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nan338 (DreamSky)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 毛毛就诊经验
时间Tue Jun 25 14:10:45 2013
以下内文有点长,请大家多包涵。
==============================================================================
我们家毛毛是黄色的金吉拉,目前约七岁又四个月左右。
上周六开始,他几乎不吃东西,也不太喝水,一天内呕吐了四次,每次都是吐出偏黄色的
液体。
星期天下午,我们决定带他去给兽医看。
因为毛毛的就诊经验不多,从他四个月大时我们把他带回家後,他只看过一次感冒、一次
耳朵的检查(原来以为有耳疥虫,後来检查正常),剩下的就是每年的预防针施打而已。
之前都一直在南崁的中圆宠物家族附设的圆霖动物医院打预防针,所以这次依旧先带他去
那里给兽医看。
在我向兽医反映毛毛不吃不喝以及呕吐的情况後,兽医听了一下心跳与肠胃蠕动状况,判
断是换毛季节中,肠道毛球累积过多所造成的食慾不振,所以为毛毛打了一针刺激肠道蠕
动的针,说这样应该可以让毛毛恢复食慾,然後建议可以帮他剃毛,这样也对食慾的恢复
有帮助。兽医也说,这几天要多观察毛毛的情况,如果依旧如此,那就再带回来检查,到
时可能要考虑让他吞显影剂,然後照X光,如果是肠道阻塞,那就要开刀。
打完针後,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毛毛开始会叫了,我当下第一个反应是:这一针看来很有
效,活力果然有恢复。
回到家後,毛毛开始到处走动(本来食慾不振时,都是躲在某个角落),我们觉得稍微放
心了点。另外,也随即喂他吃化毛膏以及罐头(通常打完预防针後,我都会给他吃罐头,
鼓励他一下!)。毛毛把化毛膏吃完,但对罐头的慾望非常低,我挖了一小匙,不过他舔
了几口就走开了。
星期天晚上,我们发现他又开始躲在某个角落,不会叫人,我们跟他玩,他也没什麽反应
,反而不时地张开嘴巴喘气(像是猫咪平常在散热那样),抱他的时候,发现他会因为感
到疼痛而叫出来。当下感觉很奇怪,因为星期六抱他的时候他并不会这样叫,以前也不会
这样,我想应该是某个地方让他感觉到很痛。
昨天(星期一)早上,我决定再带他去看诊,在朋友的推荐下,我选择了元气动物医院的
南崁分院,这家医院比较近,而且9:00就开始营业。不过,在店员的告知下,才知道医生
看诊是9:30才开始,而且因为昨天早上兽医师要先处理另一只狗狗的状况,所以我跟毛毛
等到十点多才就诊。
十点多开始就诊。
兽医师是谢政雄。
我和毛毛在等待就诊时,看到墙上贴了四张兽医师的执照,但却没看到谢医师的资料,推
测也许是新转来的医师吧?!(後来在网路上google了一下,谢医师好像以前在圆霖动物
医院待过的样子?)
