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gyy2 (烦恼即菩提)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 小妙的乳腺肿瘤开刀篇
时间Mon Oct 21 00:08:43 2013
第一次养猫 好多事情都不懂
虽然常常在猫板爬文增长知识 真正猫咪生病时 我还是束手无策
就像这次小妙的乳腺肿瘤问题
其实去年初我就发现她的腹部有一个小小硬块
本来以为是以前结紮的疤痕
岂料愈长愈大
到了夏天时已经变成一块明显的硬块 肉眼可以清楚看到
我觉得不太对劲 但从没想过猫会有肿瘤问题
爬文好像也找不太到跟小妙相符合的病状
这真是我的错 错在对动物的医疗知识不足
又不知该如何着手去了解相关的医疗资源和医疗知识
----------------发病的经过--------------------------------
到了去年夏天
那时小妙一只眼睛感染 经常流泪
拖了一个星期没有复原 我问她要不要去给医生看
她说好
我住在万隆 就近去了一家猫版上颇受好评的动物医院 万隆动物医院
之前常经过这家医院 每天门庭若市地
心想大概医生还不错
错误的开始
医生看了小妙之後 说是眼睛感染
我顺道问了小妙肿瘤的问题
医生说
母猫乳腺的肿瘤都是不好的东西 然後趴啦啪啦说了一大串
说真的我没抓到重点
最後医生问了我家的环境 推测是不常晒太阳心情忧郁
叫我要给小猫多晒太阳
可是
我住的是三面采光的住宅 门口阳台是铁栏杆
小妙只要躺在阳台 就可以轻松的日光浴了(所以医生阿 我家喵每天太阳都晒香香
最後医生还是说长肿瘤是因为心情郁闷引起
我问他怎麽办?
医生说可以开中药先给小妙吃吃看
我认真的 傻傻的相信了(现在想起来真蠢阿 药能乱吃吗?
我和医生总共谈话超过半小时 接近一小时
完全没避开我家猫
结论是:小妙的生命只剩下半年到一年
因为这样 我没有选择开刀
不忍心在剩下这麽短的生命里还要挨刀
在病人面前肆无忌惮的谈论病情 是残酷的
小妙都听得懂 只差不会讲人话
回家後 她生气了好久 从来没有这样过
医生给的药 她吃了之後
晚上睡不着 白天也睡不着
看她头一直点 偏偏又无法入睡 超惨!!!
我忽然意识到这药有问题(因为我自己吃了医生开不对病症的药时 反应也是如此
突然想起忘记叫医生给我处方签 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猫吃得是什麽
总之
药就这样被我丢了 白浪费钱
而且一星期的分量 六百元--比人还贵
-------------------转折点-----------------------------------------------
事实证明 医生的话有时听听就好
过了一年多 小妙还是健健康康地 每天在那里淘气
我每隔几个月就帮她的肿瘤量一量 它还是继续长大中
这成了我心头的隐忧 每次想起来就像压着一块大石头
到了今年夏天 肿瘤出现了伤口
小小一个 隐藏在毛里面(小妙是短毛猫
所以刚开始我没发现
等发现时已经开始流组织液
我以为她受伤 注意观察她
後来又出现第二个伤口
我赶快带到文心医院给王医师看
这里要好好谢谢王医师 他真是我家小妙的贵人
他看了小妙的伤口 立刻指点我带小妙去台大动物医院就医 指定看"外科"
而且王医师没有收我看诊费 真是佛心来着
我听从王医师的话 去台大动物医院看了外科
外科有四个医生 我去之前有问过小妙
她选 郭志祺 医师
我们就去了
看诊很顺利 郭医师诊断是 发炎性肿瘤(我没听过
我们没有做采样 郭医师说看外科就是只能切除
我同意了
郭医师因为即将出国 无法立即动刀
所以我和小妙等了一个月(郭医师有帮我找别的外科医师
是我坚持给他开-小妙选他一定有道理
隔天我去缴了保证金 开刀日期是10/14
------------------开刀完成--------------------------------
小妙伤口超大 总共有三道伤口 其中最大的横跨整个腹部
当初医生就说很怕伤口太大 无法缝合
还好
还是缝起来了 谢谢医生
从早上九点进手术室 到十二左右结束手术 总共约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
我在手术室外面等候 心浮气躁
後来
就和其他宠物的主人聊起来了
中间另一只动截肢手术的猫咪 刚刚麻醉不久
就 休克了
我听到五味杂陈 只能说饱受惊吓
旁边另一位狗狗的主人则是进出动物医院的经验十分丰富
她告诉我 手术後最好不要住院 带回家自己照顾最好
因为医院不乾净 住院的多是重症病患 恐有感染问题
回家猫咪在熟悉的环境也比较舒服
真的很谢谢这些热心的朋友给的建议 很受用
小妙被助手抱出来时 刚刚苏醒 看着那些伤口 心疼得不行
医生交代要注意感染(环境弄乾净
以及限制行动
另一位男助手看起来经验老到 笑咪咪的跟我说了一些注意事项
我问他多久可以给小妙吃饭
他说:不急,24小时内她大概还不会想吃饭
我又问一次:如果想吃呢?
