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els999 (kodoku)
看板cat
标题Re: [问题/猫食] 两猫一个月900元
时间Thu Jan 9 14:26:05 2014
首先谢谢猫版的猫友鼓励,才有机会写这篇文~
*写在文章之前*
1.猫每月的400元花费,并不包含猫砂、日用品、清洁等费用,仅伙食费
2.下面文章大量引用网站–爱洛伊瑟能量花园(
http://ppt.cc/4PUP )
正文开始~
【计算方式冗长,若要省略直接看结论,建议从第五大点看】
一、热量
要计算猫的伙食费,肯定要先知道自己的猫一日所需热量,究竟是多少呢?
引用爱洛伊瑟能量花园的热量表格二来看(
http://ppt.cc/Bi~l ),
以原PO家的猫为例子,2岁多的母猫一只、活动力低-中、欲维持体重为4KG,
所需的一天热量为180-240卡,建议的喂食乾饲料量不应超过53g
以整数一日50g来算,一个月的饲料喂食量应该为50gX30日=1500g (1.5kg)
从这边应该很多猫友都能恍然大悟为什麽自己的猫会肥胖了,
我相信很多都吃超过一个月1.5公斤的饲料量了XD
二、罐头与乾乾热量比
而为了饮水量的考量加入湿食(罐头),势必从1.5公斤的饲料量中扣除,
根据副食罐的热量以及标示上的建议量,4kg内的成猫为”一日两罐”,
由此可以看出两罐的猫罐热量约等於50g的饲料量。
→即一罐的罐头热量约等於25g乾乾。
【这段有猫友们提醒有问题,所以建议以纽萃宝狗罐等热量较高罐头换算,
若是以原副食罐80g湿食=10g乾乾算的话,27g湿食=3g乾乾,
那一日再增加5g乾乾即可,也就是42+5=47g】
三、建议喂食量
根据以上资料後判断,来扣掉湿食热量後的情况如下,
以原PO家的饮食状况举例:每日两餐乾食+一餐湿食
因为原PO家的猫吃的快又一次食量小,配合上饮水的需求,所以一罐80-85g的副食罐,
每次只吃25-30g(+50c.c.水),即一罐80g罐头分成三天食用;
而根据上面算法,扣除掉罐头热量,两餐的乾食量减为42g。(即一餐21g)
→也就是配合一天25g-30g湿食下,一个月吃的饲料量为42gX30=1260g(1.26kg)
四、饲料选择
原PO甚好米沃家的分装包,因为价格最便宜且品质上稳定,因此以米沃家的价格举例。
无谷饲料选择上:爱肯拿、海陆飨宴、卡比为推荐,因化毛的需要,
大力推荐晶炖此款饲料搭配!
(可以省去化毛膏的钱,且化毛膏都为高糖分,吃多有害身体健康)
无谷饲料一公斤为250元+晶炖化毛一公斤135元=385元
除以二,一公斤平均为192.5元(以整数193来计)
→一个月所需的饲料量1.26kgX193元=243.18元
(↑此即乾饲料一个月所花的钱)
五、总结(懒得看前述请由此处观看)
饲料:
购买晶炖(135元/kg)任配一无谷饲料(爱肯拿、海陆、荒野、卡比这几家约250元/kg)
*若要更省钱,可以再多搭配一味莫比无谷(约200元/kg),三个价格下去除CP值更高。
但是记住,不管怎麽配,每三个月到四个月左右就换一个牌子吃,比较保险也比较
不会吃腻。
湿食:
购买副食罐上推荐白金(Catuna)-纯鸡肉、妈妈咪呀Mamamia-鸡肉口味or鸡肉+南瓜、元气
犬罐-鸡肉口味、KIKI猫罐-鸡肉口味……等等,挑选上请以鸡肉为主选,勿选鲔鱼罐(可
参考
http://ppt.cc/uFHc)
*若要更省钱,建议有两猫以上家庭可用纽翠宝狗罐代替,
CP值上来看80g的罐头/20元=4;纽萃宝390g的狗罐/90元=4.33,CP值高了0.33
六、计算
一罐80g-85g罐头约花3天吃完,一个月三十天吃10罐罐头来算,
20元x10罐=200元(←此即罐头一个月所花的钱)
罐头200元+饲料243元=443元
以上~当然实务上很难做到如此XD 有时候看到团购都会手痒买个巅峰、买个NV
实务跟理论本来就差很多嘛XD!!
这篇文主要是提供给刚养猫的朋友、学生经济能力不太够又想让猫吃的健康的朋友们
当作参考,希望多少能帮忙到!
