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tano (小安)
看板gardener
标题Re: [问题] 关於小孩的想像...
时间Wed Dec 13 01:53:31 2006
如果是我们班的情形,小安大概会这麽处理..
马上处理他说的"谎言",但是是先以"相信"为前提处理
如果他说有去过日本,好,那就用很平常的分享模式,来分享日本有什麽
好玩的东西、有看到什麽有趣的事情,如果说不出来,那我们就一起来研
究。很清楚的表达:我相信你,但是我知道你说谎,我不喜欢。
如果是大黄蜂这个剧情,那就来找找大黄蜂的资料,生活环境,也可以让
"看过"、踹过大黄蜂的这位男主角来当最重要的分享者,让他用另一种形
式来获得注意。
当然,有时候忽略他说的谎话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会担心太常忽略孩子
的声音,会听不到他真正的需求。有时候,就需要抓住他的手,很清楚的
告诉孩子:你说的是真的吗?我不喜欢小朋友说谎话。
最重要的还是要和家长沟通,找出小朋友说谎的原因,事出必有因,说不
定这个资深的幼稚园老鸟,也只不过是分不清楚现实生活和想像世界的分
界,而大人刚开始的处理方式就是:你骗人的、你说谎、乱讲!
所以当他发现他所叙述的事情不被接受时,就会用:你被骗了。这种话带
过。
个人浅见,希望有帮到:)
※ 引述《ammm (我不要回家)》之铭言:
: 我有看过一个很资深的老师她用了一个方法处理幼儿的想像
: 我觉得很不错ㄟ
: 小孩:老师我昨天有看到恐龙喔!
: 老师对着全班小朋友说:小朋友告诉他世界上没有恐龙,那是假的
: 全班小朋友:那是假的...
: 我觉得啊..
: 有时候用一些舆论的压力来促使他们思考
: 这样有什麽不好呢?
: 其实孩子真的都很聪明
: 也许他会这麽说只是要引起你的注意...等很多原因
: 换个角度
: 嗯...你懂我的意思吧~
: ※ 引述《jfq (猪猪老苏)》
: : 我是第一次独立带班的新手老师...
: : 现在待的园所走小班制
: : 虽然觉得更能照顾到每个小孩的差异 但也因为独立带班
: : 所以没人可以商量(如对事件的看法等)
: : 有些担心自己过於主观的判断会对孩子不公平
: : 在这里提出一些问题 希望有经验的人可以给我ㄧ些意见 感谢 m(一.ㄧ)m
: : --------
: : 我们班阿其在这个幼稚园已经第四年了(幼幼班到大班,比老师还资深 一ㄧb)
: : 人也很聪明 (很会看脸色)
: : 但是我也注意到他说话的时候,常是没有根据的想像
: : 例如:「老师我跟你说,我昨天在家看到大黄蜂,然後他在追我,就被我一脚踹~
: : 然後就死掉了」
: : 妈妈也写联络簿反应:「回家描述学校发生的状况时,常参杂着想像的情节」
: : (假装没有回家作业算是想像吗 一,一?)
: : 团讨时,他举手发表的意见常是其他人刚提出的经验,再加上自己的想像
: : 如:「我昨天玩玩具时看到红火蚁,他自己爬到电线里面,然後就被电死了」
: : 或是:「我也是耶!我去日本的时候也有看到....(问过家长、没去过日本阿)」
: : 说的太离奇自相矛盾的时候 总会被其他孩子质疑「骗人!」
: : 有时他会大声的辩白「是真的!」 或是 「哈哈 被我骗了齁!」
: : 感觉他是极力想用言语加入其他孩子的谈天
: : 但是都大班了 其他头脑比较清楚的孩子越来越能听出其中的破绽
: : 有了「阿其就是爱骗人」的想法 ( 阿其也一付很受伤的样子 )
: : 我很不希望这样的状况发生
: : 也希望阿其能够改掉"随口胡诌"的问题
: : 不知道有没有人遇过相同的状况呢? 该怎麽跟阿其谈呢?
--
○ ○╱
○/ ︿
○︿
╰
幼╯ ╰
教╱
加∕
油
||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0.139.207
1F:推 jeny:推!!感谢你又让我得到新的想法了^^ 12/13 21:31
2F:推 jfq:谢谢^-^ 找出原因真的好重要,我会再多花一些时间了解他的 12/14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