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y 板


LINE

其实我也不知道哪只鬼指使来的勇气,让我发这篇文章。 我以前是个很孤独的人,觉得与人相处是非常困难的事。 可能从小就没看电视、报章杂志的习惯,所以不知跟别人聊什麽。 小时候总是很孤单、又惧怕孤单,在人群中,我很容易就觉得被冷落。 其实我本身并不是很文静,国中时还曾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但在大学前,在人群中的我,始终没遇过知心的对象(或说当时还没成为知心的对象)。 仔细检讨原因,除了接触外界资讯较少、以及生活太单纯外, 还有三个原因: 一是我个人过去比较不会挑选来往的对象;二是因着寂寞、把自己搞得更寂寞; 三是我自己的个性,较无法忍受跟我不对频的人。 第一点的部份,可以有两个不同层面来解释。 我会因着自己的虚荣,常故意挤进团体中较亮眼的一群。 组成该团体的人(或某个单一的对象)可能是功课较好、表现较突出, 我会很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感觉自己也能有那样的等级去和他们往来。 事实证明,我跟他们所能交流的,往往不是我擅长的方面, 所以即便相处时,他们很能接受我,看起来能融入,其实不然。 我依旧感到自己是被排除在外的人。 国一刚进校园时,老师对我很好,莫名引起同学反感,以致遭到排挤, 那阵子过得很不快乐。 升到国二转班,班上一些同学认真把我当朋友看待,在我哭泣时拥抱我, 但我却把他们丢在一边,认为他们不入流,觉得被他们包围是种耻辱。 後来我刻意与表现亮眼的团体来往, 他们多半是校内鼎鼎大名的人物,若非一堆男生追的校花、 就是功课顶尖,五育兼优,而且活泼外向的学生。 由於我爱搞怪的个性,那群人很自然地就喜欢跟我相处, 我也一直以为已经融入那个群体。 但後来我发现,除了搞笑外,跟他们没有别的交流,因为他们的世界跟我并不重叠, 我只是舞台上表演的小丑,下了台就什麽也不是了。 一毕业,国中同学里没有一个人继续跟我联络,这也是我自作孽,须自己承担。 但我仍没学到教训; 假若我非自愿地进了某个我所「歧视」的团体,我会完全无法与人交流。 高一时我被编入後段班,让我无法接受,因为国中时一直是在前段班。 我很看不起他们,就如一些人看不起後段私立大学的学生般。 同学多半不爱读书,自习时段无法安静,我时常处於恼怒的状态, 当然根本不想和他们接触,逐渐将自己封闭起来,一天甚至讲不到三句话。 同学看到我这样,非但没嘲笑我、排挤我,还时时来关心。 久了我就被打动了。 一天下午,体育课的时候,他们再度邀请我一起来玩, 我便踏出第一步,跟他们玩了起来。 当时我才感到自己的愚昧,为何不早点改变认知呢? 他们尽管是後段班,却相当团结,许多比赛都能全力以赴,相互鼓励。 在这个班上,我从没看过任何人为了任何事勾心斗角。 比较起来,到高二转进前段班时,就经常发生同学排挤他人的现象。 由於曾被排挤过,我非常不喜看到这样的情况。 我成了班上的边缘人,很多事情没有介入,或经常处於被动状态。 另一层面是,我刚开始与人建立关系时不大挑食, 可能经历上述事情後,习惯对人友善,而当对方有相同回应时,关系很容易就建立起来。 但相处一段时间,才发现无法交心,因此我必须刻意疏远,让对方受伤; 当然也有我被伤害的时候,更甚者是为了一些小事被骂个臭头。 直到认识更多人以後,我才开启交友的天线,知道哪些人与我对频。 大一时,就吃过两次教训。 第一次是想认识班上一位北一女上来的高材生(当然这又是虚荣的问题), 她对我真的是推心置腹,我也对她很好,分享许多事情。 但久了问题就来了,我十分嫉妒她的聪明和积极; 我自己是个惫懒的人,兴趣虽广却不深入,没办法接收那麽多的资讯, 而她亟欲分享的心意,我也越来越感到不耐,最後就刻意疏远她。 