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flat (想大便)
站内chatskill
标题Re: [问题] 幽默与耍宝的界线和差异
时间Tue Jul 3 16:47:59 2007
※ 引述《aesi (:~>)》之铭言:
: ※ 引述《Handspring (可怜的宅男版一堆遐想文)》之铭言:
: : 到底哪些搞笑方式是属於幽默 哪些是属於耍宝
其实我也是被这问题困扰很久,因为我常被定位为"搞笑" 而不是幽默
其实如果纯粹只是想交朋友 我感觉上" 搞笑"就已经很足够
但是如果要成为留给别人好印像的话,可能就需要到"幽默"的程度
因为自己其实也不是很喜欢被定位成"搞笑"的形象
所以有人很搞笑的话通常会多注意去看别人好笑的地方在那
我自己觉得下面算是我观察的几种搞笑的人
1.主动搞笑
这种类型的人通常会有很多好笑的故事,举凡搞笑新闻,生活糗事,朋友的趣事
等等通常拿来配合生动的肢体动作来叙述故事,这种人通常可以主导话题,把气
氛吵热 不过比较常出现在很熟的朋友当中会比较有效果,碰到大型场合或是
陌生环境就很容易引不起共鸣, 因为上面那些话题都不太适合跟不熟的人聊
2.被动搞笑
有些人不用讲话也很搞笑,那种大部份是个性或是身体特徵上很特别
譬如说笨手笨脚的人,碰到某些事情一慌张起来就很好笑
或是说超级天真-->甚至天兵的人,很自然在很多场合就会做出令人喷饭的动作
不过有些很无俚头个性的人讲话出来也会很好笑 我觉的小s算是这种典型
其它还有本身长的很好笑的人,随便动作做一做也很好笑
所以也会给人一种很搞笑的印象
这些人算是自然就很容易制造出搞笑笑果,不过有时候过了头反而成为别人笑柄
不是很好,看自己心态能不能调整
3.配合搞笑
我觉得这种类型的人就是很高段的搞笑了,譬如说综艺界的知名主持人感觉都是
这种类型,主要是让对方说话,抓到可以搞笑的点就切入然後做一些延伸或是夸张
的表演跟动作,通常效果会出奇的好,像是康康,nono,这些都算是
这种方式我觉的好处在於让大家都有参与感,不会说整个主题都被搞笑的人抢走
并且可以源源不绝的发现笑点(因为有很多人一起提供话题)
也可以很明显的突现自己的搞笑,却又不会给人哗众取宠的感觉
4.吐槽搞笑
这种我觉得日本主持人最明显,很常就是"恶毒"的吐槽来宾笨蛋,打头 或是嘲笑
别人缺点, 也很常出现在朋友间"嘴贱"的吵嘴
短时间旁人看起来或许很好笑,但是我觉得用不好很容易遭人嫌
不是什麽很好笑的手法
所以我老是觉得日本主持人满无聊的
其实还有很多种人没去一一列举
不过我觉得搞笑算是成为幽默的人的一种基础
幽默是一种需要生活经验累积起来的表达方式
要怎麽知道在对的时间 用对的语言表达出来是满需要反应跟智慧的
可能别人讲了一百句话,幽默的人只抓出其中一句话就让笑点爆出来
怎麽去抓出可以幽默的那句话,就是靠平常经验的累积了
所以很少碰到说国高中生"很幽默"
而大部份是有一定年纪的人才比较常被人说讲话很幽默
就是因为有年纪的人可以抓出那些话该讲 那些话不该讲
有些搞笑的人常常什麽都讲,低级的黄色笑话啦~吐嘈别人缺点~抓住别人出糗猛打
~或是自己演戏演全套不管别人那些,大多就会被归类搞笑 ,而非幽默了
有人会问说要怎麽培养幽默感,我觉得基本上可以先从"搞笑","有趣"这些基本的作起
平常的时候,多注意一些新奇的事情,不一定要很搞笑的事,只要有趣就好
像是有些社会新闻很好笑,看到就可以记一下,有聊到相关话题就可以拿出来讲一下
或是自己有碰到生活上一些很好笑的事就特别记下来,不管是出糗或是很衰的事都可以
或许有人会说我的生活周遭没什麽好笑的事阿
那就是因为没有养成注意笑点的关系
很多幽默的演讲人十之八九都会拿生活上发生的趣事当笑点
就是因为他们养成随时注意到生活上一些有趣的事情的习惯
