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uyi (...)
看板cat
标题[心得/抒发] Rayray, I still miss you...
时间Tue Jul 30 14:29:17 2013
想写心得纪念Rayray快两个月了,但是每次想到他心情都还是无法平复...
後来陆续看到版上有关猫咪心脏病的病情和分享,觉得还是应该把经历写出来
文章很长很长,主要想分享的是病情但是还是有很多个人情绪请见谅~.~
我的Rayray是在6/8/13去当小天使的,
病因是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HCM) 肥厚型心肌病变
但是最後是并发症导致衰竭, 真正的原因检查不出来,
医生猜测是脑神经受损,我不愿意他再受苦只好让放手让他走
虽然已经过了将近两个月, 但每次想到他眼泪都还是无法抑制的涌出
那些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回忆想起来都好甜,但又好苦因为一切只会让我更想念他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狗狗猫猫, 来纽约读书毕业找到工作後,
第一件事就是想去领养一只猫
我还记得第一天原本只是想去看看,没想到一走进和shelter合作展示的pet store
我第一眼就看到了Rayray,然後就决定要带他回家
那时候他已经一岁多了,眼里满满的防备,还张牙舞爪的对所有想靠近他的人凶
只有他笼子外面贴了大大的警告标语"DO NOT TOUGH"
陪我去的朋友很惊吓我的决定,觉得奇怪我怎麽会选他
但是我好心疼他,我觉得他凶只是他很无助下保护自己的方式,他其实很渴望一个家
後来Rayray就成了我在美国唯一的家人,
我的直觉果然没错他真的是一只很贴心的猫
每天我下班了就会在门口等我回家,在家里走到哪里都要跟着我
而我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观察他的一举一动,我手机里的照片影片几乎都是他
原本以为他可以陪我十几二十年
但是他真的命运乖舛,好不容易过上了好日子两年多
却在今年1月初的时候血栓发作
那次真的把我吓到了!他一直以来都是健康宝宝,
半年前打预防针时医生只说他有点胖其他都很健康啊...
送医院做了好多检查,因为他的症状有点奇怪,医生一开始无法肯定他是不是血栓
表徵像是血栓,但是後肢血压却很高,观察了一天後医生猜测是HCM引起的血栓
隔天做了心脏超音波後才确诊是HCM
好在他只是Partially的血栓,动脉并没有完全栓塞
我每天帮他热敷按摩大概一星期後他的後肢就恢复正常功能
但是心脏问题却是不可逆,只能吃药控制
这时候医生跟我说他的状况很稳定,只是心跳次数太快(250+/min)
饲料也不用换,只用吃控制心跳和防止血栓的药
我查了很多相关文章,中文英文都查,还问了兽医朋友
很无奈的发现这个遗传疾病无药可治,只能尽量控制让他不要恶化
所以我就买了很多心脏和肾脏的营养品, ex. Q10.fish oil.牛磺酸, etc
想以药物配合食疗来帮助缓和病情
然而过了两个月很正常的日子, 在三月中他突然有一天开始不吃不喝
送医院後医生觉得他病情恶化了,心跳出现不规则,心律不整
要我转急诊医院看心脏专门科(是的美国动物医院也是有分科的)
所以立刻转门诊,後来发现他有肺积水.心跳过快(300+/min).心律不整等等问题,
当天就住ICU的氧气室一天观察
心脏科医生会诊观察他一天後给我了一个回家照顾plan
变成一天要吃5种药,饲料也改成处方签饲料g/d (後来改成k/d)
然後每天都记录他的心跳次数和呼吸次数,我朋友还买了氧气筒让我以防万一
之後每个月要回去定期检查,看情况调整药的剂量
这次住院真的是把我吓惨了,医生在带他去治疗前跟我说他可能随时会走
要我好好跟他说再见,我当下才发现虽然我理智上接受了他生病的事实
但其实我情感上还是没有接受,觉得他一定会没有事,还可以陪我好久,
我才真正realize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临床说法是这个疾病发作後平均寿命是11个月
但是如果发现的早加上好好照顾活个6.7年都大有猫在
所以我一直安慰自己Rayray一定是那个6.7年的例子
没想到才2个月病情就急转直下
後来回家之後又三不五时就发作一下
心脏病真的很奇怪的病,
好的时候好好的就像是完全没事很健康的样子
还是一样跑来跑去每天都要撒娇要去公寓走廊散步
但是一旦发作起来都虚弱的像是随时要离开的样子
弄的我提心吊胆时常草木皆兵
那时候宠物沟通师很红,我就想说也让他来试一下,
别人都笑我说我算是什麽方法都给他试了
总之经过这次住院後我才开始做心理建设
然後一边找after care,希望他时候来临时我能准备好一切好好的送他走
之後又过了2个月的一个星期天早上
他突然倒在地上出现癫痫症状
张嘴呼吸瞳孔放大还口吐白沫呼吸急促
