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rintmylove (吉村さんが好きですね~)
看板cat
标题Re: [问题/医疗] 猫咪口炎嘴巴破爆瘦
时间Sat Jun 1 02:54:23 2013
以下是我家猫咪口炎的经过,提供原po参考
--------------------------------------
我家猫咪在去年11月爆发口炎,到今年4月中才好
猜测应是搬家後环境太多猫,导致身体免疫失调(当时加室友的猫共9只,他非常讨厌其中1只
不是我在说!我一直觉得我猫养得很健康
在搬家以前,他们体检指数都很漂亮,但这次口炎真的把我折磨到束手无策
我家猫从6.3kg降到4.7kg,每周都掉一点掉一点
原po你千万要注意别让猫咪体重继续往下掉
完全不吃的话身体会坏掉,可能导致黄疸,那猫咪真的很有机会掰掰...
(医师说他刚好碰到有猫因口炎不吃,导致黄疸,那之後都只能用鼻胃管喂食)
(其实兽医师跟我说的我很多都忘光了,我唯一记得的就是绝对要密切注意体重)
由於当时上网查的资料是说最好别让口炎猫吃鹿/鱼口味的罐头
所以我只买鸡肉的饲料与罐头,喂食方面是这样处理的
1.单喂主食罐 2.适口性佳的副食罐+饲料
我家猫咪很贪吃(所以才会长到6.3kg…)
刚开始口炎时他还是每天会自己去吃饭,但吃没几口就会碰到伤口 马上哀嚎不吃
到後来他完全不自己吃饭了...宁可饿整天也不吃
这时我才想到要把食物弄碎掺在一起
-----------------------------------
罐头:用剪刀全部剪成小碎泥
饲料:用咖啡研磨机全部磨成粉
-----------------------------------
我用手直接把饲料泥挖起来,让他一口一口舔,
挖的时候不能挖太多,他舔时也要顺着舌头角度让他直接吞进去,这样他吃的量变多了!
但我喂一餐就要花20分钟,20分钟让他舔完一整罐罐头
这时他体重就没再往下掉过了,维持在5kg左右,但口炎状况迟迟没好转
洗牙後有稍微好一点点,但就只有一点点而已,没几天又开始痛了
我顺便帮他作切片检验,总之结果就是查不出原因的那种
老实说平日要上班根本没时间搞这些
但为了猫咪还是每天很早起& 中午休息时间回家,就是为了让他多吃点.
毕竟如果每餐相隔时间太久,他甚至会吃太急又全部吐出来,一整天都白费
所以我这样喂了一两个月,喂到我手指头的皮都变薄了被舔会痛
真的心力交瘁
医生说拔牙是最後阶段,真的不得已再帮他拔牙,且拔牙不一定会好
我在某天突然决定,如果再过两周他体重都没回升,就带他去拔牙
期间我喂过:1.薏仁鹌鹑蛋那配方(他不爱吃就没继续喂)
2.aixia鸡肉罐(因为适口性佳,为了让他吃东西我几乎照三餐加)
3.鸡汤罐/爱普士罐(较贵,所以两三天吃一次)
4.磨碎的饲料(因为我都是混饲料喂,没办法单把鸡肉底饲料挑出来
所以里面有:渴望鸡/海陆2种/莫比无谷)
5.biotene酵素洁牙膏(应该是这个名字?抹他身上他自己会舔掉)
6.巴哈花精(减缓情绪,口炎时期他看谁都不爽,抹他头上他会舒缓一阵子)
7.由於有换过兽医院,第二间打类固醇,只维持了两星期,我就不让他打了
第一间开的是天然类固醇,小小一颗很贵,但味道太重他根本不吃
最後,在今年4月我带他去拔牙了. 只留下前排牙齿(犬齿门牙等)
我家猫咪很幸运在拔牙後恢复活力,现在每天活蹦乱跳又胖到5.7kg
可以打完完整整的呵欠,可以吵着要吃罐头
我建议原po先试试我的喂食方式,让猫咪体重回升一点後再带去拔牙
(我在那样喂之後,他健检数值比没这样喂之前好很多)
如果医生认为猫咪体力可以承受拔牙的话,我会认为不如直接拔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31.209.216
※ 编辑: printmylove 来自: 125.231.209.216 (06/01 03:23)
1F:推 yuupii:好~ 谢谢P大的建议和经验分享!!! 不过我家的猫因为流浪过 06/01 16:12
2F:→ yuupii:要喂食跟喂药都不像一般家猫容易,他敏感警戒胆子很小 06/01 16:12
3F:→ yuupii:这几天我要扳开他的嘴非常不容易(可能因为太痛) 06/01 16:13
4F:→ yuupii:昨天喂药就看到血跟口水一起流出来 也没办法用手喂她 06/01 16:14
5F:→ yuupii:在照顾上跟家里另一只从小养的家猫比的确困难不少... 06/01 16:14
6F:推 yuupii:想请问 Aixia你是挑哪一种系列的?? 06/01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