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licat (噜哩猫)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人群] 冷漠似乎是现代人的处事之道?!
时间Fri Feb 10 02:37:01 2012
其实我也不知道哪只鬼指使来的勇气,让我发这篇文章。
我以前是个很孤独的人,觉得与人相处是非常困难的事。
可能从小就没看电视、报章杂志的习惯,所以不知跟别人聊什麽。
小时候总是很孤单、又惧怕孤单,在人群中,我很容易就觉得被冷落。
其实我本身并不是很文静,国中时还曾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但在大学前,在人群中的我,始终没遇过知心的对象(或说当时还没成为知心的对象)。
仔细检讨原因,除了接触外界资讯较少、以及生活太单纯外,
还有三个原因:
一是我个人过去比较不会挑选来往的对象;二是因着寂寞、把自己搞得更寂寞;
三是我自己的个性,较无法忍受跟我不对频的人。
第一点的部份,可以有两个不同层面来解释。
我会因着自己的虚荣,常故意挤进团体中较亮眼的一群。
组成该团体的人(或某个单一的对象)可能是功课较好、表现较突出,
我会很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感觉自己也能有那样的等级去和他们往来。
事实证明,我跟他们所能交流的,往往不是我擅长的方面,
所以即便相处时,他们很能接受我,看起来能融入,其实不然。
我依旧感到自己是被排除在外的人。
国一刚进校园时,老师对我很好,莫名引起同学反感,以致遭到排挤,
那阵子过得很不快乐。
升到国二转班,班上一些同学认真把我当朋友看待,在我哭泣时拥抱我,
但我却把他们丢在一边,认为他们不入流,觉得被他们包围是种耻辱。
後来我刻意与表现亮眼的团体来往,
他们多半是校内鼎鼎大名的人物,若非一堆男生追的校花、
就是功课顶尖,五育兼优,而且活泼外向的学生。
由於我爱搞怪的个性,那群人很自然地就喜欢跟我相处,
我也一直以为已经融入那个群体。
但後来我发现,除了搞笑外,跟他们没有别的交流,因为他们的世界跟我并不重叠,
我只是舞台上表演的小丑,下了台就什麽也不是了。
一毕业,国中同学里没有一个人继续跟我联络,这也是我自作孽,须自己承担。
但我仍没学到教训;
假若我非自愿地进了某个我所「歧视」的团体,我会完全无法与人交流。
高一时我被编入後段班,让我无法接受,因为国中时一直是在前段班。
我很看不起他们,就如一些人看不起後段私立大学的学生般。
同学多半不爱读书,自习时段无法安静,我时常处於恼怒的状态,
当然根本不想和他们接触,逐渐将自己封闭起来,一天甚至讲不到三句话。
同学看到我这样,非但没嘲笑我、排挤我,还时时来关心。
久了我就被打动了。
一天下午,体育课的时候,他们再度邀请我一起来玩,
我便踏出第一步,跟他们玩了起来。
当时我才感到自己的愚昧,为何不早点改变认知呢?
