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archange (星(改))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 第二次开刀!!蔻蔻乳腺癌复发
时间Mon Jun 24 11:25:39 2013
有图有文网志版
http://lcao.pixnet.net/blog/post/28610253
以下为全文贴上
在三月的时候,已经发现蔻蔻的乳腺瘤有复发的情况。
当时和医生沟通,因为距离手术时间不过三个月,实在不是很想让她开刀。
但过了三个月,可以发现她的瘤长得十分巨大。
而且皮肤变得很薄,可能是被撑出来的缘故,她只要一舔就会破皮流血。
六月初,发现她的瘤破掉一颗,毛上沾了湿湿的组织液(没有血),回诊後医生建议开刀。
瘤破掉表示组织已经有了空洞,加上蔻蔻的外伤迟迟无法复原,让细菌感染的机会变得很
高。
而且照瘤的大小来看,深入肌肉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势必无法完全切除。
这次手术,可说是避免急性败血症而来的手术。
安排好了6/17(一)的手术,其实术前我的压力很大。
一来是蔻蔻在星期四(6/13)开始明显活动力降低,食慾不振,而她在6/15术前的验血数值
亦称不上太好。
肾指数偏高(2.5是高标她刚好)而总蛋白过低(蔻蔻6.4接近低标6),医生除了交待多让她
喝水及补充蛋白质(吃蛋白布丁),也说明了这次手术风险大於上次。
蔻蔻本力体力就没有上次好,加上这次的手术范围较大,简单来说,就是希望我们作好心
理准备。
术前一张麻醉同意书,看了好久,总是忍不住落泪。直至星期天早上才一股作气签名,等
於帮蔻蔻立下了生死状。
星期天晚上的术前禁食,也因为她的食慾不振,晚上11点吃完最後一餐罐罐後就一直躺在
床上休息,和上次半夜疯狂讨吃形成强烈对比,却也加深我的不安。
星期一(6/17)早上送往医院开刀,一整天都在心里默祷,希望蔻蔻可以撑过这关。
下午4点打去询问手术结束,麻醉恢复中,心中一块大石才放下。
手术时间历时一个半小时,对猫咪来说算是大手术了。
取下的腹部大瘤约我的一个拳头大(有看到实物但我没有拍照),果不其然瘤的部分已至肌
肉,还不算太深。
医生虽将能清除的部分清掉,却也遗憾地表示势必有漏网之鱼。
也因为肌肉部分受到损伤,所以猫咪可能在行动上会有些不适应,但恢复後对於日常生活
还不会造成不便。
术後的恢复较上次相比同样较为缓慢。伤口严重影响她的食慾。星期三开始用绵绵罐头强
喂,但只能喂个2茶匙左右,她就跑去躲起来了。
(绵绵罐头是爱喜雅11岁老猫用的糜状罐头,打开很香)
星期四决定带回医院打点滴,不知道是不是点滴效用,当天晚上回来就有吃一点点罐头。
星期五打点滴後,食慾明显回复,愿意吃乾乾。星期六开了高蛋白质含量的Nutripe纽萃
宝炖牛肉罐,很赏脸地吃了不少,也开始会讨吃的。
但喝水量似乎还没回复,需要多注意。
唯一比上次好的是伤口的复原,比较乾燥。但肚子中央切除较大的部分因为皮肤张力的关
系,复原较慢。
预计10天後的拆线稍延,约14天後(6/30)拆线。
至此,蔻蔻的手术算是暂时告一段落。
手术费用整理如下,仅供参考:
伤口开始破掉时口服药:400 (拿了7天*2)
术前验血:600
手术:4000
点滴:300 (可打3天)
Total:5300
手术前後和医生讨论了不少相关问题,整理如下,希望可以对同样有乳腺瘤猫猫饲主们帮
助。
Q1:乳腺瘤是恶性的比率高吗?
A:很高,约九成以上都是恶性。
Q2:恶性乳腺瘤只能切除吗?
A:目前的主流方式还是手术切除。有化疗药,但对於猫猫有效果的比率约是50%。如果不
幸是没有效果的50%,除了癌细胞无法被杀死,猫猫也需承受化疗药的副作用(食慾不振、
呕吐、掉毛等)。
Q3:放射线治疗呢?
A:(医生所知)只有英国一家大学教学医院有设备,但成效可能也不好。(因为如果好,应
该会普及,但医生说目前他所知欧洲也只有这麽一家有放射线治疗。)
Q4:所以也没有Target medicine?(这个问题是我妈问题,她觉得现在人类的乳癌算是相
当普遍有治疗方法的癌症)
A:在兽医的领域方面还没有。化疗药物也是针对细胞分裂的终止码去作破坏(或修复? 这
个词我目前不知如何说明,但就是针对分裂),所以治癒率才会不高。
Q5:复发的可能性高吗?
A:(以蔻蔻的case)复发是一定的,而且由这次已经深入肌肉来看,下次的复发可能连开
刀也无法进行,只能走向安宁治疗。给予止痛、消炎药物。
Q6:复发的表现也是像这次一样会有外观明显的瘤吗?
A:不一定。恶性乳腺瘤的转移除了顺着乳腺管转移到其他乳腺,最有可能的就是转移到
胸腔,也就是肺。转移到肺的话,肺泡的空洞会癌胞(实心的)取代,让有效交换氧气的肺
泡变少。如果发现猫猫会喘,回诊检查。(医生其实有建议安乐死的时机,可能是肺部有
多少比例已癌化。但由於这个话题给我打击很大,有一瞬间空白,所以记得不清楚。)如
果是外伤,就要小心细菌感染引发的败血症,会让猫猫走得很快。
Q7:网路上很多手术建议都说避免复发,最好一次拿掉一侧的乳腺?
A:确实在教科书上的理想作法是如此。但实际上一次拿掉一排的风险很大,除了麻醉和
手术时间长,术後也因为伤口很大,复原不易,甚至需要帮猫猫穿弹性衣才能帮助皮肤癒
合。(医生说他知道有教学医院这样作,但在自己诊所这样作的机会很小)
这次的手术同样是在台大长鸿动物医院进行,执刀的为林医生。问题的部分有一些是向吴
医生谘询的,两位都是很有耐心的医生 :)
台大长鸿动物医院
基隆市仁一路149号
02-24261456
周一~周六:9:30~21:30
周日:10:00~17:00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2.51.180
1F:推 logen:有结札过吗? 06/24 15:12
2F:→ starchange:有喔,两岁前结紮的。 06/24 16:45
3F:推 geartrains:感谢分享, 也给原po拍拍@"@ 06/24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