他没兴趣或他觉得很没营养的东西,或许他会觉得你很无趣吧orz
当你脱离美好的学生生活,开始出社会以後
在工作上要接触很多人,尤其是在面对同事的时候,也更要注意察言观色
职场上多的是那种表面上跟你谈笑风生,背地里个性却不是那麽好的人...
也有那种讲话不好听,但其实热心善良的人...久了你就有深刻体会
而且经过这种体会,跟别人讲话时就会不知不觉的改变,
变得比较知道什麽该说,什麽不该说
当然,不论对方是怎样的人,想谈论任何话题之前,
先思考一下这个话题是否有必要,是否适合目前的气氛,是否影响他人对你的感觉?
这样会比较有帮助的
最重要的是,切忌跟别人谈论其他人的是非,或许言者无心,但听者有意
※ 引述《NoStra ()》之铭言:
: 大家好:
: 我的生活中遇到了一些问题
: 1) 在与人相处时,常常会不由自主地讲太多,该讲的不该讲的,很怕找不到话题
: 会很尴尬,有时甚至愈讲愈high,忘了理性,常常事後很苦恼
: 2) 找不到自己的兴趣,常常漫无目标,所以容意情绪不定,常常在浪费时间
: 我真的很想改变自己
: 有时会反省 但是到了生活中,马上就陷入上面回圈
: 我希望自己是个定静安虑得的人
: 平常能自我控制得当 不会时常太嗨而忘记理性
: 有在看相关的书籍
: 不过都只有在看完的一段时间内有西改进
: 後来又进入苦恼回圈中
: 想请教是否有遇过这样困扰的前辈能给些有用的方法
: 谢谢指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32.151.130
※ 编辑: tktk1212 来自: 163.32.151.130 (03/07 13:49)
1F:推 austar:给你个赞~ 03/08 21:06
2F:推 hanigogo:写的很好~ 03/08 22:13
3F:→ MacDonalds:推 03/08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