他们尽管是後段班,却相当团结,许多比赛都能全力以赴,相互鼓励。
在这个班上,我从没看过任何人为了任何事勾心斗角。
比较起来,到高二转进前段班时,就经常发生同学排挤他人的现象。
由於曾被排挤过,我非常不喜看到这样的情况。
我成了班上的边缘人,很多事情没有介入,或经常处於被动状态。
另一层面是,我刚开始与人建立关系时不大挑食,
可能经历上述事情後,习惯对人友善,而当对方有相同回应时,关系很容易就建立起来。
但相处一段时间,才发现无法交心,因此我必须刻意疏远,让对方受伤;
当然也有我被伤害的时候,更甚者是为了一些小事被骂个臭头。
直到认识更多人以後,我才开启交友的天线,知道哪些人与我对频。
大一时,就吃过两次教训。
第一次是想认识班上一位北一女上来的高材生(当然这又是虚荣的问题),
她对我真的是推心置腹,我也对她很好,分享许多事情。
但久了问题就来了,我十分嫉妒她的聪明和积极;
我自己是个惫懒的人,兴趣虽广却不深入,没办法接收那麽多的资讯,
而她亟欲分享的心意,我也越来越感到不耐,最後就刻意疏远她。
这个行为让她非常难受,因为我没有主动向她说明原因,她根本不知哪里有问题。
说穿了,我不想面对尴尬的情况,不想承认自己心态错误,不想丢失面子…
不想正视她伤心的面貌。
我做了很多伤她的事,将她拒於门外,当她主动敲门时,我关得死紧。
她将我视为重要的朋友,因而无法轻易放开;
或许我可以在刚开始表现得真诚,然而一旦受到挟制,我就害怕退缩了。
之後一直害怕看到她的身影,直到我转学,都深深感到歉疚,
我会认为,假如一开始不是我以错误的心态交友,事情就不会演变成这样…
另一例是,本来我跟同寝的同学交谈甚欢,经常一起出门,我也将她当作很好的朋友。
但在某一天,我发现她对我态度异常冷淡,让我感到莫名其妙,不是前一天还好好的吗?
这件事情,老实说是我自己猪头;当时我需要安装一个游戏软体,
但电脑一直无法顺利安装,我想知道怎麽回事,
就擅自开了她的电脑(当时她正巧不在,没有想到要先徵得同意),
把软体安装进去,事後又解安装、把资源回收桶的档案清掉。
可能有些人不在意被开电脑,也不在意资源回收桶的东西被全部倒掉,
但她非常介意,无论如何,是我有错在先。
我当时去问她发生什麽事,为何都不说话,她披头就骂「你干麻装熟??」
其实蛮错愕的,可能她对待我的态度很像一拍即合的好友,
所以并不感觉自己在对对方装熟…
她也把过去一长串我做过让她不爽的事,「啪!」的一声全部倒出来,
一堆我根本没注意或完全忘记的小细节也骂进去,只能用狗血淋头来形容。
这事我自认不该,往後对人也更加小心翼翼。
前面所讲的孤独原因中的第二点,
我会因为稍为感觉被冷落,就自己孤单地躲了起来。
当然这会造成更大的孤单,因为在别人主动关心自己之前,
会一直可怜兮兮的躲在角落,直到有人来邀请我加入,才又开心起来。
但若在一个团体的场合,我一直收不到别人的关心,就会变得非常孤僻。
小时候参加一个救国团的活动,让我印象很深。
当时爸妈送我独自一人参加三天两夜的团康,过程中我都找不到谈话对象,
所以玩得很不起劲,常常躲在一边看别人玩乐。
加上途中有领队起冲突、路上饮用水喝完渴到不行又没人肯施舍…
是个相当可怕的经验。
另一次是国中大露营,正是我被排挤的时候。
我从营火现场独自离开,在黑暗的角落听陈珊妮的歌,自以为惆怅这样。
到现在我还是不喜欢团体活动,或许未来又会发生什麽事件而改变了也不一定。
再讲第三点,这种情况是上了大学、比较有在选择交心朋友这部份时关注到的。
我非常不喜欢女生搞小团体、互相讲坏话,
甚至以「姊妹淘」相称的人私下攻击的现象。
至於为什麽,必须承认我有我的道德观,好像过去太不道德,
现在要来忏悔(不过也因此陷落另一种虚荣的陷阱…)。
我觉得女生来阴的是很麻烦的事,给别人找麻烦、也给自己找麻烦。
大凡人类活在世上就少不了这种事,只是程度轻重而已,
若不肯附和,待在同一个团体也没意思,乾脆自己退出,
或者打从一开始就避免与这类人交往。
表面上亲热、老是腻在一起、却针对一些小事耿耿於怀、互相捅刀的「姊妹」,
我也可以举看过的案例,但基本上是不用举,我相信很多人都看多了。
那麽,到底要跟谁做朋友?到底这种暴力集团的戏码,
要在自己身边(或身上)上演多少出才能休止?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介入,也不用觉得孤单。
