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prince (王子)
看板cat
标题[心得/分享] 照顾肾猫2个月心得分享(没吃处方)
时间Thu Jan 2 15:04:00 2014
家中三岁多的Nitro(大约2.5岁时领养)在10月多时因为我闲来无事带她去健康检查
经过医生评估後做了全项血检 (於木栅达仁动物医院)
意外发现 Cre 3.9 BUN 34
那时心情超级差的...估狗慢性肾衰竭整个更难过
想说家里的宝贝怎麽这麽坎坷(之前皮肤病非常严重)
之後经过两个月控制饮食及喝水量的结果得到
Cre 2.7 BUN 24 IP 3.6 (此仪器的Cre标准值好像是2.4还是2.X..询问後再补上)
没有吃处方也没有打皮下
先说原本的饮食
是使用半湿食制 白天吃渴望乾粮 晚上吃巅峰猫罐
喂食量为计算他现在体重所需热量换算成重量而得
当时医生评估是说还"算"是初期的慢性肾衰竭 还可以不用吃处方饲料
听到我有喂主食罐头就说应该可以继续喂 只是注意量还有能让她多喝多少水就喝多少水
并开给我"磷离子吸附剂"
两周後复诊检查再评估如何治疗
当时我就去查资料
发现巅峰猫罐磷含量较高不适合肾猫 Goody猫罐都还算是低磷 (但好像是旧版才有= =)
(资讯来源:
http://blog.xuite.net/shantih/heloisegarden/69396021 )
且蛋白质含量Goody都也比巅峰猫罐低 所以之後我都喂Goody猫罐(鹿肉苹果除外)
另外医生有给我磷离子吸附剂 所以我比较不担心磷离子的问题
对於蛋白质含量比较苛求
基於可以成本较低的方式 选择纽翠宝狗罐
还是注意看一下罐身上的标示 通常蛋白质最少含量在8.5%以下我才会买
罐头我是每餐一半Goody一半纽翠宝 看蛋白质的量而定
假设那罐Goody蛋白质较高我就会搭蛋白质较低的纽翠宝
例如:Goody 鸡肉南瓜(8.5% 较高) + 纽翠宝 羊肉苹果 (7% 较低)
每天蛋白质的摄取量原本是参照以下网站
http://blog.sina.com.tw/manhattanvh/article.php?pbgid=43397&entryid=572202
但光计算就算得我满头大汗 哈哈哈
之後询问医生後(感谢医生非常热心帮我找文献!)
他给我看一张表格 上面写初中期肾猫每日所需蛋白质的量为3g/Kg
所以我的计算方法如下
Nitro 4.3公斤 标准家中懒惰猫
每日所需热量为4.3*60 = 258 kcal
每日所需蛋白质4.3*3 = 12.9 g
以Goody鸡肉南瓜+纽翠宝羊肉苹果为例
20g Goody含1.7g(20*0.085)蛋白质
20g 纽翠宝含1.4g(20*0.07) 蛋白质
40g 混合肉(?)含3.1g蛋白质 (一餐)
以上限12.9g蛋白质来说 最多最多可以喂4餐
也就是说每天蛋白质有3.1*4 = 12.4g的摄取
(但通常我会少给一点 毕竟罐头上标示的是"最少"含量)
但以热量来讲 混合肉的热量是绝对不够Nitro 4.3 Kg的!
因此我会额外添加油分来补足不能给他吃太多蛋白质的热量 不添加会瘦的而且他会很饿
...
目前是添加奶油 用无盐奶油制作澄清奶油
虽然奶油中蛋白质含量很少但我还是想龟毛的把它去除XD
作法参照:
http://ppt.cc/Grl3
1g的油脂可提供9大卡的热量
若以我家猫咪来说 每天在额外补充5g油即可(每天四餐大概一餐加个1~2g)
算法:(每日所需热量-混合肉热量)/9 = 补充多少g的油
另外换成全湿食的最大原因就是可以让她多喝水!!
一开始40g 的肉只能加50ml 的水 加太多他皇太后就不鸟我了QQ
然後一开始真的很卑微 超卑微 超级卑微
http://ppt.cc/uv60 之前大概像这样 先把水捞出来 他边吃再边偷偷加...
