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uchu (希望安稳过一生)
看板chatskill
标题[问题] 如何引导别人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时间Sun Jul 1 16:52:31 2007
我有一个朋友 在还没开始做专题前 根据与他相处的经验得知
他是讲话不太习惯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我原本觉得那是个人讲话风格和处事态度
但是如果现在要一起做专题的话
有很多东西都需要经过沟通 有大致一致的概念才能进行的顺利
所以现在面对他处事的态度 感觉问题已经一一的浮现出来 举例来说
每次讨论到一个问题点的时候 他总是先询问我的想法
如果是我先问他的话 他也会反问回来
有的时候我也会表达说想先知道他的想法 他就说他没什麽看法
反正就是我还没讲出我的看法之前他绝对不会讲他是怎麽想的就对了= =
但是等到我讲出我的观点之後 他才会开始讲他的想法(大部分都是对我的想法表示赞同)
感觉每次讨论的时候这样推托来推托去的很浪费时间~"~
另外一方面呢 在讨论做专题的方法步骤时 大略上的情形跟上述差不多
但是当我将我负责的部份依照我们讨论出来的方式做出来之後
准备要接手他做完他负责的部份的时候 才发现他根本就不是照我们当初讨论出来的步骤做
或者看到他做的东西需要接续我负责部份的元件时
事实上根本就没有使用我做的东西 而是他自己又用自己的方法另外写了一个元件
跳过我做的部份 转了好大一圈才把他要弄的东西弄完
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不会用我做的东西还是根本就不认同我的想法就是了...
总觉得这样下去很有挫折感阿orz
抛出去的问题或者东西都得不到很好的回应...
最近我问他要不要一起买考研究所的解答 再一起分摊钱
他也答应了 叫我过一阵子再买会比较便宜 买下去了再跟他讲 他直接给我钱
结果过了几天之後 我才发现他自己跑去买了 也没跟我讲就是了...
虽然常常发生一些很让人失望的事
但是他专题该负责做的部份也有好好做 所以我也很想要改变一下现在的状况
而不是像现在这个样子 自己猜测他是不是有真正的想法也不是好事
想要问一下板上的大家 像这样的人我该如何跟他沟通
才能让现在的情况好转呢 = =' 谢谢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64.1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