这个行为让她非常难受,因为我没有主动向她说明原因,她根本不知哪里有问题。 说穿了,我不想面对尴尬的情况,不想承认自己心态错误,不想丢失面子… 不想正视她伤心的面貌。 我做了很多伤她的事,将她拒於门外,当她主动敲门时,我关得死紧。 她将我视为重要的朋友,因而无法轻易放开; 或许我可以在刚开始表现得真诚,然而一旦受到挟制,我就害怕退缩了。 之後一直害怕看到她的身影,直到我转学,都深深感到歉疚, 我会认为,假如一开始不是我以错误的心态交友,事情就不会演变成这样… 另一例是,本来我跟同寝的同学交谈甚欢,经常一起出门,我也将她当作很好的朋友。 但在某一天,我发现她对我态度异常冷淡,让我感到莫名其妙,不是前一天还好好的吗? 这件事情,老实说是我自己猪头;当时我需要安装一个游戏软体, 但电脑一直无法顺利安装,我想知道怎麽回事, 就擅自开了她的电脑(当时她正巧不在,没有想到要先徵得同意), 把软体安装进去,事後又解安装、把资源回收桶的档案清掉。 可能有些人不在意被开电脑,也不在意资源回收桶的东西被全部倒掉, 但她非常介意,无论如何,是我有错在先。 我当时去问她发生什麽事,为何都不说话,她披头就骂「你干麻装熟??」 其实蛮错愕的,可能她对待我的态度很像一拍即合的好友, 所以并不感觉自己在对对方装熟… 她也把过去一长串我做过让她不爽的事,「啪!」的一声全部倒出来, 一堆我根本没注意或完全忘记的小细节也骂进去,只能用狗血淋头来形容。 这事我自认不该,往後对人也更加小心翼翼。 前面所讲的孤独原因中的第二点, 我会因为稍为感觉被冷落,就自己孤单地躲了起来。 当然这会造成更大的孤单,因为在别人主动关心自己之前, 会一直可怜兮兮的躲在角落,直到有人来邀请我加入,才又开心起来。 但若在一个团体的场合,我一直收不到别人的关心,就会变得非常孤僻。 小时候参加一个救国团的活动,让我印象很深。 当时爸妈送我独自一人参加三天两夜的团康,过程中我都找不到谈话对象, 所以玩得很不起劲,常常躲在一边看别人玩乐。 加上途中有领队起冲突、路上饮用水喝完渴到不行又没人肯施舍… 是个相当可怕的经验。 另一次是国中大露营,正是我被排挤的时候。 我从营火现场独自离开,在黑暗的角落听陈珊妮的歌,自以为惆怅这样。 到现在我还是不喜欢团体活动,或许未来又会发生什麽事件而改变了也不一定。 再讲第三点,这种情况是上了大学、比较有在选择交心朋友这部份时关注到的。 我非常不喜欢女生搞小团体、互相讲坏话, 甚至以「姊妹淘」相称的人私下攻击的现象。 至於为什麽,必须承认我有我的道德观,好像过去太不道德, 现在要来忏悔(不过也因此陷落另一种虚荣的陷阱…)。 我觉得女生来阴的是很麻烦的事,给别人找麻烦、也给自己找麻烦。 大凡人类活在世上就少不了这种事,只是程度轻重而已, 若不肯附和,待在同一个团体也没意思,乾脆自己退出, 或者打从一开始就避免与这类人交往。 表面上亲热、老是腻在一起、却针对一些小事耿耿於怀、互相捅刀的「姊妹」, 我也可以举看过的案例,但基本上是不用举,我相信很多人都看多了。 那麽,到底要跟谁做朋友?到底这种暴力集团的戏码, 要在自己身边(或身上)上演多少出才能休止?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介入,也不用觉得孤单。 这世上有值得信任的人;哪个人说世上没人可以信任,那是他自己没遇过这种人罢了。 一个人身边围绕着怎样的朋友,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此人的特质, 如果你可以接受无聊时一起开趴、交一堆无聊而前来参与的朋友来摆脱孤独, 那麽同样也要接受回到家心里累了,却无人倾诉的景况。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朋友C,是在高中时认识的。 