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ay (jamay)
看板cat
标题[心得/抒发]用微笑陪儿子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时间Sat Sep 7 23:03:27 2013
这是关於我家儿子的最後一篇文章,
文长....
-------------------------------------------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
但是截至目前为止,
我人生的日记有两段是跳过的。
一段是5年前我爸爸去天堂的时候,
第2段就是这半个月来,
我的猫儿子住院到最後去当小天使的时候...
-------------------------------------------
我们家原本是不养动物的,
我的儿子叫「柑咪」,
是我4年多前在路边捡到的1只小橘猫,
那时候的他才2个多月大,
奄奄一息。
--------------------------------------------
记得儿子刚到我家的时候,
不知道是因为怕生,
还是因为在外面曾被其他的动物欺负过,
所以即便他再怎麽累、再怎麽想睡,
也都是站着,
防御心很重。
以前曾听养猫的朋友说,
猫咪很有个性、不爱撒娇、更不会让人家摸蹼。
所以,
我跟家人每天下班後就是轮流抱着儿子,
一直摸他的头、他的蹼,
直到睡觉。
後来,
猫儿子渐渐习惯了,
他习惯被抱着、习惯依赖,
每天都要边抱边摸他,
他才肯睡,
於是我也从原本习惯的侧睡到变正躺,
因为,
儿子都会整个人趴在我的身上,
让我抱抱他、摸摸他,
我们2个就这样一起睡觉。
------------------------------------------------------
他逐渐长大,
知道我要上班,
也开始认得我的摩托车声音,
他总会在我要进房门前,
坐在门口张开大大的双眼等我开门。
回到家,
我换完睡衣的第1件事就是要抱儿子,
跟他说说话,
问他今天在做什麽?
是睡了一整天呢?
还是有去属於他的小阳台看小鸟?
---------------------------------------------------------
这4年多来,
我们习惯互相依赖,
假日一对宅男(儿子)宅女(我)就待在家里不出门,
我们都很习惯这种生活。
我觉得,
我儿子会活20年,
会陪我到40几岁,
但我很难想像等到我40几岁时,
他如果离开我,
我会如何的寂寞。
----------------------------------------------------------
因为儿子突然呕吐又食慾不振,
就在8/27我把儿子送到台北的医院,
於是检查出是急性肾衰竭,
我好担心,
每天下班都从宜兰冲到台北去陪他,
因为我知道他习惯我的抚摸与抱抱。
看着他因为洗肾而开刀,
每天抽血检查到小手肿胀,
觉得好舍不得,
但是觉得他一定会好起来的!
----------------------------------------------------------
住院1个多星期,
洗肾也洗了1个多星期,
医生宣告洗肾对他无效。
医生叫我要有心理准备,
因为儿子都不吃东西、也不尿尿,
这些情形都会让他的情况越趋恶化。
我听完,
看着儿子忍不住哭泣,
儿子在医院的茏子里转过身,
屁股面对我,
无论我怎麽叫他,
他就是不肯转身。
我知道了...
因为他不想看到我哭。
我先跑到厕所把眼泪擦乾後,
带着微笑到茏子前跟儿子说话、摸摸他,
他就转身了,
露出平常抚摸後想睡觉的安心模样。
我懂了。
---------------------------------------------------
9/4做最後1次检查,
结果并不是很好,
但是也没有其他的治疗方式,
医生说,
其实最主要儿子要是肯尿尿、肯吃东西,
情况或许会好转。
於是我就带儿子回家。
他一回家好开心、好开心,
开始在房间里每个他踏遍的角落全部再巡一回,
然後就到他熟悉的猫砂屋上厕所,
也肯吃饭了,
我好开心!
-------------------------------------------------------
9/5照医生指示的帮他打点滴、喂药、量心跳,
觉得他心跳有点快,
中午我又冲回家再帮他量,
又比早上更快。
先打电话到台北跟医生说明儿子的情形後,
就决定再带儿子去台北检查。
那天,
儿子死都不肯进去提篮里。
我跟儿子说:
『麻麻答应你,
今天一定带你回家,
我们绝对不住医院好不好?』
儿子才勉强进去提篮内。
----------------------------------------------------------
晚上到医院时,
儿子死命挣扎不肯走出提篮,
还抓到指甲断裂而滴血,
看了好舍不得。
检查结果出来了,
儿子情况果然恶化了,
原本的急性肾衰竭逆向恶化,
开始出现肺浸润,
有一点肺积水。
问了医生後,
其实医生叫我们得做好心理准备,
儿子这样的情形,
可能只能撑5-7天。
----------------------------------------------------------
我带儿子回宜兰、回到他最熟悉的我的房间,
我没有哭,
因为我要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让他是开心的。
那晚,
我们一样的睡觉时间就睡觉,
儿子躺在我的身旁,
心脏跳得好快好快,
就像是我们人快速跑完3000公尺一样,
我不知道他这样小小的身体还能撑多久。
半夜,
我看他似乎不太舒服而睡不太着,
但是也很虚弱而没什麽气力,
我拿了他爱吃的零食喂他,
结果他居然吃了,
再喂他喝他最爱的优酪乳,
他也喝了一瓶盖。
--------------------------------------------------------------
9/6(五)和家人讨论是否要让他安乐死,
因为看到儿子非常虚弱又非常的喘,
很舍不得。
但是我最後决定要待在他身边一直陪他,
不要安乐死,
因为儿子想陪我,
如果我让他安乐死,
似乎是等同於送他自杀,
所以我要让儿子心甘情愿安心的走。
---------------------------------------------------------------
一整天,
他都好虚弱+很喘很喘,
上午我陪他睡觉,
到下午我觉得他状况越来越不好,
但是他又一直撑,
於是我抱着他、摸摸他,
下定决心开始劝儿子说:
『儿子,你知道吗?