有时後就算只是新奇的事情,经过思考之後表达出来可能也是很好笑的事情
通常可能一件小事,经过夸张的想法及延伸就会变得很有趣
至於怎麽有夸张的联想,可能平常多看点喜剧,搞笑片或是漫画有很大的帮助
养成这种习惯,久而久之就很容易想到好笑的事情
一旦很会讲有趣的事情,话题就不容易断,别人就会觉得跟你讲话很有趣
不过在这边有些点我觉得要特别小心
就是"笑话"不要乱讲
平常没有练习讲笑话的,讲起来就超容易冷掉,并且冷掉的场子重新吵热还满难的
因为笑话大致是靠前面的铺陈跟最後的爆点结合而成,如果笑点没爆就很容易冷掉
何况很多笑话是"看的时候很好笑,讲的时後很难讲”
所以功力不太深厚的最好别企图用笑话来点缀话题,以免造成反效果
我觉得讲笑话有一两个诀窍,第一就是不要强调自己要讲笑话了,这样对方会提高期待
期待一高就很容易落空,所以不要用什麽"ㄟ 我有一个笑话超好笑的..."或是"我讲一个
保证让你笑死的笑话"这种做开头,通常下场会很惨,除非那个笑话真的很好笑
所以通常是混在平常的对话中,譬如说”我想起网路上有人发生过一件很搞笑的事..."
用平淡一点的开头就比较容易突显後面的高潮,就算不好笑反差也没那麽大
因为对方没有很高的期待
如果真的是看场子很冷想讲笑话,我自己的习惯是讲说"这麽冷的场子不要逼我讲笑话
喔"或是"再这样我就要讲很不好笑的冷笑话罗"
这样通常可以引起别人兴趣问你要说什麽笑话,一开始说明是冷笑话後面冷掉也还转得回来
如果讲到一半发现情况不妙没有人在笑,或是发现讲下去也不好笑了的时候
就要赶快收尾说"拍谢我冷了"(还可以假装停下来看大家反应,先吸引大家注意後再说),
千万别硬把故事讲完让其它人发愣
提早说出自己讲冷了反而还可以让对方笑出来,气氛比较没那麽僵
这招制造落差的笑点我觉得满万用的,下次碰到同样情形可以试试
然後第二点诀窍--->不要随便讲漫画或是电影的笑话
漫话跟电影的笑话大多是因为配合很复杂的场景跟连续动做才衬托出那种好笑
所以用讲的就超级困难,并且不是每个人都看过那种桥段,你讲的天花乱坠,往往是自己
想起那个好笑画面笑的半死,结果旁边的人只觉得你是死宅男
除非你碰到的是很熟或是相关方面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然讲漫画或是电影的笑话只会让别人听的一头雾水而已
总结而言讲了一大堆,我认为搞笑算是一种不错的特质,只是要很小心别变成白烂
或是无聊
该搞笑的时後搞笑,该认真的时候很认真,会给人一种很大落差的好印象
我自己也正从搞笑不稳重的形象中想转变为稳重的幽默
希望同样有这样困扰的版友或是有其他人一起抛砖引玉来讨论这个话题吧~
: 我之前也是一直搞不懂这两者的差异
: 後来查资料时 无意间有看到类似的解释 我觉得还不错
: 搞笑本身是一种目的 为了引人哈哈大笑
: 但幽默本身不是一种目的 它是一种化解窘境的方法 为了讲出更微妙的哲理
: 我自己的经验是
: 听到或看到有幽默感的人事物 当下你会有种会心一笑的感觉
: 可能会噗哧轻笑几声 但通常不是让你哈哈大笑那种(也有 但我遇的比较少)
: 在现实生活里 其实能算得上是有幽默感的人真的不多 大部分都算是搞笑型
: 个人觉得谈吐上要有幽默感 "反应快.脑筋要会转"这点满重要的
: 附带一提 我自己觉得英国人就挺幽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40.42
1F:推 musicring:恩 有收获 07/03 23:10
2F:推 jadelin:那不幽默不搞笑的人是不是一定要经过搞笑的过程? 07/04 00:40
3F:推 redsleep:小s讲话是还蛮好笑的 但她有些问题有点没礼貌 像卸妆单元 07/04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