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gichun (懒猫)
看板cat
标题Re: [问题/医疗] 肾脏病猫 皮下注射出血
时间Mon Jun 10 13:03:46 2013
其实如果点滴线够长,针插完以後小小的移动通常不是问题。
我自己用过几种方法
1.给水的时候同时给零食,所以猫会背上插着针乖乖的吃零食不会乱跑
2.点滴水先浸热水加热(连接头不能进水里),我听过86F大约30C最舒服。
以前阿喵通常用到90F他就会呼噜乖乖给打水
3.用ThunderShirt
http://ppt.cc/k9Vf
不知道台湾有没有卖,如果没有,可以用毛巾包住猫也是可以
4.分次给:如果猫的忍耐极限是100ml但一天需要200ml,那就早上打一次100晚上一次100
另外,针打进去以後可以注意一下点滴的速度跟猫的反应
如果猫有出现不舒服不耐烦或是点滴速度变慢,可以轻轻的前後移动针头
改变水进入的位置,有的时候也可以减少猫乱爆的情况
同时下针的时候,针尖在下针的出水口在上,一般来说猫的感觉会好一点
如果让猫不耐烦的是时间而不是量,那可以改用19号针头让出水时间缩短
至於吃,我的经验是只要愿意吃都是好事
只要注意磷不过高,(或是binder记得用),蛋白质是易消化的高品质蛋白
nitrogen waste低,大便正常没有阻塞的情况,
都应该没有什麽好担心的。
希望有帮到忙。
※ 引述《Loom (小落叶)》之铭言:
: 谢谢大家的解答。照顾肾病猫我是第一次,还有一些疑问,各位愿意经验分享,
: 非常感谢。
: 1. 有没有让猫打针时固定不乱动的好方法?牠大概蹲到一半100cc就没耐性想走人了。
: 一个没注意,针一滑,就倒喷的身上都是。
: 2. 二个多月前急诊时,猫咪完全没有食慾,体重急降1/4(原4.5kg)。听医生建议狠心
: 灌食了一阵子,体重不再下降,但牠仍然不太自己吃,或是舔两口就走人。
: 随着指数慢慢下降,食慾有一点起来,但还是吃太少,依然需要用灌的才足够。
: 但进到上周时,不知那根筋不对劲,胃口大开,愈吃愈多;到昨天一天吃六次,
: 总共吃掉两个猫权,大约170克,好像还能吃。我有点吓到,怕是回光返照,
: 不敢一次给牠吃太多。有人的猫咪出现这种变化吗?
: 我的猫15岁, 照片如附:http://loom1.pixnet.net/album/photo/195599052
: http://loom1.pixnet.net/album/photo/195599060
: ※ 引述《Loom (小落叶)》之铭言:
: : 想请问有自行帮猫做皮下注射的版友:
: : 我的猫打了二个多月, 有时刺破皮会流一点点血, 医生说外伤不要紧.
: : 按医生推荐用20号针,打起来很快就会肿一大包, 刚拔针时牠会狂奔,
: : 延路会倒流一些些乳酸林格式液出来.
: : 昨晚下针很顺, 打完200cc牠也一样很快就跑掉了。但是後来发现地上出现
: : 一大滴一大滴的血, 我拿纸巾去帮牠擦身体,发现应该是是倒流出来的液体中混有血
: : ,所以滴到地下都红红的。
: : 请问这是不是我下针下太深、戳伤牠皮下肌肉的结果? 要不要紧?有一摊比较大的血,
: : 擦起来好像有一些黏膜组织的样子.
: : 猫咪目前没出现什麽异状,今天周日找不到医生问。有经验或是兽医的版友能解答
: : 一下,感激不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0.133.206.149
1F:推 geartrains:推这篇, 分次打对猫的压力小, 也比较不会不舒服 06/10 16:32
2F:→ geartrains:我家的猫不喜欢太粗的针, 所以我是用23号陪她附赠按摩 06/10 16:33
对,还好G大提醒
针也是很重要的!!
每只猫喜欢的粗细大小品牌不一样
这里兽医也是推荐20号针,但是有些猫比较敏感,他们不喜欢的其实是针插在身上的感觉
如果下针的时候,猫的身体会在戳进去的时候抖一下,我的经验是猫不喜欢那只针,异物感太重
这时候可以考虑换小一点的针(号码越大针孔越小)
或是换个牌子(因为表层金属处理的方式不同感觉也有差)
不过针头小代表入水量少,时间就会拉长,所以真的是要看猫调整
我自己是爱用Terumo21号针,在阿喵身上她几乎没感觉
但是monoject不管多大多小刺阿喵必定尖叫
同时我们是分多次打,因为阿喵很小,又有心脏murmur,所以多次打可以减少心脏负担
每次打完到下次打之前先确认好上一次打的是不是都已经吸收完了
用来避免腹腔胸腔积水overhydration (这可能会导致心肺衰竭)
其他还有很多小撇步可以看这里
http://www.felinecrf.org/subcutaneous_fluids_tips.htm
※ 编辑: changichun 来自: 50.133.206.149 (06/10 17:15)
3F:推 Loom:Thanks, Long live the cat! 06/10 17:54
4F:→ Loom:请教 binder 是什麽? 06/10 17:55
phosphorus binder
混在食物里面一起吃可以降低phosphorus摄取的东西
一般在肾病初期,没有高血钙的问题的时候,可以用Epakitin
http://www.vetoquinolusa.com/CoreProducts/RenalUrologySupport/Epakitin.html
如果epakitin的效果不佳,可以改用Aluminium Hydroxide粉末
http://www.thrivingpets.com/index.php/aluminum-hydroxide.html
副作用是有可能会便秘,所以使用时定时喂食南瓜泥或是slippery elm bark是需要的
同时大量使用在末期出现铝中毒是有可能的,尽管不常见
其他的可以看这里:
http://www.felinecrf.org/phosphorus.htm
※ 编辑: changichun 来自: 50.133.206.149 (06/10 18:19)
5F:→ Loom:got it ,thanks. 06/13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