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laslin (索拉斯)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院] 推荐/台北市/中山动物医院
时间Thu Jun 13 13:28:10 2013
在昨天晚上有大概po了一下小青最近住院的事,
刚好利用机会po个比较完整的就医心得,
因为我有点「厚话」所以文章好像不小心有点长 = =||
试着把重点上色好了 XD
是 5/29 号那天晚上下班回家,
开门後就看到地上有一坨黄黄的东西,
第一个感觉是小猫大便在外面,
我还很紧张地看看是不是猫砂盆的门卡住了,
後来发现猫砂盆正常,而在呕吐物旁边的小青一直叫一直叫
叫的很夸张,觉得很不正常,因为他平常除了吃饭时是不会叫的...
靠近看了後才发现那是吐的东西,
当然是马上带去看医生,
一开始是去师大附近的「佑昇动物医院」
这篇文章我先不要说反推不反推....
因为吴医生是小猫从一个月大时就一直到那边看的,
医生亲切,也有很多次生病是在那边看好的,
所以我照例是带到那边,
我有跟医生说小青的异常,还有吐的东西的颜色,大概是饲料的深咖啡色
但是有一小部份是浅咖啡色,和饲料颜色不一样,
我说我刚好最近换了木屑砂,那个颜色有点像木屑砂的颜色,
很担心是不是吃了木屑砂进去所以肚子不舒服,
吴医师是说不太可能会把猫砂盆的东西当食物吃进去
(後来也发现我家的猫是真的不会吃啦..)
一开始就先量体温,发现有一点发烧,所以打了针,开了一些药就回家了
但是回去後要喂药也几乎不能喂啊,
就算把药混罐头,小青就是不吃...完全胃口,
我还用小汤匙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塞,虽然很担心,还是先观察看看,
结果那一个晚上,我怀疑小青几乎没有睡,
但也又观察到一些现象
1. 跑去地上躺磁砖
2. 常喝水
3. 在他的窝中睡觉,每五分钟就站起来跑另一个窝中,或许是换姿势
4. 摸侧腹部的地方就会叫
1, 2 两项,我上网查後也是发现发烧有时的确会这样
3 我不知
4 则是我还是一直怀疑小青其实是肚子不舒服,或是吃到异物
所以我决定隔天一早一定要再回去一次
到了隔天早上,我又听到小青吐的声音,但是因为都没吃东西,
吐了一些黏黏的东西,加上昨天喂的饲料
请了半天假,马上带回吴医生那边
吴医生...还是一样量体温,说有退烧了,
肚子可能是这次生病所以发烧和肚子病,打了两针(有止吐的)
然後我中午时还在犹豫要不要去上班,
最後跟主管说,我还是想待在家观察一下,因为就在我打电话给主管时,
小青又哀叫了(主管大概有听到 = =||)
然後这时候小青有一直进出猫砂盆,但进去没多久马上又出来,
一出来就是哀叫(我相信有经经验的版友一定知道是尿道问题 - - 只有我还傻傻的)
然後是呕的想吐,但是吐不出来,
接着还是侧躺在地上,而且这时候他几乎没有活动力,走路时後脚很低,
躺在地上时,还一动也不动,我一直很怕他会不会等一下就突然走了....
抱他时,还一度有点白眼,
我不死心,马上又打电话给医生,说能不能安排一下照 X 光
医生给我资讯说,要照 X 光可以到南昌路的「南昌检验所」,
(其实我也有不对,因为我没有提供有关於进出猫砂多次的资讯!)
南昌检验所不是兽医院呀,而且很怕要等很久,
所以我就上网查了其他的资讯
在这里要感谢前阵子整理医院的版友!!我几乎都是看版友的那一篇文章来找的!
到了中山动物医院後(是松山区的,不是中永和的)
没有指定医师,是
副院长黄哲毅医师看的
中山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专业,黄医师也是很有耐心,
我问什麽他都回答的很清楚,
我跟他说了上一个医生看诊的情形,加上有发烧
医生问「你有问他发烧几度吗?」
我说「没有欸,医生说是轻微发烧」
医生大概全身摸了一下就说「你知道小青的膀胱肿起来吗?」
听到这句话我好像遇到救星一样,因为表示原因完全找到了
但另一方面则是很担心这样是不是很严重
医生才又慢慢解释,说膀胱肿大概一定是尿道塞住,
所以我提供的那个「进出猫砂频繁」是非常重要的关键
(只是我也在想为什麽膀胱起来,吴医师没发现)
也有解释至於他会问我发烧几度,是因为他怀疑发烧不是主因,
如果肾脏有急性肾哀竭,也会轻微发烧没错
(听到这我对黄医师真的是很佩服....表示他在这些小地方都不会轻易下结论)
至於排尿是一定要做的,但是除了排尿後,重要的是要验一下成份,
才知道尿里的成份是否有什麽结晶,
至於照X光和超音波,都是有助於找出原因的,
不管是不是医院为了赚钱,但是我认为以主人的角度来看,
这些都是有助於小猫这次的情形,当然也不是什麽小病都要照X光
但是以尿道塞住的情形,这一定是有帮助的,
最後事实也证明了,照了 X 光後才看到了小青的器官的大小和情形
结果就是膀胱都涨成两倍多了,肾脏的大小也很重要
排完尿,医生都会等到验血的结果出来,超音波也看了
这些事都确定後,才会跟我讨论下一步怎麽样最好,
也因为这样,他才会建议导完尿後要住院最好,
插着导尿管让小青这三天都可以自动排尿,同时持续地打点滴,
来帮助体内的一些成份的平冲和恢复
而第四天则是拆管的观察,
第二天就有好消息,小青排完尿後,打点滴一天後,所有指数都降回正常了!
同时验尿的结果也是很好的,因为前一天超音波看来是没有结石的情形,
而且尿中也有验出什麽结晶!!但有一些血块和组织,
最後才会判断是蛋白质或是器官组织塞住,
也给我将来照顾上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其实重点还是猫猫最重要的「多喝水」
目标则是一公斤60ml,所以差不多要到300ml,
多喝水多尿尿,都有助於减低尿道塞住的发生,
黄医生真的是很细心很严谨,也满亲切的,都会不断地跟猫说话
而且有任何问题问他,他一定会回答很多,也提供我很多可能可以让猫多喝水的方法
(说 "可能" 是因为还是要看每只猫猫的喜好不同 QQ)
像是流动式的饮水器,副食罐加水,做猫草冰块或果冻,最後最麻烦的才会是灌水
住院後每天我都会去看小青,看到小青每次看到我都会喵喵叫,
然後才一口气把罐头吃完,其实真的很窝心 ^0^
四天後出院到现在真的还满正常的,我在喝水方面也注意很多,
黄医生希望我一周後回诊,要再看看尿正不正常,
所以我前几天带小青回诊,因为这一星期之间,他上厕所和喝水都很正常,
所以黄医生大概也认为不用再麻烦到验尿(因为上次验就知道没有结晶)
用手压一下膀胱让小青尿出来,再观察尿的颜色和味道
总之~~这次让我对中山动物医院有非常好的评价(也许和医生也会有关)
我也会考虑将来都去那边~~~
补充一下,住院的四天,观察到住院的猫,
大概六只中有四只是肾脏的问题....
所以猫猫在喝水和尿道方面真的很重要!
最後再感谢一次猫版版友热心整理医院评价的资料!真的要大大推和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3.45.115
1F:推 micasssh:多上猫板看文章 就会对猫的各种疾病症状有所认识了 我也 06/13 21:52
2F:→ micasssh:在这里学了很多 祝猫咪早日康复唷 06/13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