他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症状,我一下六神无主不知道怎麽办好
後来突然想到我有备用氧气瓶就给他提供氧气
吸了大概5分钟後,他渐渐就缓和下来
然後就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又活蹦乱跳
我那时候以为是天气太热了,所以和医生电话完之後也就没有带他去进一步检查
这次事件过了四天的星期四下午他吐了
我赶回家後观察了一个晚上他都没有像以前那样好起来
还又是出现癫痫症状,到了早上氧气也用完了
天亮之後我决定还是带去医生那
其实我之前就决定如果他再发作我就让他在家里走,
希望让他在他安心的环境下我陪在旁边让他离开,
但是最後还是没法看他那麽痛苦,什麽都没办法帮他真的让人很挫败
送医院之後还是一样转急诊,可是这次医生找不出是什麽原因
心脏虽然还是主因,但是检查判定并没有恶化
腹部的超音波也显示肾脏是老问题,不像是突然发作的原因
肺虽然没有积水,可是给他输入液体他又会开始呼吸急促
最後医生猜测是可能是脑部在之前癫痫发作时有可能缺氧受损
因为医生判定他的眼睛对光和手势有点反应迟钝甚至有时无反应
但是要确诊需要转到神经专门科
然後需要做MRI来判定受损部位
在医生告知我MRI的风险和流程後我决定不给他做脑部MRI
但是因为他的情况没有好转然後又无法找出问题所在
只能再做观察所以只好让他继续住院观察
就这样在院住了2天ICU,我每天早晚去看他然後和医生讨论治疗plan
一开始还算稳定下来但是一直都没有好转
到了星期六晚上医生突然打来跟我说他又开始出现张嘴喘气的症状
但是血氧量测出来是够的,医生觉得不对劲
觉得是脑神经受损造成的异常行为
跟我说如果他一直张嘴呼吸,他无法有长期的生活品质
第一次建议我考虑让他走
我请医生先给他进氧气室观察他然後我一边赶去医院
去医院的路上我心理暗暗知道也许是时候我该放手了
看到他的时候我真的很难过,觉得猫的医学实在太不发达了
心脏病治不了现在也无法救他
我真的很不舍得他但是还是问他"Rayray我让你走好不好?"
但他一听我问完居然开始惨叫,真的是很心痛
我觉得他是在叫我带他回家,但我只能抱着他一直掉泪...
医生也没法了,问我我的决定,是要拖着还是放手
我跟他说I'll let him go...
然後就是让我和他道别,
我抱着他的头然後医生打针
整个过程很快,一下他就像是睡着了停止了呼吸
医生确认死亡後护士就让我和他在旁边的一个小的诊疗室独处
我和他做完最後的告别然後签完所有文件缴完钱
出了医院我只能说是一片的茫然什麽都空空的...
回家联络了after care处理他的後事
他们效率很高隔天就火化完,然後下午他的骨灰就送到给我手上
我选了一个3个星期後的黄道吉日把他的骨灰埋在家里旁边的树下
怕洒到河里他怕水会害怕,树下我三不五时还可以去看他和他说话
但是可惜他从来都没来我梦里,我想他应该是已经离开了吧
只希望他到天堂上能幸福快乐,下辈子能够投胎到好人家,有健康快乐的一生
最後建议
1.定期健康检查请医生注意猫咪的心音是否正常,HCM最好及早发现治疗
或是有种基因检测可以检查猫咪是否带有这种遗传疾病
2.在美国养宠物请一定要买宠物健康保险
在美国一旦生病医药费是非常巨大的开销,无论是人还是动物
Rayray从发病到过世只有5个月,
但是光是看诊住院吃药总共花了一万块美金左右
我还好之前已经保了2年多,保险cover了不少
猫咪生病主人真的是除了心理上要很坚强之外,财力也得很坚强才行...
生病的猫咪和猫奴都要加油坚强的抵抗病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08.53.167.214
1F:推 clickslither:一万米金!....天哪真的有够贵,真的要保保险比较好 07/30 14:41
2F:→ huga945:原po拍拍,可惜台湾没有宠物保险.. 07/30 14:44
3F:推 NANASAN:T口T 07/30 17:48
4F:推 kaiyine:拍拍,谢谢你的资讯T_T 07/30 18:52
5F:推 mimihana:X非常感谢你的分享,我家有只美短折耳也是确诊HCM, 07/30 19:32
6F:→ mimihana:每天服药两次防止血拴,希望他能陪我很久,谢谢你。 07/30 19:33
7F:推 nigra:从发病到过世 因为有猫医学的介入 所以你们多相处了五个月 07/30 22:12
8F:→ nigra:不是吗? 结果你只是感叹很花钱 苦笑 07/30 22:14
9F:→ nigra:还是医师一开始就应该建议你放弃 你觉得医师该怎麽做呢? 07/30 22:15
10F:→ fuyi:你误会了,我建议要买保险和健检就是希望大家能提早发现 07/30 23:01
11F:→ fuyi:和如果发生了还有机会延续生命啊... 07/30 23:01
12F:推 msa8529:感谢分享!猫猫一路好走 07/31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