最後 祝福各位猫友的猫咪都健康长寿~~也欢迎其他猫友提供更多吃法~~>.^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61.124.4
1F:推 Secret193:推推,很有参考价值,算的好清楚XD 01/09 14:39
※ 编辑: angels999 来自: 1.161.124.4 (01/09 14:51)
2F:→ angels999:谢谢楼上^^" 刚刚编辑了黄字 ~~ 这篇文章花了我两小时 01/09 14:52
3F:→ angels999:才打完... 01/09 14:52
4F:推 angie531:推!!!!!! 01/09 15:02
5F:推 Giselle:0.0你的猫吃好少喔,小鸟胃的猫真好...Q__Q 01/09 15:03
6F:→ Giselle:我家的现在两尾一餐可以吃掉一个170G的罐头...他们一天吃 01/09 15:04
7F:→ Giselle:两餐半....Q.Q 01/09 15:04
8F:→ angels999:其实不是我的猫吃很少啦XD 是因为他所需的热量就是这样 01/09 15:07
9F:→ angels999:天冷时就算了 我会多给 但是如果是好吃的饲料他一直要 01/09 15:07
10F:→ angels999:我会想办法分散他注意力 跟他玩之类的 毕竟我希望他健康 01/09 15:07
11F:→ angels999:不要过胖XD" ((虽然现在已经4.5了 被医生警告不能再胖~ 01/09 15:08
12F:→ Secret193:如果要体重控制的话真的就是算热量来给,只是我想很多人 01/09 15:08
13F:→ Secret193:都受不了猫猫撒娇哭闹要多吃一点XDDD 01/09 15:08
14F:→ angels999:Giselle大你家的猫是幼猫吗? 如果是的话不用限制饮食~ 01/09 15:09
15F:→ angels999:Secret193大 对呀 哭邀声音我还可以接受 只是我家的猫 01/09 15:10
16F:推 Giselle:7个多月了..算幼猫吗?是都湿食又有跟我运动所以体重还好 01/09 15:10
17F:→ angels999:还会怒咬塑胶袋 我超讨厌他这样做 我会比他更怒XD 01/09 15:11
18F:推 vln47:为什麽我家没什麽在动还是一天到晚哭饿... 01/09 15:11
19F:→ Giselle:之前喂纯紫包一个月给我胖一公斤的吓死他娘了~~ 01/09 15:11
20F:→ angels999:7个多月算幼猫拉~! 1岁以前就随他吃吧@@ 只是结紮後要 01/09 15:11
21F:→ angels999:小心~会开始大幅度增肥 01/09 15:11
22F:→ Giselle:结紮了阿~是女生~六个月不到就紮了..结紮完比较常跟我运动 01/09 15:12
23F:→ Giselle:所以反而瘦了~肥美的肚肚变小了~ 01/09 15:12
24F:→ angels999:vln47大 因为冬天的关系吧@@...? 冬天= 睡+吃 01/09 15:13
25F:→ Giselle:最让我难过的是,猫都瘦了我还没瘦....Q__Q 01/09 15:13
26F:→ angels999:Giselle大 结紮就要小心了 我家结紮前2.9kg 结紮後4.5kg 01/09 15:14
27F:→ angels999:还有紫包千万不要单吃唷 碳水化合物超高~而且毛变超不顺 01/09 15:14
28F:→ Giselle:因为之前送养人都只有喂紫包才以为没问题..单吃那个月真的 01/09 15:15
29F:→ Giselle:毛很粗糙=_= 之後就改湿食+生肉+乾粮当点心了 01/09 15:16
30F:推 white9cat:我家的也是低活动量大食量... 01/09 15:18
31F:推 Diffen:第二段怪怪的。一罐副食罐(80g),热量只有40大卡左右... 01/09 15:20
32F:→ Diffen:只约等於10g的饲料吧!? 01/09 15:20
33F:推 tiamokyo:我比较想要知道家中有4-3只猫猫的伙食费多少? 01/09 15:33
34F:推 NANASAN:我家一猫光是一个月的乾乾就2.5公斤了..还没加上主食罐跟 01/09 15:36
35F:→ NANASAN:副食罐... 01/09 15:36
36F:→ tiamokyo:4只一个月单伙食费2300-2500(不含零食)…感觉好高orz 01/09 15:36
37F:推 Miracleli:感谢分享,还是觉得原po猫吃好少,真好 01/09 16:01
38F:推 Miracleli:副食罐爬了爱洛伊的文80克的罐罐约30-60卡,等於10克乾 01/09 16:04
39F:推 Miracleli:所以第二段好像真的有点怪,不过分析的很详细呢,推推 01/09 16:07
