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NCV (开始时总是雨)
站内chatskill
标题[问题] 听人说话时不插话…
时间Mon Jun 25 17:05:13 2007
也许是我一直以来给与我自己的要求和训练的关系,当别人跟我说话的时候,尤其
是正式的场合时,对方在讲话的时候,在他还没说完之前我绝对不会插嘴插话,只
会以点点头、直视对方、随时回答「是、是」来表示我在在倾听对方的话。一方面
是因为我本身个性也不多话,口才也不很好,再加上我一直想加强我倾听能力,我
常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对话。
但是现在有个问题是,我最近一个多月来一直在求职寻找工作,在面试的时候我也
是用这样的方式,然而至今我曾在十家左右的公司面试,却绝大部分的以司都没有
正式地说要录用我。我在想,在这之间的过程里,很多面试官都说他认为我很内敛
、我给人的感觉很严肃,我会给别人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多多少少因为我采用这样
的沟通方式的因素呢?
不过,我在这里要为我自己稍为辩解的是,我并不是一直地默默地听都不回嘴,通
常是只有我确定对方的话都讲完的时候,我才会提出问题、来进行接下来的对话。
然而,有时对方似乎是看我都没有在回嘴,就一直自己讲下去,我则一直找不到容
许我插话或发问或表达自己意见的插入点,因此就造成了双方对话之中,绝大部分
的时候是对方在讲话,而我在听话。我想这样,会不会就是会让人认为我是个没有
意见、没有主见、不会说话的很严肃的人,是吗?
有时候我在想,这个社会难道就那麽不欣赏不擅於表达自己的人吗?就算说我打算
以强化倾听能力为补强这一点,也没有用是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192.145.211
1F:推 saram:但一般人也不欣赏说个不停, 而永不让人插嘴的人呀. 06/26 18:22
2F:推 g75967596:囧 我也是都会等人说完才说= =不喜欢插话 (叹 06/27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