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onesnow (孤雪)
看板chatskill
标题Re: [问题] 如何克服紧张
时间Fri Sep 21 00:37:56 2007
※ 引述《shane74 (快乐的旅人)》之铭言:
: 标题: [问题] 如何克服紧张
: 时间: Thu Sep 20 19:31:49 2007
:
: 其实 今天我想要问的问题不仅限於在人群中,或者是在谈话中如何克服紧张
: ,简单的说,我是想要知道,一般人都是如何克服让自己紧张的因素;小弟我一直
: 以来,就是十分容易紧张的个性,然後一紧张手就会抖个不停,像是在学校做实验
: ,也不知道自己在紧张啥,手就是会一直抖;遇到问题也是时分容易紧张,我观察过有些人
: 不管面对什麽情况,总是可以神色自若的处理问题,压力来了,依旧可以表现的很稳重
: ,站在舞台上可以神情自若的表演,大学联考的时後也不会紧张,遇到正妹不紧张
:
: 我想知道的是,冷静或是紧张的个性是天生的吗,还是其实有办法可以锻链的,如果有
: ,该如何克服自己这种容易紧张的个性呢?
我其实跟你是类似容易会紧张的人,所以你的心情我其实蛮能体会的,
那种身体难以克制的抖动,从脚到胃部并窜升到心藏的紧张感。
既然都提到演讲或上台那我就稍微提出一些我自己的看法来好了。
老实说我认为遇到要上台报告或是演讲的人一定多少都会有紧张感表现
出来,只是为什麽有些人依然可以以接近完美的表现来盖过那泄露出来
的紧张感并不让在台下听讲的人发现呢? 有几点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请试着训练自己能够做到以下几点,我想你一定能成为一位好的演讲者。
(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毕竟我也不是一位好的演讲者,只是希望能够达到而已)
(1) 不要因为错误就道歉,不论你发现你刚刚讲错了什麽,顶多就是做个
修正或是想办法转回去正确的地方,因为当你一开口道歉,你一定会
变的非常紧张并感到困窘不已,其实人非圣贤就算是天天到处演讲的人
也会有讲错话的时候,要学会利用这个危机并化为转机。
(2) 请务必熟悉你目前的状况,因为当一个人处於一个陌生或一个不熟悉的
情况时是不太有可能做出好的应对方式;同理可证,请你一定要清楚流程
跟接下来该做什麽,而不是认为虚应过去就可以了,这是很难进步的。
我常常看见一些人一点也不了解当前状况,有时候轮到该某些人报告时,他们
纯粹只是为了要交差就拿着不知从何而来的未整理资料外加一位不清楚自己
为何要上台的代表乱念一通就算完成了,不过通常评价也都与之呈正比就是。
(3) 事先请务必熟悉或摸索你手中握有的资讯,并不要以拥有一堆未经过整理消化的
资料就认为自己已经尽力了,请试着把所有资料整理成一份具有头尾又井然有序
的完整报告,并不断不断的重复在脑海中演练N次以上,这样可以使你在因为紧张
而无法正常快速运转的脑袋还可以照着你完美的剧本在走,而不至於荒腔走板并使
自己未能发挥到全力而懊悔不已。
不过这是需要训练的,假如你训练自己可以做到如此,不止你的演讲功力会进步;
就连你寻找事情核心或重点的能力也会跟着上升。
(4) 大量的吸收各种资讯,那怕那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有去了解的必要,这在
上台报告时都可以为你带来几秒思考的时间,你可以在你说到一些有关联性的事情
时提出一些别人所不知道或有趣的补充资讯,这不但可以使你把大家的注意力重新
拉回到自己身上,也可以带来加分的效果。
而当你在说出补充资讯的时候可以顺便和缓一下自己的紧张感,也可以趁此机会稍微
冷静思考一下自己等会要讲什麽资料或接下来话题的转变方向都是很好的。
(5) 不要去想紧张的事,更不需要去多做特别的想像,如把底下听讲的人当成冬瓜或西瓜
等东西,你只需要放松心情并按照自己平时在跟别人说话的语气及速度把话一字一字
说大声讲清楚并让底下的人听明白,不需要害怕或管底下的人是否把注意力放在你身
上,因为当你站在上面报告时就是你最大,根本不需要管他人在或时间怎麽走,只要
按照自己的草稿走就可以了,多试跟练习几次後你就会知道其实报告也没什麽,就像
被罚站起来讲笑话一样,又怎样?
(6) 充满101%的自信,即使你根本没有准备或了解情况,自信可以主宰大部份报告是否成
功的关键,假如果没有了自信就算是一份做的再完整再精彩的资料放在你面前要你
念;你还是可以念到底下的人都睡的东倒西歪。
当你充满101%的自信时,你就可以完全克服那紧张感了,并把那紧张感转化成兴奋感
,这样的你甚至连一份傻瓜看了都会摇头的烂报告都可以讲的天花乱缀又不会惹人反
感,那种兴奋感就像一股推动你不断前进的动力,并让在底下听讲的人都感受到一股
强大的吸力把他们的注意力都定格在你的身上,人在受到别人注意时会更力求表现,
所以你会报告的更好也更起劲是很正常的。
但是想要充满101%的自信是需要以上5点的互相帮忙才有可能办到的,只拥有其中一
二项是不太可能办得到的。
=================================== 结 尾 ====================================
以上只是我的浅浅看法并常常看一些报告的很好的人所研究出来的一些想法,
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觉得是挺有效的,很多教授也对我留有深刻的印象分数,
对於报告拿高分我想帮助是挺有效的。
只要常常训练的话想要在该你上台时,把一份报告讲的活灵活现又不失严谨
跟架构,久而久之上台报告对你来说就只不过是小菜一碟罢了,紧张感早被报告
完後的鼓掌声跟教授那佩服的眼神外加一个看似9开头的分数给踢飞不知道到那里
去了。
(当然我不是卖药的,无效是没得退费的XD,就请看官们自行斟酌哩。)
P.S: (1)里面的你是指看此篇文章的人,并不是针对原PO而来的。
(2)演讲跟上台及报告等用词只是我随兴填上,意思都是同样的,只是我
太懒的改了XD。
--
◣
◣◢ Honey生日快乐~礼物是我,快点来拆呀(羞#
> < ◤
◆〞▽〝◆ 闪边啦,早就吃腻了 ◣ ◢
◆/◥◣\◆ ◥
─ "─
◤︱︱
◥ ⊿
﹀
██\
cAshoNly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4.133.162
※ 编辑: alonesnow 来自: 220.134.133.162 (09/21 00:41)
1F:推 mclarenbon:推~! 好文耶 我觉得你写的很赞!! 09/22 01:56
2F:推 btohung:该m啊 09/24 02:43
3F:→ comlcs:推喔 09/25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