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ghCSteel (高碳钢)
看板chatskill
标题Re: [请益]请不吝提供我关於辩论主题的方向 谢谢
时间Wed Sep 12 00:00:08 2007
感觉上你们的赛制应该不是奥瑞刚制(听说好像只有台湾流行奥瑞刚)
比较偏向新加坡制
不过这种赛制我不是很熟悉
所以啥小技巧可以使用.....
不过比较值得注意的是
在自由辩论那段常常看到一个问题同时有二个人想回答
但是看到有其他人要回答就又想让给对方答而卡在那边
再不然就是都没人想回答又楞在那边
因此浪费不少时间
这点要靠队友间的默契
: 另一个问题,他们内地人讲话嘴巴都很快,我说话没办法像机关枪
: 这样被质询的时候会不会很吃亏????
辩论比赛上台不是比谁讲的快
你可以试试看找人用非常快速的念一段你没听过的文章
看看你能记得多少?
想必是不多
再加上裁判还要动笔写
能记得可想而知
所以上台不是要讲的快
而是要清晰分明
再加上你们的题目偏向价值性命题
口传技巧占很重要的部分
在申论时可以学学那些上台演讲的人
用一种自信的语气+清楚的口条
说服力可以大幅上升(有主持过直销说明会的经验的话应该可以得心应手)
还有阐述完重点部分时可以稍做停顿好让裁判可以整理一下
至於被质询的时候不要太害怕
如果听不懂就请对方放慢速度再讲一遍
要求对方再问一遍总比在啥都听不清楚的情况下回答来的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16.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