这世上有值得信任的人;哪个人说世上没人可以信任,那是他自己没遇过这种人罢了。
一个人身边围绕着怎样的朋友,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此人的特质,
如果你可以接受无聊时一起开趴、交一堆无聊而前来参与的朋友来摆脱孤独,
那麽同样也要接受回到家心里累了,却无人倾诉的景况。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朋友C,是在高中时认识的。
当时她有个夥伴T,那名奇女子的人缘真是好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不管去到哪班、认识什麽人,都非常受欢迎,甚至班上还同时有男生跟女生暗恋她。
当T跑来本班来乱时,带着C一同前来。她告诉寡言的C说,可以跟我交朋友。
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她当时个性非常安静(现在证明其实脑袋经常放空才这样,很有小龙女的fu),
而且似乎是因为美貌的关系,被同学排挤(请别跟我说有图有真相,
低调的美女是不爱放自己照片在网路上供人瞻仰的)。
某天,T跑来跟蹲在角落的我说,她好孤单。
我问为什麽,她说她一到假日,就一堆人找她出去,不晓得跟哪团才好,
言下之意就是,不管跑哪团,都会对不起别团。
而且表面上风光,实际上根本找不到知心的对象。
我此时彷佛看到自己国中时的影子,但我不知道的是,
她把同样的话告诉C。
殊不知这句话深深伤到她的心,她向来将T视为好友,当然乐意听她诉苦,
此时却感到这样的友情被看轻,一文不值。
後来她就成为我最好的朋友了。
这许许多多的事,使我成长了不少,
还在这里打了篇落落长而值得End的文章。
我的朋友为数不多,脸书上有几个就大概那几个,
每一个都是难得的好女孩,个性随和,大而化之;
但又不是单纯得天真,她们也经常要处理问题,多半都能以正面的态度处理。
(不过我要说,我是因着和她们成为好友而感到光荣,不是我要自夸,
我有太多事情是从她们身上学到的。)
这些朋友来自不同环境,每个环境就结交那三五个,
可能专长和兴趣不同,个性却类似,所以即使没有互相认识,
也可以在一些机会下一同带出去玩,并不觉得尴尬。
因为个性实在太随和,找不到什麽相处上的问题,顶多有需要配合的地方就讲一下。
烦心时能有人倾诉,即使没一天到晚出去玩乐(唉因为大家都比较懒一点),
感情也很好,不会无来由的私下批评;或者该说,各有各的兴趣所以没空批评。
也许在某个环境下找不到这样的友伴,那就耐心寻找吧,总会有找到的一天--
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就不会有错。
※ 引述《xaznu (xaznu)》之铭言:
: 常常看到双方彼此互相有误会(或是其他一方对另一方)
: 10个有9个会选择不说出来
: 只会私底下跟朋友大樵特樵 无中生有 小事化大
: 常在想这些事如果把它说开来不是会比较好吗
: 毕竟双方观点不同 就因为这样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
: 我只想问双方有甚麽深仇大恨吗?
: 从小到大不管走到哪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戏码每天不停的上演
: 不论性别 年龄 身分都一样
: 这明摆着不就是一种集团暴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5.174.5
1F:推 s9006028:推 但是还是要说没图没真相~XD 02/10 03:23
2F:推 vicochu:谢谢分享~~ 02/10 06:41
3F:→ xaznu:拥有这种好朋友是一辈子宝藏 胜过於那些很有钱却很寂寞的人 02/12 01:25
4F:推 askyoko:有钱人会寂寞?都嘛是电视反衬演的,你问郭董、比尔.... 02/12 01:52
5F:→ kadas:楼上+1... 02/12 02:01
6F:推 sanctuary:不管他有没有钱 跟寂不寂寞一点关系都没有 02/12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