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trebil (小咪要偷偷跑去温哥华)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 9/29 猫咪走了
时间Sun Sep 29 23:45:07 2013
咪酱的生日是2006/1/22
我带他回家的日子是2006/4/14
2009~2010 和我分离近两年
2011年结扎
2013/5 出现病徵
2013/9/29 脱离了病痛,去过快乐的生活了。
从今年五月起,发现猫咪状况不太对,一直到9/27医生经过长期的血检数据变化,
以及超音波扫描,确认了【肝肿瘤】这个事实。
五个月的时间,的确有一些感想。
首先,我对曾经拜访过的每一间医院,都抱持着很正面的态度。除了这些医院都是网路
上了解过评价的之外,事实上,也都证明他们都给了适切的照顾。因此,我要分享的是【
主人】能有的准备。
这一段时间,其实最挣扎的,是经济。
猫咪没有健保,看病是非常非常贵的。这倒不是说医院坑钱,【专业】本来就应该这麽
值钱。我不在乎医院收我很高的费用,只要【有用,而且我负担的起】。我相信,不论是
人、或动物,病患的亲人或主人,都会是这样的心态吧!
所有的生物,最终不免遇到这一天。除了自己痛苦外,最辛苦的其实是陪在旁边的亲人。
我们都不能避免那一天,所以我们只能在能力范围内做所有的努力,希望那一天晚一点来
,以及来的时候不要有太多痛苦。我的能力范围和病人不要有太多的痛苦,这才是我们真
正在乎的,不是吗?身为亲人或主人,我们的责任是尽量解决病患的病痛,并且在确定无
法解决病痛的时候,给他比较好的生命品质。但是,在此同时,若加入能力以及对其他人
的责任时,这就变成一个满是冲突的过程。
从我接手这只猫咪的第一天起,我就坚持 1.预防针一定要打 2.要选有品质的饲料 3.绝
对不允许猫咪吃人的食物。 因为,预防针能降低他被感染重大疾病的风险,而饮食是长
期致病的关键因子。我不是大富大贵,为了能长长久久,其他的,我的确是能省就省。
毕竟,若是有一天,我面临了20万的医药费,但是猫一定会好的局面时,老实说,我真
的没保握,我的选择会是为他负债20万,然後医好他。
然而,我终究面临了类似的局面。
从我六月第一次踏进医院,我就有心理准备,这个医疗费用,会很高。因此,我一直以
来的期待就是【希望没事】或【疗程不要太长】。
我当然希望,一次看诊,就能抓到原因,同时快速解决,因为这样我的荷包才能撑得起
。因此,进了医院,医生建议的检查,我都在挣扎一分钟後,在Vincent的支持下,同意
进行(真的很感谢他! 毕竟依我们的关系,以及这只猫跟他的深仇大恨,他不同意,我会
非常非常为难,并且承受很大的压力)。
我们做了血检、超音波、甲状腺、心电图(不太确定名称),并且在确认了肝指数过高,
已经发炎了的事实後,留院一晚治疗。这一次的费用,是6000多,得到的结果是,回家继
续努力看看。
由於猫咪无法接受主人不在身边,导致留院的当晚,无法做太多的积极治疗,同时过度
紧张的情绪,也让猫咪承受过大的压力。而我也考虑住院每晚需要约800~1200的费用,因
此我们决定带回家以喂药的方式继续观察。
在我们认为猫只有肝指数过高,其余尚称正常的情形下,先解决猫咪不吃饭的问题,才
是首要重点。加上由於猫咪惯用的医院,随着我近几年的搬家离我越来越远,因此六月後
,我们陆陆续续的处於【想办法喂药和食物->猫越来越抗拒->状况变差->就近就医->想办
法喂药和食物->猫越来越抗拒->状况变差->就近就医->想办法喂药和食物->猫越来越抗拒
..】的循环。
一直到27号,实在是看到猫咪的状态,深深觉得【这是一场人猫共同的折磨】,因此开