40F:推 venus0825:副食罐的热量约40~50卡而已,这样您家的猫不会热量不足 01/09 16:07
41F:→ venus0825:吗? 01/09 16:07
42F:→ angels999:可能有混水吃,所以很有保足感,其实罐头之前我有混专业 01/09 16:28
43F:→ angels999:饲粮、纽萃宝,所以热量较高~ 可以试试看混狗罐就不会有 01/09 16:29
44F:→ angels999:热量不足的问题了@@ 不过副食罐的热量表我觉得是有问题 01/09 16:30
45F:→ angels999:如果只等於10G乾乾,那不是一天要吃5罐热量才够吗@@? 01/09 16:31
※ 编辑: angels999 来自: 1.161.124.4 (01/09 16:40)
46F:→ white9cat:副食罐的热量,本来就不能和主食罐比吧? 01/09 16:38
47F:→ angels999:已经修改罗~这样问题就能解决 01/09 16:41
48F:推 venus0825:若一罐=10g乾粮,依您家猫应该是一天5罐,不用到20罐啦~ 01/09 16:47
49F:→ venus0825:虽说他的热量表怪怪的,不过我看市面上副食罐的标示,大 01/09 16:47
50F:→ venus0825:都不超过50卡(爱普氏例外),若用副食罐只是补充水分,我 01/09 16:47
51F:→ venus0825:觉得买肉回来烫更便宜,不过前提要有冰箱 01/09 16:47
52F:推 ithinksoiam:不是原po家猫吃好少 是原po有控制喂食量 01/09 16:51
53F:→ ithinksoiam:一开始猫咪不习惯 可以慢慢减少喂食量 01/09 16:51
54F:→ ithinksoiam:喂到最後其实我们家猫放饭後 也是玩一玩才开始吃 01/09 16:52
55F:→ ithinksoiam:当然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从发胖前就开始控制 最能习惯 01/09 16:52
56F:推 pasaga:我问过别人猫咪一只一天吃2.6~3罐巅峰170g @@ 01/09 16:58
57F:→ pasaga:如果换成小副食罐的确是5罐才饱... 01/09 17:02
58F:推 lemonchou:无谷涨翻天,250元/KG目前只有最低阶的爱肯拿鸡鱼可买T^T 01/09 17:07
59F:推 k400i048:一天吃50克饲料感觉我家猫会杀我T_T 01/09 17:42
60F:推 XiaoSha:不好意思,理解力甚差QQ 所以A大猫咪一天吃25~30g的副食罐+ 01/09 18:06
61F:→ XiaoSha:21g的乾粮吗? 01/09 18:07
62F:→ angels999:谢谢楼上几位猫友意见^^ 我也长见识了,已经些微修改了 01/09 18:18
63F:→ angels999:一些数据,希望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不吝指教一下@@ 01/09 18:18
64F:→ angels999:回楼上XiaoSha大,所以一天是湿食25-30g一份+47g乾乾 01/09 18:19
65F:→ angels999:(本来是42g,经版友指教後修正成47g) 01/09 18:20
66F:推 woshimisslin:推用心、实用! 01/09 18:20
67F:→ angels999:回k400i048,可以慢慢减少or多分几餐(少量多餐)试试看~~ 01/09 18:22
68F:推 mangomilk:我家猫咪一天也吃50g不到,小鸟胃也是很烦恼 很难骗水 01/09 19:00
69F:推 k1084134:我家猫吃的比较多还常常崩溃求食Q___Q 01/09 20:47
70F:推 wshsj:谢谢分享!! 01/09 20:56
71F:推 HsuanyiLin:怪,我家三猫也都吃很少,半湿食 01/09 21:25
72F:→ HsuanyiLin:罐头主要巅峰,会给生肉 … 一个月大概也1-2千 … 01/09 21:27
73F:→ HsuanyiLin:饲料给渴望,本能生食…可是平常都吃很少,但满好骗水 01/09 21:28
74F:推 LQC:好专业@@ 我只知道我家两猫一个月吃的就大概1800左右 01/10 00:10
75F:推 iamcrystal:推推!! 01/10 00:50
76F:推 Kreen:推! 01/10 04:44
77F:推 hoopsman:这文章很实用 01/10 05:19
78F:推 backto2009:50g的乾乾真的超少耶>_< 01/10 14:46
79F:推 arihanta:推用心~ 01/10 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