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de6 (做人要有信用)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闲聊] 愚蠢的拥护者
时间Sun Jan 8 20:07:22 2012
※ 引述《maviswang (maviswang)》之铭言:
: 每次到选举时就会有一堆造势游行活动
: 觉得那些拥护者很愚蠢
: 大家素昧平生彼此不认识,就为了挺马or挺蔡在那边互呛有什意义?
: 讲难听点人家下星期当了总统爽歪歪,你勒?
: 没拿到好处还得罪了另一票人
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tizing any one, 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is world haven'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ve had.
大亨小传里的一句台词 送给你
当你在批评人之前 要先想想 不是每个人都具有你所拥有的条件
他们可能教育程度不够 可能智商低 脑残
这些都会影响到他们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
让他们很容易相信单方面的说法 容易被煽动、盲从
但这其实是个无解的问题 牵涉到了整体社会结构性的因素
有钱人掌握了权力 教育资源 可以用心培育他的下一代 所以下一代也继承了富贵
穷人没有钱 无法受高等教育 不懂得培育下一代 导致下一代脑残机率也高 贫穷也继承了
只要这世界采用资本主义的一天 这种结构性因素就不可能解决
因为人类能力有高有低 高的只会更高 低的还是一样低
有从高变低的人 都是特例 会上新闻的
所以马克斯才想会要打破这种社会结构 进行阶级的重构
但事实上共产主义也有其盲点 两害相权取其轻 采资本主义已是不得不然的选择
举个最近的例子好了
某部电影 赛德克 又称为真正的人 得了金马奖最佳影片 票房破七亿
但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就知道 这部片根本是命题错误
真正的人? 是谁决定的? 以前希特勒也是认为亚立安人才是真正的人
犹太人没有存在的必要 所以才开始屠杀犹太人
守护祖灵 维护猎场 所以就屠杀日本人
以前希特勒也是认为屠杀犹太人是要守护德国人民 维护金融秩序
只是为什麽希特勒当时在德国大受欢迎 纳粹成为德国最大党
因为他所主张的是最肤浅的民族主义 因为肤浅 所以迷人
脑残的人都会懂 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
所以这种主张 一下子突破了学经历知识背景差异的鸿沟 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就跟赛德克的票房一样
但是 希特勒这种主张真的对吗? 这叫做价值绝对主义
所以二次大战後人们开始反省 价值应该是相对的 没有任何人能够决定他人的价值
所以什麽叫做真正的人? 如果不是真正的人 那是什麽? 不是人?
别人是不是人 别人的人生价值 是你能单方面决定的吗
一部电影以此为号召 足见其肤浅之处
但就是因为肤浅 所以迷人 脑残的人都懂 反正 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
现在你在批评他人的时候 先仔细想想自己 有没有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
如果有 是不是因为你比别人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所致
如果是 那你不应该批评他们 要同情他们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7.3
1F:→ pzyc79: 112你什麽时候有教育程度低就容易被煽动的错觉? 01/08 20:17
2F:嘘 maviswang:要说教 留着去对那些小鬼说吧@@ 01/08 20:21
3F:→ wade6:楼上很爱看赛德克吼 01/08 20:22
4F:→ wade6:自己被洗脑了都不知道 又有什麽资格批评一样被洗脑的人 01/08 20:23
5F:→ wade6:谁是真正愚蠢的人 不言可喻 01/08 20:24
6F:推 nexusfantasy:你真的很讨厌魏导演XD 01/08 20:40
7F:→ nexusfantasy:不过还是要推一下教育啦,唯一能无痛改变世界的方法 01/08 20:41
8F:→ nexusfantasy:却也是洗脑最有效的方法。 01/08 20:42
9F:→ nexusfantasy:同时也推一下1楼,到底人为什麽容易被煽动咧? 01/08 20:45
10F:→ kitakeiko:因为人都不是为自己而活! 01/09 13:42
11F:→ sr7414:觉得原po用词有点重。 01/09 23:44
12F:→ silence2:觉得你很像在写论文=.= 不过高的变低是特例? 01/10 01:37
13F:→ s9006028:有无独立思考能力, 跟容易被煽动与否, 无关 01/10 09:44
14F:→ s9006028:否则幼稚园的小鬼最容易煽动罗? 你拿这篇文章去搧看看 01/10 09:45
15F:→ s9006028:独立思考能力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有些问题是感情与信仰问题 01/10 09:49
16F:→ s9006028:电影那部份说得不错, 但是电影是娱乐 01/10 10:00
17F:→ s9006028:唉我第一句说无关也过头, 应该说不是必然 01/10 10:00
18F:→ s9006028:因为你就算怎麽独立思考, 最後还是要选边站 01/10 10:04
19F:→ s9006028:你不能说我选的跟你不同边,就说我是笨蛋没有思考的能力呀 01/10 10:05
20F:→ s9006028:还有会这麽想的人也要注意XD 独立思考跟刚愎自用一线之隔 01/10 10:14
22F:→ lighthearted:原po拍拍 不要难过 01/10 13:09
23F:推 windtin:容易被扇动~一群在外闹事的脑残小鬼就很好煽动了~ 01/10 14:03
24F:→ windtin:里面只要有人一句话~不管跟对方有没有仇~就成群去砍人了 01/10 14:04
25F:推 blackcateva:我反而觉得民族主义有时候是最聪明的... 01/10 16:08
26F:→ blackcateva:有时候考虑过很多 最後选择民族主义来用 是聪明的做法 01/10 16:10
27F:→ nexusfantasy:楼上可否说得详细点?我有兴趣~ 01/10 16:10
28F:→ blackcateva:宗族主义 同班 同校 老乡 也是类似的情况 01/10 16:11
29F:推 blackcateva:例如职场上不断引进同学校 学长学弟的 XX帮 超聪明的 01/10 16:20
30F:推 blackcateva:同时能保生存 地位壮大 危机处理 同侪支持 情感需要 01/10 16:32
31F:→ wade6:会利用民族主义的人当然聪明 因为诉求简单、明确、易懂 01/10 16:44
32F:→ wade6:惨的是那些被民族主义洗脑的人 例如变成别人增加票房的工具 01/10 16:45
33F:→ wade6:其实这个议题也跟公投制度存废论有点像 01/10 16:46
34F:→ wade6:应该是专业或是民意为优先 哪种才是能带给国家最大利益? 01/10 16:47
35F:→ wade6: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是没有确定的答案 持续有讨论的空间 01/10 16:47
36F:→ wade6:我们能做到最基本的 就是像费滋杰罗所说的 尊重 01/10 16:49
37F:→ wade6:在批评别人之前 先想想 他的背景跟你一样吗 01/10 16:49
38F:→ jacqueline74:同情他们跟批评他们 心态上是一样的 这篇是废文吗 01/12 23:01
39F:→ moondo:赛德克巴莱要是单纯的民族主义...,那你要怎麽解释大屠杀完 01/13 00:06
40F:→ moondo:背景放的The Soul of Seediq Bale呢!!!这段还很长呢!!! 01/13 00:07
41F:→ wade6:这篇如果是废文 那用分身帐号来批评的不就是废物吗 01/13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