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msilverwolf (幻影水瓶)
看板chatskill
标题Re: [问题] 跟老妈谈论功课的下场
时间Wed Aug 8 20:08:46 2007
※ 引述《Mdimdimdi (达拉斯牛仔)》之铭言:
: 最近跟老妈聊天 (我是单亲家庭)
: 聊到未来的规划 (目前我升大三)
: 我跟他说我现在有准备考研究所 但是我的计画是要跨考
: 我说我没把握能应届考上理想的研究所 因为我也有自己的要求
: 所以我跟他说要是不幸没有应届考上 我就得念"五年"大学了
: 这下来了
: 我妈整个抓狂 抓狂的下场就是一直CALL一直问
: 说我为什麽要念五年大学 我讲这话什麽意思 劈哩啪啦一大串的念下来
: 我真的傻了 我只不过是假设性的给他一个心理准备
: 况且我又不是想故意念五年 要是四年让我上了我也是可以四年毕业的
: 我跟他说我不是被当到不能毕业
: 我只是想没考上就多留一年大学 (因为我家在台北 但我在台南念书)
: 请问我该怎麽跟我妈沟通阿 他现在整个很酸我
: 一下子说重考生丢脸被看不起 一下子说我不敢出社会之类的
: 我真的很无言 是我从小读书让他觉得一路上很顺利还好没有重考
: 所以现在他不能接受吗?
: 我该怎麽跟他沟通
好好跟你妈妈讨论 表明你的最低立场"一定要考研究所"
当然你也希望应届考上 但是如果考不上 她希望你怎麽做
你有你的计画 她有她的计画 可以试着在两者之间取一个平衡点
先问问看为什麽她这麽不希望你延毕
如果是经济压力 你可以在延毕的那年打工补贴家用 或是支付自己的所有开销
她说的很多理由 都是为了打消你延毕的念头
但是其中一定有一个占了绝大部分的因素 搞清楚她最在意的是什麽
针对那一点跟她讨论 她希望你怎麽做 你最多可以做到什麽样的程度
考研究所对你而言为什麽是不可或缺的(比较好找工作之类的)
现在你们之间可能存在着误解
最重要的是和她谈你的未来计画 这些计画的理由
了解她的立场 坚持立场的原因
当然 最好是带着破釜沈舟的心情准备考试啦~这样什麽问题都没有了
比如说 如果你这辈子没有第二次考研究所的机会 那你应该会非常认真的准备吧
以上是拙见 请高手多多指教
最後祝你沟通顺利 金榜题名^^
--
因为要用到语言
一切就变的复杂了
***其实最重要的事是相当简单的事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31.11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