他又回我同样的话
看到他们的样子就知道手术很顺利 开心
付过款 匆匆回到家中
我跑去买了一个特大外出笼 把小妙放在里面
她不想被关 一直在哀嚎+弄她的头套
四点多时
我把她放出来 她吵着要吃饭 我给她吃了一些乾粮
她吃完後跑去喝水
然後去上厕所(医生担心矿砂感染 结果小妙蹲着上 根本身体没碰到沙子
开刀第一天在我兢兢业业的看护下顺利度过了
清晨两三点时 小妙又爬起来吃饭
我被她惊醒 拿了饭碗在手里喂她(她带头套不方便吃
第二天 小妙睡了一天 食慾变好
第三天 小妙正常排便(有点软软的 食慾完全恢复正常
她还吵着要去散步 我陪她去走一圈 她心情有变比较好
(伤口疼痛和头套让她郁闷)
第四天 我有陪她下楼散步 她明显地精神起来 伤口也都癒合得不错
大概比较不痛了 她已经可以伸懒腰
今天是第七天 她的行动几乎已经正常
只是头套让她很不方便
感谢医生的治疗 感谢菩萨保佑 感谢小妙这麽棒这麽勇敢
希望小妙的治疗过程和就医经过 可以帮助到更多的猫咪和猫主人
在此也呼吁大家 如果家中动物有肿瘤方面的问题
最好带去较有规模的教学动物医院就医
--------------------後续---------------------------------
今天是10月23日 也就是开刀後第十天
我带小妙到台大动物医院回诊
郭志祺医师看小妙的伤口癒合的不错 已经帮她拆了大部分的线
郭医师还告诉我 以後将小妙当成 正常的猫来养就好
意思就是不需要追踪治疗
郭医师说小妙的肿瘤已经那麽久 但切开来时并没有看到转移的情况
所以能够清理乾净的部分 医师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
他说 小妙才11岁 还有好几年可以活
就一起快乐过日子 其他不用多担忧
真的觉得很开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5.222.79
1F:推 e41421:原PO跟小妙都辛苦了><加油!!! 这篇应该收起来>~< 10/21 02:00
2F:推 keita12:辛苦了!!~毛小孩生病真的很令人担忧~QQ 10/21 02:53
3F:→ keita12:原po跟小妙一起加油唷!!~ 10/21 02:54
4F:推 Agneta:辛苦了!切下来的有拿去化验吗~?後续也要多加注意喔 10/21 08:25
5F:→ ggyy2:谢谢大家关心 後续还会带小妙去定期追踪检查 10/21 10:12
6F:→ ggyy2:切下来的没有拿去化验 医生认为80%以上是恶性 10/21 10:13
7F:→ ggyy2:无论良性恶性 後续定期追踪才是最重要的 10/21 10:14
8F:推 MichelleHsia:请问小妙有结紮吗?如果有大概是多大的时候紮的? 10/21 12:36
9F:→ ggyy2:小妙很小的时候就结紮了 10/21 17:03
10F:→ ggyy2:大概是一岁以前,她今年11岁了 10/21 17:06
11F:推 geartrains:感谢分享, 也推台大肿瘤, 祝小妙恢复顺利:) 10/21 22:11
12F:推 MichelleHsia:祝福小妙顺利恢复~~ 10/22 12:32
※ 编辑: ggyy2 来自: 118.165.222.203 (10/23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