谢医师先进行例行性检查(量体重、体温,听心跳与肠胃蠕动状况等),然後摸了一下毛
毛的腹部,发现膀胱有肿胀的情形。当时,谢医师问了一下毛毛的排尿状况,然後觉得有
可能是泌尿系统的问题,说要先照X光片再来判断是什麽问题,如果是排尿不顺的话,可
能要考虑导尿(谢医师有提到什麽膀胱按摩的导尿方式,这部分没听得很清楚,细节也忘
了)。
毛毛被带到X光室去检查,我则在外面等。
大概过了五分钟,谢医师把毛毛抱到我手上,然後继续处理X光片的事情。
大约又再过五分钟,谢医师让我看毛毛的X光片。
在X光片中,谢医师说,毛毛的膀胱大小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在左肾脏的地方,发现
了一个不明的肿胀,不过,因为X光片角度的问题,目前没有办法判断是左肾脏内部生长
出来的东西,或是肾脏外所外生的东西,因此需要做进一步的血液、尿液以及超音波的检
查。那个不明的肿胀超过了正常的肾脏该有的大小,并且已将毛毛的肠道挤压到右边,推
测是因为这样而造成毛毛食慾不振与呕吐的问题。
我当下有问谢医师,这种状况有否可能是发生在特殊猫种身上的状况?谢医师说,波斯猫
和金吉拉是有可能发生遗传性的多囊性肾脏病,但还是要从超音波上才能判断,因此一切
只能等待进一步的检查结果。
我随即帮毛毛办理住院。
要说心里不焦虑是不可能的,但至少今天的就诊发现了毛毛体内有亟需解决的状况,否则
,食慾不振再继续维持下去,也只是寿命的衰减而已。
虽然不知道毛毛的确切状况,但我还是花了一些时间上网了解多囊性肾脏病的问题,以及
这种疾病的治疗方式,同时也做了一些心理准备。我也打电话给我太太,跟他说就诊情形
,我太太在电话里说:「毕竟毛毛也七岁多了,也许,毛毛真的开始老了。」这是我第一
次体会到,毛毛的衰老究竟是怎麽一回事。
下午四点多,接到谢医师的电话,我和我太太就马上去医院看检查结果。
检查结果显示:白血球指数正常,血小板指数也正常,但红血球数据显示有一点贫血,而
肌肉也有些无力。谢医师说,这应该是这两天毛毛都没吃东西所致。其他数据也都是正常
(不太记得细节了)不过,肾脏指数偏高(正常范围好像是XX~34,毛毛的指数则是51)。
另外,谢医师给我们看了超音波图。在一张一张截图与几个录影纪录的解释下,确认了毛
毛左肾区块的肿胀应该是左肾内生造成的,原因是,在不明的肿胀附近有发现正常的肾脏
组织,所以排除了肾脏以外造成团块的可能性。另外,从超音波来看,右肾仍然可以正常
运作,并且无异状,而且右肾与左肾都没有多囊性肾脏病的徵兆,所以也排除了金吉拉所
较容易罹患的遗传性多囊性肾脏病的可能。
简单地说,检查结果显示,这应该是肿瘤,但究竟是良性或恶性的?要做病理切片才知道
,而谢医师认为毛毛应该要立即动手术,摘除左肾,不然维持现状只会持续地降低他的食
慾。谢医师也说,因为右肾仍然能够维持正常运作,所以摘除左肾後,毛毛仍然可以靠右
肾来维持代谢,从延续寿命的角度来看,只要术後能够恢复正常,不要造成感染,以及急
性肾衰竭的问题,同时以处方饲料、口服药调整生活型态,加上定期追踪,预估还可以维
持两到三年的寿命,但最终应该还是会以肾衰竭的方式走向生命的终结(毕竟毛毛只剩下
一颗肾脏而已)。
对於这样的结果,其实我和我太太没有什麽意见,也都认为摘除左肾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谢医师让我们去看一下毛毛。
毛毛的左前脚正在打点滴,我们看到他的时候,他立刻用力地叫了几声,他的精神状况看
起来有比前两天好很多,可能是因为有打点滴的缘故,也或者是因为他第一次住进医院的
恐惧、慌张所致吧?!我和我太太跟毛毛说了一点话,而毛毛只是一直对我们叫。谢医师
看到毛毛这样,就说:「也许是因为他第一次离开家吧?」我说:「嗯,这是第一次,因
为以前都没有这种经验。」
其实当下我已经快哭出来了,不过还是强忍着。看到毛毛的样子,我真的觉得,面对病痛
是一种很真实的感觉,也许我们无法真正地理解猫咪(或动物)在想什麽,也或许更多时
候我们只能去想像他们的感觉而已,但也正因为这种想像,让我们正视猫咪(或动物)的
需求、恐惧,也正视他们不是作为一只宠物、而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个体的真实的存
