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acat1015 (亲吻女王脚掌)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医疗有局限,口袋要深厚──小茶篇
时间Thu Aug 15 04:22:51 2013
烟燻的医疗费还有个止血的一天
小茶可能误认家里是开金山银山的,迄今还不手软的在替她娘狂烧钱
身价已经超过烟燻且还在不停地蹭蹭上涨中~~
小茶高龄13岁,3岁起每年健检,5,6岁时验出肾指数不佳改吃处方并定期验血
直到最近两三年我开始工作被狂操後怠惰了
同时也觉得小茶年过10岁让她开心度过余生就好
就没严格遵守2,3个月验一次血的原则
今年5月初小茶两三天都没吃东西,被拎去长青,一验血肾指数就爆表了
加照X光,一边肾脏已经萎缩了(喵的去年健检时明明还在的!)
当天小茶立刻住院,我则哭着回老家过母亲节
小茶住院十几天,肾指数稳定後出院
第一天才学习打皮下,当晚小茶就给我尿不出来,不停进出砂盆还滴两滴血尿
於是出院第二天马上又拎回医院 = =
医生先触诊觉得不大对,接着照X光发现仅存的一颗肾变好大一颗!
最後再扫超音波,发现不是肾变大,而是肾脏外围多了一圈液体,被包在一层膜里
医生说情况诡异以前没碰过,要等第二天专门的超音波医生过来
第二天一早,医生一边扫超音波一边抽出70CC的液体,验CREA爆表
液体不停累积,当晚又抽出30CC,医生觉得应是漏尿
但扫超音波没看出肾脏哪边有问题,怀疑是输尿管破裂所致,建议转诊台大开刀
第三天我转到台大,血检啦X光啦超音波啦全部又重头做了一次
最後做断层扫描,医生看完检验结果告诉我说找不到破裂点,不建议开刀
後来认为那些液体是脓疡而不是尿液,改以抗生素做治疗方向并做细菌培养
总而言之这几天各种诊断急转直下,我真是过得惊涛骇浪并学习如何一秒变哭包!
小茶又住院了十几天才出院,药袋一大包,每周还要回长青扫超音波
好不容易那些脓疡都收了,正要额手称庆,小茶又不吃东西啦!
拎回长青一验血,肾指数倒是稳定,只是变成黄疸、爆肝、胰脏炎 = =
稳定後出院,隔一周又不行了~~
再回去验血、住院、点滴、给药、灌食、下食慾促进剂,等到会吃了再出院
三个多月内已连续进出医院四次,现在就是长期抗战,战略是:不吃就拎去医院!
我个人是觉得第二次长青误判肾脏囊肿的病因也是情有可原
毕竟长青设备不足无法做断层扫瞄,好在转院台大後有做出正确的诊断
所以後来仍旧选择长青做为回诊医院
总结这两次的经验,我所做的其实只是放手让医生做各种检查,研判病因跟医疗方针
虽然医生不是万能、科技也有局限,以致於中间会发生误判情形
但很幸运地到最後烟燻跟小茶都有被捞回来,感谢上苍眷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62.46.191
1F:→ angels999:我只能说,原po没有做功课...处方饲料没有任何处方成份 08/15 10:40
2F:→ angels999:肾指数过高就要多喝水改善...希望其他猫友也能以此为戒 08/15 10:41
3F:→ now401:不能说原PO没有做功课,其实我觉得原PO的观念很好,并不会 08/15 12:41
4F:→ now401:随便抱怨医院,反而是相信医师且愿意做很多烧钱的检验 08/15 12:42
5F:→ now401:处方饲料的事...只能说是原PO相信了医师,而医师相信了厂商 08/15 12:43
6F:→ chaokelly:5.6岁就开始吃处方吃到13岁啊…… 是说我也是这两年才 08/15 14:45
7F:→ chaokelly:知道处方饲料是最______的食物 08/15 14:45
处方饲料这件事没甚麽好说的,饲养观念本来就是与时俱进
十年前刚养猫时,普遍也认为乾饲料优於罐头,罐头容易形成牙结石
小茶95年验出肾指数不佳,当时也是以处方饲料为主流
虽国外陆续传出对处方饲料有争议,当时我们问过
但国内还没有医生敢挂保证叫肾猫不吃处方,连医生自己的肾猫都在吃处方啊~~
近年来湿食引起风潮,质疑处方的证据与文章也更多
但家里两猫都已经是10岁了,我也没想去强迫他们改变饮食习惯
就还是乾饲料+副食罐,增加副食罐的频率
乾饲料的部分,小茶住台大的时候医生还是给KD
後来爆胰脏炎,在长青医生建议下就改成皇家SC27配抓磷药物,水分不足就用皮下补罗
※ 编辑: teacat1015 来自: 1.162.46.191 (08/15 15:10)
※ 编辑: teacat1015 来自: 1.162.46.191 (08/15 15:24)
8F:推 keita12:推原po~多换几家医院诊疗是对的~庆幸小茶平安~ 08/15 16:40
9F:推 micasssh:你辛苦了.... 08/16 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