始思考【如何进行下一步】。所以我们回到猫咪惯用的医院,同时也是我比较信任的医生
手上。
和医生长谈了有一小时吧!我必须说,我非常感谢医生。
也许,是因为医生在经历过这麽多的医病案例後,对於医疗这件事情,有比较【贴近人
间】的体认。也或许,只是单纯的在经过那麽多【专案】後,医生找到了一个【比较容易
安全结案】的模式。
不论如何,医生让我摆脱了那种【负债20万与一条命】的道德挣扎。
这五个月中,每一次对猫咪进行的治疗,都带领猫咪往更糟糕的下一个阶段。当然,经
过昨天之後,我们确实了解到,那只是因为他本身的状况越来越糟所必然的表现,不是我
们的行为导致的。但是,在过程中的每一天,都让我陷入【我是不是其实只是在折磨他】
,以及【他的状况变糟是不是我哪边做错了】的思维中。然後就无法抵抗任何一个医师提
议的任何医疗手段。
我完全不认为,我经历过的任何一个医生,在这段时间中,有任何的疏失。我遇到的,
是人性无法避免的现实。
若是你关心且了解你的宠物,在他状况有一些些不同的时候,你就会有感觉。但动物不
会说话,10次警报8次是假的。因此,在每个检查都要一大笔费用的情形下,你就要做判
断,是不是有需要去医院检查。
我必须说,如果猫咪有健保,我会在5/1就带他去医院做除了剖腹开刀的健康检查。不过
他没有,所以我的决定是,再观察一段时间,也许他只是呕气挑食才不吃东西,毕竟以前
发生过。这段期间,我们自己当医生、上网找资料,从症状来判断他可能的问题,并且试
着做所有我们能做的事情,直到我们确定他根本已经完全没有自己吃任何东西之後,才决
定去医院。
基於这个经验,以後若我养任何宠物,我一定会帮他买医疗保险。(这一刻,我深深体会
到,不要浪费医疗资源以避免拖垮健保,真的是全民都应该有的道德良知!!!)
第一次就医,其实也是就近。但很快,我就发现,我根本无法信任一个初次见面的医生对
你的猫做任何疾病的宣告。尤其是当这个治疗的需求,很快就会发展为【住院】、【开刀
】等大型费用时。因此,在第一次花了1500拿药、做完血检後,第二天我就带着血检报告
,大老远的跑回惯用医院诊断,然後就开始了五个月的折磨。
基於这个经验,以後若我养任何宠物,我一定会带他回这家惯用医院,找同一个医生。
五个月来,我看过四家医院,换过五个医生。後来真正对我有帮助的,还是惯用医院和
医生。如我所强调,我绝对不认为有任何一个医生有疏失,我也相信,若我的猫从第一天
起就在这四家的任何一家医院待下来,整个疗程都会有更好的品质,而且问题也会更快被
找出来。
但是,身为主人的,有任何一个你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你的陌生人,见到你的面,听
你说完3分钟的话,就跟你说:【请你先给我1200(或6000),我帮你看看他的状况,若是状
况不好,再请你给我4000,好把他留在我这仔细的观察几天。若是几天後的观察状况真的
不好,我再跟你拿个八千一万,帮你把他肚子打开来确认是甚麽情形。之後,你也知道,
因为肚子打开了,不管是甚麽状况,都要留在我这边,以避免感染。我这边设备比你家里
好,而且可以24小时照顾。虽然他会因为看不到你而紧张、焦虑,不过我还是要跟你拿一
晚1200。喔!对了,若是开完肚子发现真的是肿瘤或甚麽的,我们会先做切片以确认。若
真的是肿瘤,就要再安排一次开刀,看能不能切除或做化疗,这样的话,整个疗程的费用
可能要收6万。最後,你也知道,生病这种事情,没有办法保证会怎麽发展。最坏的状况
,你要有心里准备需要安乐死。安乐死的费用是….还有丧葬费。总不能丢垃圾桶吧!】。
以上数字部分是医院给我的报价,部份是我在网路上查到的价格。
再次重申,我要强调的不是怎麽那麽贵,专业本来就是有价值的。我强调的是【你能够
信任他吗?】
不是医生的问题,而是我无法接受我的猫真的这麽严重!