在。
因为毛毛前两天都没吃东西,谢医师说,要持续打点滴,大约两、三天後,再做一次血液
的检查,希望毛毛可以在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情形下进行手术,手术预计是在星期四进行。
至於术後还要住院观察两、三天,情况好的话,就可以出院了。也就是说,毛毛大概最快
也要到周日才能回家。
昨晚睡前,我终於忍不住,在我太太面前哭了,她握着我的手说:「你今天应该是忍很久
了吧?!」我只是继续哭着。
==============================================================================
我不知道为什麽会在这个时候遇到这样的事情,但我在想,也许是神要让我学习如何面对
生命吧?我太太目前怀孕五个月,我们家所有人对於这件事都充满了期待与盼望。婴儿也
是一个生命,毛毛也是一个生命,也许,从生命本质的角度来看,他们之间并不存在许多
的差异,他们的存在,对於我们而言,都是活生生的存在,他们有情绪、有需求、也有恐
惧。
我记得,我的一位老师曾说,支撑他对於动物权利的关怀,完全来自於他与流浪狗的相处
经验所致;而我的另一位老师也在他的文章中写到他与猫咪的相处经验:
牠们讨得你的欢心,然後迫使你面对牠们的各种需要、迫使你去了解牠们,最重要的
是去想像牠们的感受和希望。当然,理解会失败,想像往往是错误的。可是话说回来
,不经过这种努力,人要怎样摆脱自私与成见累积而成的冷酷与麻木呢?所谓设身处
地、同情共感的能力,要从何而来呢?没有这种能力、不培养这种道德敏感度,我们
又怎麽会有动机去跨出自己、关怀它者呢?(钱永祥,〈猫与我:一段道德启蒙的经
验〉)
到现在,我才比较能了解他们所说的是什麽。对我而言,毛毛的事情也让我经历了一段自
我教育的过程。面对毛毛,和面对我太太肚子里的宝宝是一样的,即使是不同生命个体,
但那种不同生命个体间的共感则是一样的。
最後:毛毛,加油!我们会与你一起度过这个手术的!也希望你可以尽早出院,回到你所
熟悉的这个家里来。
附注:谢医师在为我们说明毛毛的病情时,有提到左肾的团块应该是已经维持一年以上的
时间了,就一般的情况来说,肿瘤要长到一公分以上,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因此
,毛毛的肿瘤大概已经维持很久了,但因为没有造成疼痛,所以毛毛的生活上也不
会有异状,而这次的食慾不振也是因为左肾的肿瘤大到压迫肠胃所致。
谢医师说,这种情况不常见,在他们的诊疗经验中,一年大概一、两个这种病例而
已。我没有深入了解过详细的情况,所以也不晓得是什麽样的细胞或机制造成这个
问题,在网路上也不知道该如何查询,总之一切都要等术後进行病理切片的检查才
知道。在此仅将我有限的经验提供给板友参考。我觉得,好在昨天有带到元气动物
医院去就诊,不然毛毛的病情可能会持续下去,使食慾不振进而产生生理机能衰退
或器官衰竭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63.60.185
1F:推 ccgh:毛毛加油!! 06/25 14:42
2F:推 yxl:毛毛加油!!! 06/25 15:01
3F:推 Ozzy666:心有戚戚焉...毛毛一定可以好的~ 06/25 16:42
4F:推 season002:原PO加油~毛毛加油~ 老婆怀孕,毛毛又生病,接下来的时 06/25 21:30
5F:→ season002:间你可能会很累,加油加油加油!!! 06/25 21:31
6F:推 kangta1010r:毛毛加油!! 06/25 23:32
7F:推 micasssh:毛毛加油 原波加油!!!! 06/26 02:04
8F:推 woshimisslin:毛毛加油!! 06/26 09:44
9F:推 arihanta:毛毛加油 原po加油 06/26 15:17
10F:推 darkcurrent:加油! 06/26 23:48
11F:推 cofamao:毛毛加油 原po加油! 06/29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