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lbourneOZ (thirsty 4 achievements)
看板chatskill
标题[讨论] 当别人问到薪水或价钱时
时间Thu Oct 11 11:31:50 2007
其实有些人是出於关心, 有些人是出於八卦
现在世风日下, 这种价钱的东西, 真的都是能不谈就不谈
也有跟算好的朋友讲到说问说买车子花了多少钱等等, 大家也都一阵尴尬谁也不讲
嗯, 问题来了
有时候, 人家会问说 "你在工作那薪水大概多少阿?"
或是说 "阿你家买车买房多少钱买的呀"
等等让人不想回答, 但又不能说 "我不清楚" 来塘塞 ...
我有朋友就想问我们家的房价, 但他很技巧的直接猜个价钱说应该这麽多吧
我通常也就会回说 "嗯差不多就这样" 这种他给答案我就让他变答案的方法
然後有次是某个朋友买新车, 休旅车
我跟朋友也满想知道价钱, 但我觉得问他不一定会讲也会尴尬就没问
结果我朋友还是忍不住问了
那买车朋友也满会讲话, 就想了下说 "总之是不便宜"
我朋友就知道他不会讲花多少也就识相没再追问了
其实朋友间讲比较白也比较没差, 因为大家都应该不想让自己底牌给人知道
通常问我的是朋友我还好直接说不方便讲带过去
但若今天问我的如果是亲戚长辈咧?
有几次我就跟一些比较 "私下较劲" (不合但没戳破) 的亲戚长辈在一起
其中一个就开口问我这问题 "你不是在xxx上班, 那薪水应该很高大概多少?"
当着他们大家一群人, 我感到很不舒服
因为我"时薪"算很高没错~ 但是我就不想让他们知道! 因为我不喜欢他们~他们八卦!!!
但, 碍於是长辈及团体压力 ... 我还是讲了 ....
从此一直在思考, 下次该怎麽讲比较宛转?
请大家帮忙想下, 因为大家多少都会碰到吧
谢谢啦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41.99.219
1F:推 qoo6662001:薪水你可以谎报阿~但是不要差太多~ 10/11 12:06
2F:推 redrabc:可以说 "没有很高阿! 阿xxx你女儿儿子现在在干麻? 读书? 10/11 17:29
3F:→ redrabc:工作?"或是反问该长辈(相关的人)的工作 生活情形也行 10/11 17:30
4F:→ grence:不想说就说不知道。我都这样回答,没有人再继续问下去过。 10/11 23:49
5F:推 snowe:说:很高~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那麽高(边说手边比划) 10/12 01:15
6F:推 jdklas:不高啦 大概曾志纬的身高那样 对了你的薪水不是也挺不错 10/19 10:25
7F:→ jdklas:这样丢回去问题 10/19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