同时也无法不去想【怎麽那麽贵!这真的是必要的吗?该不会只是找理由收钱吧!】。
加上大家也都建议我多看几家,也很热心的提供我他们所信任的医院与医师名单。
所以我带着猫,参考着网路上大家给的建议,换了一家又一家的医院。
每进一家医院的流程都一样。【喔!你看过其他医院喔!不过每家的机器、设备都不同,
而且又过了几天,状况又不一样了,不重新做检查,我没办法诊断喔!】
因此,每一家医院都帮猫做了血检。但是只有两家医院愿意听我把过去的病史说完,并
且检示其他家医院做的检验报告,也只有这两家後续有和我联络试图追踪猫咪的状况。(
一家是惯用医院-路加,一家是芦洲爱生)
另外两家,一家是直接拒绝我,要我回原医院。
(他是真的有经验的好医生,只是跟我没缘)。
另一家是在整个整疗过程不断问我:
【他们有做XX吗?这就是经验!我有X只猫都是这样被我救回来的。你看,这是A猫的报告】
是我不信任的态度,激起他自我防御的本能,导致整个医疗过程都像孔雀展翅一样。
我的态度伤害了这些医生,也间接导致了我的猫没办法受到更好的医疗照顾。
所以,一定要有一间你能够信任的惯用医院,并且找同一个医生。你可以花久一点的时
间观察这间医院,逐一验证在医疗过程中你会在乎的几个原则是否与他同调,好让你可以
完全相信他的诊断。但是相信我,一定要有惯用医院,为了你也为了你的宠物。这是人性
。
最後,当你身边有任何的【人】或【动物】遇到类似的情形时,在你不了解事情的全貌
前,千万不要任意的批评和指责他的亲人或主人。
虽然没有任何人指责我甚麽,但我仍然充斥着满满的内疚。
我相信,我绝对不是失职的主人,甚至比太多的饲主能够和愿意承担的风险高的多。但
是,若不是昨天和医生长谈,加上今天看到有宠物医疗保险的资讯,因着这些内疚,
我必须说,我心里其实已经悄悄的下了决定,以後绝对不养任何宠物。
就算看到流浪小动物饿死在我家门口也一样。
9/27 经五个月血检数据变化+超音波,判定为肝肿瘤
9/29 外出後回家,发现猫咪已经离开了。已请北新庄带他去没有病痛的世界。
心情还在震荡,并充满着内疚中,
因此,若我的分享有甚麽不OK的地方,
也请大家安慰我就好。
我想,我发这麽长一篇文,其实只是希望大家跟我说:
【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75.182.94.41
1F:推 kokyo:你尽力了,他知道,他也爱你的 09/30 00:00
2F:推 tillafinz:你尽力了,牠知道你是最爱牠的人。不要太苛责自己了。 09/30 00:05
3F:推 aa789: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00:07
4F:推 suikar:快哭了。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00:15
5F:→ suikar:你很诚实、很勇敢,我觉得你愿意把自己的心路历程这样详实 09/30 00:16
6F:→ suikar:地写出来很了不起!真的辛苦了,猫咪能跟你共度一生是很幸 09/30 00:16
7F:→ suikar:福的。相信他的爱会继续守护着你和所有的家人,他也爱你。 09/30 00:17
8F:推 msa8529:你为牠做的牠都看在眼里 牠知道你是爱牠的 别为难自己 09/30 00:27
9F:推 cvoa1026: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00:29
10F:→ ea516951: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01:01
11F:推 Mianla:前阵子大叔鬼门关回来,蛮能体会原PO心情的~拍拍 09/30 01:22
12F:→ Mianla: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唷!! 09/30 01:23
13F:推 ellenmusic:有时候就是这麽无奈啊!人类都有医生无能为力的病症了 09/30 01:45
14F:→ ellenmusic:,何况是猫咪!做了该做的,也只能听天命了!patpat... 09/30 01:45
15F:推 cicadana:猫咪知道你很爱他,所以绝对绝对不会生你的气 09/30 11:09
16F:推 fishingcat: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12:03
17F:推 ptt8697: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也深爱着你 09/30 14:17
18F:推 yingchien:你尽力了,最近也面临类似的状况>< 09/30 15:14
19F:推 dolphine: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15:22
20F:推 frances531: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15:47
21F:→ frances531:很棒的分享,在猫猫住院时,我也常觉得很挣扎,想很多 09/30 15:49
22F:推 LONERSAVE: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17:25
23F:→ LONERSAVE:原PO拍拍 09/30 17:25
24F:推 thespring: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20:39
25F:推 sanji6311: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22:34
26F:推 toto3: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09/30 23:56
27F:推 Reica:你尽力了,猫咪没有生你的气,他一直都知道你爱他 10/01 01:41
28F:推 irenej:R.I.P. 10/01 11:24
29F:→ ytrebil:谢谢大家,我好多了!希望咪酱好走 10/01 22:50
30F:→ ytrebil:谢谢咪酱陪伴我七年七个月 10/01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