你不要舍不得我们,
你快点去天上当小天使,
那边没有病痛的。』
然後我一直唱歌给他听,
我反覆唱着张悬的「宝贝」,
还有范范的「宝贝我们不要哭」,
然後边跟儿子聊天。
刚开始儿子不愿意听,
完全不想理我,
直到15:00,
他终於肯跟我背对背的靠着,
然後再跟我面对面的依偎着。
我一样带着笑容,
叫儿子不要舍不得,
快点放下一切,
快点去天上当小天使,
然後抱着他,
反覆唱着那2首歌。
我没有哭,
我很勇敢,
我一直都是对儿子微笑。
终於,
倔强的儿子听话了,
他回应了我,
最後在16:48去天上当小天使了。
----------------------------------------------------
除了立刻连络师父来帮儿子超渡外,
在等待师父来的时间约半个多小时,
我抱着儿子、摸着儿子,
笑笑的跟儿子聊天,
然後一直唱「宝贝」、「宝贝我们不要哭」这2首歌给他听,
我相信他听得到...。
----------------------------------------------------
我没有把儿子火化,
我让他用最习惯的姿势睡觉,
儿子看起来真得就像是睡着一般。
9/7清晨6:00将儿子埋在台湾山樱花下,
我告诉他,
我很爱他、很爱他,
唱了最後1次的「宝贝我们不要哭」给他听。
整个过程,
我都没有落泪,
都是跟家人谈笑风生,
说说儿子的趣事,
我想让儿子走得很安心、很安心,
确实,
从儿子最後的面容看起来,
他真得就彷佛睡着了一般。
最後去地藏王菩萨那边拜拜,
我祈祷神明能带他早日前往西方极乐世界,
另外也私心的祈祷神明能让儿子投胎时,
能当我这辈子的小孩。
----------------------------------------------
当一切都结束後,
我回到房间习惯性的想在开门前喊儿子的名字,
待在房间里,
看着每个被他踏遍的角落,
想着他的调皮、他的爱撒娇,
真得好难过、好难过的哭了。
儿子向来身体都很健康,
没想到只活了短短4年多...
-----------------------------------------------
儿子真得长得很可爱,
虽然他并不是有血统的猫,
但是我好爱好爱他,
就是因为爱他,
所以才要他舍得放下;
就是因为爱他,
在他最不舒服的时候,
我都是带着真诚的微笑面对他...。
回到空荡荡的房间好不习惯,
明天假日、下个假日、
接下来的中秋节,
再也没有儿子陪我了....
------------------------------------------------
再见了~儿子,
麻麻真得好爱好爱你,
相信你也是。
你终於解脱了,
不用再受尽折磨,
好好的在天上当快乐的小天使吧...