当时她有个夥伴T,那名奇女子的人缘真是好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不管去到哪班、认识什麽人,都非常受欢迎,甚至班上还同时有男生跟女生暗恋她。 当T跑来本班来乱时,带着C一同前来。她告诉寡言的C说,可以跟我交朋友。 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她当时个性非常安静(现在证明其实脑袋经常放空才这样,很有小龙女的fu), 而且似乎是因为美貌的关系,被同学排挤(请别跟我说有图有真相, 低调的美女是不爱放自己照片在网路上供人瞻仰的)。 某天,T跑来跟蹲在角落的我说,她好孤单。 我问为什麽,她说她一到假日,就一堆人找她出去,不晓得跟哪团才好, 言下之意就是,不管跑哪团,都会对不起别团。 而且表面上风光,实际上根本找不到知心的对象。 我此时彷佛看到自己国中时的影子,但我不知道的是, 她把同样的话告诉C。 殊不知这句话深深伤到她的心,她向来将T视为好友,当然乐意听她诉苦, 此时却感到这样的友情被看轻,一文不值。 後来她就成为我最好的朋友了。 这许许多多的事,使我成长了不少, 还在这里打了篇落落长而值得End的文章。 我的朋友为数不多,脸书上有几个就大概那几个, 每一个都是难得的好女孩,个性随和,大而化之; 但又不是单纯得天真,她们也经常要处理问题,多半都能以正面的态度处理。 (不过我要说,我是因着和她们成为好友而感到光荣,不是我要自夸, 我有太多事情是从她们身上学到的。) 这些朋友来自不同环境,每个环境就结交那三五个, 可能专长和兴趣不同,个性却类似,所以即使没有互相认识, 也可以在一些机会下一同带出去玩,并不觉得尴尬。 因为个性实在太随和,找不到什麽相处上的问题,顶多有需要配合的地方就讲一下。 烦心时能有人倾诉,即使没一天到晚出去玩乐(唉因为大家都比较懒一点), 感情也很好,不会无来由的私下批评;或者该说,各有各的兴趣所以没空批评。 也许在某个环境下找不到这样的友伴,那就耐心寻找吧,总会有找到的一天-- 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就不会有错。 ※ 引述《xaznu (xaznu)》之铭言: : 常常看到双方彼此互相有误会(或是其他一方对另一方) : 10个有9个会选择不说出来 : 只会私底下跟朋友大樵特樵 无中生有 小事化大 : 常在想这些事如果把它说开来不是会比较好吗 : 毕竟双方观点不同 就因为这样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 : 我只想问双方有甚麽深仇大恨吗? : 从小到大不管走到哪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戏码每天不停的上演 : 不论性别 年龄 身分都一样 : 这明摆着不就是一种集团暴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5.174.5
1F:推 s9006028:推 但是还是要说没图没真相~XD 02/10 03:23
2F:推 vicochu:谢谢分享~~ 02/10 06:41
3F:→ xaznu:拥有这种好朋友是一辈子宝藏 胜过於那些很有钱却很寂寞的人 02/12 01:25
4F:推 askyoko:有钱人会寂寞?都嘛是电视反衬演的,你问郭董、比尔.... 02/12 01:52
5F:→ kadas:楼上+1... 02/12 02:01
6F:推 sanctuary:不管他有没有钱 跟寂不寂寞一点关系都没有 02/12 02:08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