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jjjiiii (刚被学长炮击回来)
看板chatskill
标题Re: [问题] 跟老妈谈论功课的下场
时间Fri Aug 10 08:51:04 2007
※ 引述《Mdimdimdi (达拉斯牛仔)》之铭言:
: 最近跟老妈聊天 (我是单亲家庭)
: 聊到未来的规划 (目前我升大三)
: 我跟他说我现在有准备考研究所 但是我的计画是要跨考
: 我说我没把握能应届考上理想的研究所 因为我也有自己的要求
: 所以我跟他说要是不幸没有应届考上 我就得念"五年"大学了
: 这下来了
: 我妈整个抓狂 抓狂的下场就是一直CALL一直问
: 说我为什麽要念五年大学 我讲这话什麽意思 劈哩啪啦一大串的念下来
: 我真的傻了 我只不过是假设性的给他一个心理准备
: 况且我又不是想故意念五年 要是四年让我上了我也是可以四年毕业的
: 我跟他说我不是被当到不能毕业
: 我只是想没考上就多留一年大学 (因为我家在台北 但我在台南念书)
: 请问我该怎麽跟我妈沟通阿 他现在整个很酸我
: 一下子说重考生丢脸被看不起 一下子说我不敢出社会之类的
: 我真的很无言 是我从小读书让他觉得一路上很顺利还好没有重考
: 所以现在他不能接受吗?
: 我该怎麽跟他沟通
不好意思,我现在就您母亲的心态上作一个解说。
因为你们是用电话沟通,电话是一种蛮奇妙的沟通方式
在电话中,说话者的语气就会占去了大部分的猜测价值
但是像是说这话的同时的表情 姿态等等的相关重要因素却无法得知
个人猜想
你的母亲可能是以为你不想毕业
所以想多留一年大学 才去考研究所
但是
可能你的母亲为了让你念大学 四处筹备可能的资金 而费尽心思
可能你的母亲为了当初你考上大学 不知道暗自高兴了几天
可能你的母亲为了让你可以完成你的学业 独自撑下了许多个难熬的日子
可是
她并没有想到你只是怕自己表现不好 怕自己没办法到达预定的目标
她也没有想到你拥有你自己更好的理想
不过 即使如此
你虽然有你的想法 母亲也有她身为母亲的难处
或许她希望你能早日完成课业
或许她希望你能早日来帮助她维持家计
但是要知道一点 就是
天下父母心
你的母亲永远是为你着想的
就算是 你很轻易可以看出 这个想法对你并没有帮助
但在出发点上 还是为了让你能更有效率的达到你想要的目标
在建议上
我会建议你找个有空的时间回去台北的家里一趟
因为这种事情 早晚都是要解决的 一直搁在那
不如直接一点
回家跟母亲好好讨论
但是说话的语气上要小心一点 女孩子不管到了几岁 不管到了什麽阶段
都是相当情绪化的
我会希望你能用比较理智的态度去面对母亲 虽然当过兵之後才比较可能能办到
面对面谈话有好处也有坏处 但是比起电话谈话 应该会比较能表达你要表达的东西
讨论的时候
要有明确的表达 「你是想念书,想考研究所的」 这个想法
也要明确表达出 「你的想法」 这才是最重要的
说话时不要直接否定你母亲的说法 但这是现在一般人很难达到的情形
尽量用 「这样也是可以,可是我认为怎样怎样比较有可能」 之类的
因为母亲长久以来都是一个人维持着家 加上 年龄也大了
所以她会有种 自己说的话是绝对没错的 的观念
但是你不一样 因为当事者是你 所以你可以分辨哪些对你有帮助 而哪些又是无益的
但是 人总是需要面子 你不能让你母亲失去应有的威严
以上
希望对你能有帮助
--
我忘记说明一下了
其实
上次回你文的那个人
是我的双胞胎哥哥 他叫 ˙至尊宝˙
我是他的双胞胎弟弟 我叫 ˙至尊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5.173.12
1F:推 liaoclare:写的真好 ^^ 08/13 23:00
2F:推 gbvn:真的很厉害..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想别人的心情 好文就是要推! 08/23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