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ypiano (珑轩)
看板cat
标题[心得/分享] 带猫咪去日本&台湾狂犬病疫区
时间Thu Aug 8 12:27:15 2013
自从台湾沦为狂犬病疫区後
一直到出国前都为了两只宝贝猫忙碌准备要到日本的事情
由於日本政策已经改变
所以整理出一篇相关处理事项的懒人包供大家参考~
如果有需要我更仔细补充说明的地方
欢迎来信询问,或直接在网志询问也可以!
图文好读版:
http://lovebeefish.pixnet.net/blog/post/97849159
网志可以直接连结日本相关网页说明
目前日本对於台湾有最新公告!
接下来就是如何在十天内完成重新申请的事前准备~~
首先请前往"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网页看新的规定!
网页包含所有细项资料的连结,我会抓这次我有用到的说明
简单来说分为
1. マイクロチップ装着:
晶片输入- 请注意要施打符合日本规定的15码
我在2008年施打的时候台湾还是10码, 所以请记得再次确认喔!
另外要记得确认可以被读取! 有些年代久远会出现扫不到晶片的状况!! (像我就是)
2. 2回の狂犬病予防注射(生後91日以上):
注射两次狂犬病疫苗(出生後的91天以上) - 记得是"两次"!
台湾医生有些会质疑为什麽要两次~
既然是输入国的规定,就按照游戏规则走吧!
而且第一次与第二次施打一定要间隔30天以上,并且在一年内施打完毕
3. 狂犬病抗体価検査(血液検査):
况犬病抗体的抽血检查- 这个步骤就是最麻烦的地方!!!!
以往的其他国家方式有两种
a. 自己联络船公司运血清 or b. 请有提供此服务的动物医院代办
网路查询有很多资料, 个人这次"自办"参考了下列网址, 里面有清楚的资料填写说明
关於血清输出申请表(狗狗需要, 猫咪无须申请)
在我向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申请公文时帮了大忙!
不过我没有选择a或b的方式主要是因为价格真的不便宜(有些动物医院问到的是天价!!)
刚好我又一定要在原本预定的时间前往日本, 所以决定用下列方法1带猫咪的血清出国
(後续因为第一次送检失败, 所以我连方法2都有用到, 会在後面补充说明)
1. "自行带血清出国"
2. "利用EMS寄送猫咪血清" 到日本研究所
然後在日本从当地住址运送到日本指定的研究机关~ 请参考原日本网页提供的连结
血清を日本から海外の検査施设におくる场合、
あるいは海外から日本の検査施设に送る场合の注意事项はこちらをご覧ください
里面清楚说明采血时, 要跟兽医师确认有把资料输入晶片
并且请兽医师依照研究机关的申请书填写
我选择日本国内的研究机关送检
日本动检局提供资料如下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lab.html
指定研究机关的网页说明 (包含要填写的申请书连结)
http://riasbt.sub.jp/wp/?page_id=26
由於是猫的血清(狗狗的血清另外有规定要证明)
所以不需要出示台湾动检局的检验证明书, 而且日本推荐用EMS运输(比较好运?)
不过, 台湾兽医师要采血清时, 有些还是会跟你要求出示台湾动检局的公文
毕竟上面要兽医师背书签章, 万一发生什麽事情, 连累到医师就麻烦了!
首要还是可以跟兽医师说明日本运送猫血清是"不用台湾检疫证明" 除非医师坚持!
不过当下考虑医生立场, 我还是有跟台湾动检局申请公文
(也就是跟上面连结提到医师送血清出国需要填写的文件相同
只是申请单位为"本人姓名-个人运输")
并且跟要出境的机场(检疫站)联络好
我是与"松山机场"的检疫站联络并且确认相关申请文件细节
带着申请好的公文到动物医院请兽医师做采血, 如果是血清"一定要1 mL以上"
(所以猫咪会很辛苦)
之後的180天猫咪在台湾待机是从采血日开始计算!
(同时也是施打第二剂狂犬病疫苗- 日本动检局官方说明;
也可以先施打疫苗後隔七天再打- 研究机关建议但非必要)
拿到血清後全程用冷藏处理, 所以我准备了很多保冷剂
不过我并没有马上包装成日本官方指定的"三重包装"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test.html
因为出关时, 在松山机场检疫站会请你出示血清
所以先暂时用保冷剂以及不锈钢便当盒包装就好
在日本通关後
(全程顺利, 也不用到日本检疫局报到, 如果是狗狗血清请询问日本动检局处理方式)
我又在东京车站买了海鲜便当拿到新鲜的保冷剂, 然後再放入有猫血清的便当盒里面
(因为我要前往的地区是仙台, 搭新干线也要2小时以上, 所以我才更换新的保冷剂!)
到了仙台之後, 开始把猫血清重新包装成"三重包装"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acking.html
我有电洽过所谓的"三重包装", 研究机关的人说那个是参考用
只要确认有包好三层就可以!
然後就把东西寄到研究机关(并且完成日本汇款动作)之後就等消息吧!!!
(请记得冷藏运送)
#第1次送检失败#
原因是"猫咪血清中有抗凝剂, 考虑检验结果会有偏差, 所以请再重新送检"
所以我用方法2. "利用EMS寄送猫咪血清" 到日本研究所再跑一次流程
带猫咪抽血->离心拿血清(提醒医生千万不要放入任何东西)->把血清包装为三重包装
->到邮局寄送EMS->完毕!
补充说明:
a. 因为我自己不放心, 所以还是请家人先寄到我日本住所
由我自己做"三重包装"然後再请日本黑猫到我家全程冷藏送到日本研究所!
b. 另外如果是"狗狗血清"要请动检局开证明才能运送EMS!
c. 致电询问过松山检疫局, 如果日本说明猫咪血清不需要检验证明
就可以直接寄送, 无须申请公文(那我之前都在干嘛??= =)
4. 180日间待机、出発前の临床検査
请等待最短180天, 并且在狂犬病疫苗失效的期间内把猫咪带到日本,
不然2 3步骤又要再来一次!
现在我的猫咪寄养在台湾的亲戚家中, 等我过年时候带他们回到我身边!
会在猫咪带来日本的前40天向日本提出猫咪输入的申请!
5. 输出国政府机関の证明书の取得
带猫咪出发的前一周以内, 日本官方建议尽量前两天内
可以带猫咪到台湾检疫局做检验, 并拿取台湾检疫局的健康证明书
再带着日本研究机关给予的证明书, 在机场出发之前记得到机场的检疫站做好相关确认
之後挑战日本通关, 如果检查顺利就可以放行!
之後在猫咪去日本, 会再补上详细过程说明!
在这里特别感谢所有参与这个过程提供帮助的
"桃园晨曦动物医院的医师们" , "松山机场的动物检疫官" 还有 "台湾动检局台北总局"
感谢他们不厌其烦的提供说明与协助!!!!!!!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之後所以要来日本的猫咪们一切顺利!
并且期待台湾再度回到非狂犬病疫区, 让所有到国外的宝贝不用遭受到非必要的身心压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18.241.213
1F:推 yxl:推分享,辛苦了 08/08 14:40
2F:推 winny221:推详细~现在去日本的检疫变好复杂痾…… 08/08 19:37
3F:推 IamVvn:谢谢你分享实用资料 08/08 20:49
4F:→ bypiano: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08/08 21:49
5F:推 arihanta:辛苦了! 08/09 07:48
6F:推 lisa74119:详细推 08/09 14:50
7F:推 sagreetiya:推 非常详细 居然没mT^T 12/30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