下面的网址是我儿子的照片,
我觉得他就像是被我捡到的小天使,
只是现在小天使回到天上了。
(原谅我,我想贴缩短网址却贴不上去。)
http://ppt.cc/wx7k
--
幸福就是,不去追求过多的幸福~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49.236.11
1F:推 pstango:感动 09/07 23:09
2F:推 yokoli:看的我都哭了;_;加油,你很坚强! 09/07 23:22
3F:推 archmilonga:你很坚强! 最後做得很好让他无牵无挂地离开 O_Q 09/07 23:24
4F:推 assenav:哭哭...我家也是橘子猫.. 09/07 23:26
※ 编辑: jamay 来自: 111.249.236.11 (09/07 23:51)
6F:推 dina52083:看完心都酸了.... 09/07 23:57
7F:推 aul114:泪崩QAQ 09/08 00:25
8F:推 imhsian:对不起我看到一半就END了...实在是哭到没办法看下去QQ 09/08 00:28
9F:推 smallchild:看完好难过... 09/08 00:33
10F:推 Radiantee:泪崩 T^T 09/08 00:34
11F:推 MACHI:对不起这是第一篇我看到一半先推的文...我怕我不敢看完t__t 09/08 00:41
12F:推 pog0615:猫猫R.I.P. 看了好难过 > < 09/08 00:43
13F:推 sforever79:哭了.... 09/08 00:49
14F:推 hername:Q___Q 09/08 00:49
15F:推 scltvxq:哭点很低的我一向不敢点开这类文…今天打开果然忍不住哭了 09/08 00:51
16F:→ scltvxq:…祝福原po,而原po的故事也让我警觉要更注意家中猫咪的 09/08 00:51
17F:→ scltvxq:健康问题! 09/08 00:51
18F:推 iamcrystal:哭了 猫咪R.I.P. QQ 09/08 00:54
19F:推 askme197:加油 你真的很坚强 09/08 01:13
20F:推 tizza517:加油ˊˋ 09/08 01:16
21F:推 za075056:一半就哭了T____T" R.I.P 09/08 01:17
22F:推 fishgrandma:加油!看完莫莫的看了一下我家宝贝今晚也要抱她睡! 09/08 01:28
23F:推 babe05:加油!!!谢谢分享~ 09/08 01:41
24F:推 lavender1030:哭惨了T^T 09/08 01:43
25F:推 frank80911:R.I.P 猫猫一路好走T^T 09/08 02:01
26F:推 dosvidania:柑咪 r.i.p 一路好走 09/08 02:14
27F:→ CLORD:真的很感动,呜>< 09/08 02:31
28F:推 mntpo:原po跟柑咪都好勇敢,柑咪最後有主人的陪伴一定是满足的! 09/08 02:42
29F:推 DexterMorgan:QAQ 09/08 02:46
30F:推 aurorean1024:泪水鼻涕齐下Q_Q 09/08 02:54
31F:推 worldwitch:泪崩QAQ 猫咪R.I.P . 柑咪好乖~~~ 09/08 03:03
32F:推 m1319:加油!!! 09/08 03:09
33F:推 arihanta:猫咪R.I.P. Q__Q 09/08 04:25
34F:推 msa8529:拍拍 相信他在天上会永远守护你关心你的 请节哀 09/08 06:21
35F:推 akanishien:RIP,你好勇敢,柑咪很幸福,你也要加油让他放心唷 09/08 07:46
36F:推 daidai: Q_________________Q 柑咪每天跟你抱抱睡,过了幸福的一生 09/08 07:57
37F:推 eric20269:猫咪跟着你 很幸福 09/08 10:02
38F:推 stupideric:差点飙泪…加油喔 09/08 11:47
39F:推 annayake:1R.I.P. 原po好棒! 09/08 12:42
40F:推 ranger0204:感动,你的柑咪很贴心,相信他在天上跟你爸爸在关心你 09/08 12:48
41F:推 songer:泪崩 09/08 13:07
42F:推 ALENDA:泪推,至少他在爱里静静睡着离开......... 09/08 13:10
43F:推 dorisfish:他一定会到更好的地方去 09/08 13:11
44F:推 arisucho:在公车上看到哭出来…… 09/08 14:13
45F:推 tcurichel:是之前我在地方版看到的徵安乐死的吗?难过QQ R.I.P 09/08 15:00
46F:推 gjshu:柑咪R.I.P...舍不得你们...但我也不哭,用笑容祝福:) 09/08 15:54
47F:推 geartrains:南无地藏菩萨摩诃萨 09/08 19:08
48F:推 andred:在火锅店大哭一点也不有趣 09/08 20:44
49F:推 jeyang:你们有彼此好幸福!相信柑咪现在在无病无痛的地方陪着你的 09/08 21:12
50F:推 iamax:猫真的听得懂喔,他现在是无病痛又带着主人祝福的小天使:) 09/08 21:14
51F:推 zhewei:我哭了,我真的不敢想像我的猫这一天到来 09/08 22:14
52F:推 woshimisslin:眼泪掉了,柑咪片刻般的生命会永恒地在你心里的 09/08 22:31
53F:推 toto3:哭哭 加油 09/08 23:22
54F:推 Regolith:加油! 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可以当快乐的天使 09/09 00:07
55F:推 w82320:乖乖,好走。 09/09 01:59
56F:推 dawncat:加油欧 小猫 要当小天使 09/09 07:58
57F:推 aosama1206:看到眼眶泛着泪,小猫咪祝福你 09/09 11:25
58F:推 yayatoto:猫猫去当没有病痛的小天使了 T____T 09/09 11:46
59F:推 ueiyow:超级感人,加油! 09/09 12:27
60F:推 shao9850:T_T 09/09 12:54
61F:推 missmor:原po好坚强 我看第一页就泪崩了 09/09 16:31
62F:推 EmmaWatson:看完好难过....泪崩,原PO真的好坚强 09/09 18:44
63F:推 RANDI:大哭! 09/10 11:59
64F:推 qBreezep:哭惨了,柑咪,祝福你当个快乐的小天使 09/10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