常常失败就是了 :v
从一开始加50ml 慢慢增加为75ml 100ml 125ml 150ml...
目前他一餐可以吃40g的肉+150ml的水 (骄傲
也就是说一天可以喝到5、600ml的水
(若他真的不吃我会多加一小块的副食罐引诱她吃 有人看到居然说我给猫吃酸梅配稀饭=
=)
关於食慾的问题
之前因为Nitro有过便秘
当时医生建议一天一茶匙的洋车前子 (生机饮食店会有卖)
自从加了那个之後每天大便都很漂亮
而且无时无刻食慾都很好 医生觉得是洋车前子会促进肠胃蠕动的关系
总觉得他肯吃加150ml水的食物一定也跟她食慾好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 虽然可以加入油份但不能加太多
医生有提醒过我加太多会增加胰脏的负担 可能会有胰脏炎
所以并不是加越多越好喔!
我是有另外补充酵素给他 让他胰脏不用分泌那麽多东西就可以分解脂肪
最後附上这段时间的血检值
2013/10/29 Cre 3.9 BUN 34
2013/11/12 Cre 3.3 BUN 26 (医生觉得此饮食方式OK 因数值有效控制所以
一个月後复诊即可)
2013/12/10 Cre 3.1 BUN 24
2013/12/31 Cre 2.7 BUN 24
希望之後仍然能再进步~
由於主食罐常常会改版
所以我只是分享可以由罐头上成分分析去计算挑选适合猫咪的食物及份量
希望我的方式可以帮助初中期肾猫们的主人们(不想给他们吃处方又没空做生食)
祝大家的猫咪都健健康康
还有健康检查真的很重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4.65.171
※ 编辑: Xprince 来自: 140.124.95.23 (01/02 15:27)
※ 编辑: Xprince 来自: 140.124.95.23 (01/02 16:00)
1F:推 GIMIKING:很仔细!!谢谢你 如果已经有结石的可以这样吗? 01/02 16:06
抱歉这我无法回答你,家猫没有结石过,应该还是得经过医生评估~
希望你家猫咪越来越健康
2F:推 joycat403:感谢分享喔^^ 01/02 20:01
3F:推 lemonchou:有进步耶~ 谢谢分享^^ 01/02 20:09
4F:推 woshimisslin:推洋车前子真的超有效又无色无味! 01/02 20:38
5F:推 Iion:好厉害的分享~快m起来 01/02 22:46
6F:推 S0CK:其实家猫适不适合吃主食罐,有不少争论,我的老猫也是改吃主 01/03 01:09
7F:→ S0CK:食罐後得肾衰……後来就不敢全主食,猫一公斤 01/03 01:11
8F:→ S0CK:40cc水一天,水喝过多也不见得是好的 01/03 01:12
9F:→ S0CK:FB有慢性肾衰竭的社团,有很多资讯可参考 01/03 01:15
应该不是吃主食罐所以肾衰 是的话应该没人再推吃主食罐了(抖
是觉得一切要适量 所以我才会用成分分析来计算她所需要的食量
当然肾衰有些也是天生的
(Nitro医生就是说可能天生 但也可能是前主人没养好
如果不是天生的 慢性肾衰应该是饮食不当"累积一段时日"而造成)
另外吃主食罐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可以让猫喝很多水
如果只吃罐头没混水应该就失去喂主食罐的目的
每天40cc/kg 应该是下限且是健康猫
当时医生就是跟我说以家猫现在状况(初肾衰治疗中)能喝多少就喝多少
以目前喝水量来看医生也是觉得在接受范围内
大概她被领养前的日子在沙漠度过吧XD
我会给猫咪这样的饮食就是医疗上没问题而且医生赞同
当然每只猫猫适合的方式也都不一样
希望你家猫猫往後也健健康康~
※ 编辑: Xprince 来自: 122.116.194.195 (01/03 07:05)
10F:推 shady45:继续加油!! 离标准值不远了! 01/03 09:49
11F:推 arihanta:加油~~~~~~~ 01/07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