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artrains (行星齿轮)
看板cat
标题Re: [心得/医院] VAS肿瘤的台大就诊纪录-再发与转移
时间Mon May 27 00:37:10 2013
再发的肿瘤大约红豆大
不指给医生摸的话还没人摸得出来
X光看起来肺部很乾净
但断层扫描做下去评估已经侵犯淋巴了
以下三个选项提供给病友家属参考
1. 安宁照护
将来癌细胞会扩散到胸腔, 後期需要抽胸水, 居家氧气护理...etc
肿瘤撑破皮肤会需要开刀清创, 皮肤无法癒合可能引发败血...etc.
2. 开刀
延缓肿瘤生长速度, 但经验值大约三个月会再发, 然後回到1.
断层可协助外科评估切除深度, 切完还是要送病理切片
3. 标靶药物
依据外国临床及论文, 有机会有效
但台湾还没有实例, 副作用据说很轻, 但对肝脏负担大
初投药两周评估, 如果肿瘤没长大就吃到死
一天药费400元 (一个月一万二, 乐观一点一年下来就......)
此治疗是针对已转移的情况提出, 原则上VAS还是以开刀摘除为优先
--
绕了一圈结果这样还蛮不甘心的
特别是三花外表看不出异常, 精神也很好, 会撒娇会发脾气
却没有有效的办法能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4.220.115
1F:推 season002:唉 尽力就好 05/27 00:44
2F:推 angels999:看gre大你的文,是从去年五月就开始对抗VAS,真是辛苦.. 05/27 09:25
3F:→ angels999:其实当初如果先切片,後续发展恶化的可能性真的很大... 05/27 09:26
4F:→ angels999:不管如何,只是你做出能尽量不後悔的选项,我相信猫猫应 05/27 09:27
5F:→ angels999:该也懂主人的用心良苦的... 05/27 09:28
6F:推 akimo0204:标靶药物使用在人身上也是治疗癌症的 副作用小 但贵 05/27 09:33
7F:推 arihanta:g大辛苦了Q_Q 05/27 12:57
8F:推 keita12:g大辛苦了,如果我是你 我可能会选择1吧... 05/27 15:29
9F:→ keita12:好好陪她走到最後吧~珍惜最後相处的时光O_Q 05/27 15:30
10F:→ keita12:我是比较不偏向积极就医,一直开刀猫也痛苦~ 05/27 15:31
发现後一个半月, 肿瘤现在比花生米再大一点...
...这速度会让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再开刀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06/20 16:06)
因为最近两次吐毛的情况不太寻常带去平常看的诊所
经过三位医生触诊觉得不像大便塞住 (便秘前科累累)
最後用超音波扫过
应该是在膀胱顶侧长了一颗3cm大的球形肿瘤
推测是从淋巴结长出来的
由於之前台大CT诊断VAS已经侵犯淋巴
所以认为不适用淋巴癌的治疗方法 (细胞不一样)
接下来也只能让她快乐过日子
难怪癌症在讲余命常常用月当单位...
希望三花活到明年十岁生日的我真是好笨
原本的颈部背侧的肿瘤现在是带壳花生大小, 呈阿米巴形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07/19 01:08)
不知不觉到9月了, 三花目前跟肿瘤相处得应该算不错吧, 我想@@a
没有医疗/偏方介入, 我自己会诵早课或放地藏菩萨佛号给她听
前阵子台风来袭时有小感冒
饲料离胺酸加多一点点也就好了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09/06 22:58)
10月
感到三花态度不太寻常时会回诊请医生触诊大便状况
上个月回诊时触诊大便可能被挡在腹腔肿瘤前面 (肿瘤後方直肠是空的, 前方有几颗...)
喂过两次杜化液让粪便软些就畅通了
这个月回诊没有便秘问题, 体重也有维持
7月以来医生认为颈部及腹腔的肿瘤都没有太大变化
虽然我觉得脖子那颗的紧绷程度似乎随时都可能会窜出来
以这间诊所经验过的VAS患者来说
三花的状况难得的好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10/14 19:42)
2013/10/28
该来的还是来了
这天颈部肿瘤侧皮肤出现大约一公分直径圆圈范围的无数点状结痂
毛发都还在, 但感觉似乎随时会脱落
摸起来像擦伤伤口, 在确认时三花有表示会痛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
还是很难过
接下来视肿瘤状态要决定是否开刀清创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10/28 23:16)
结痂出现後皮肤时好时坏, 好的时候几天都不会看到红点
这次是结痂出现後头一回带去给医生检查
不过已经开始脱毛了
医生判断这伤比较像是皮肤被撑开造成的
至於什麽时候会撑破他不敢推测
伤口出血时在家涂优碘就可以了
因为我家的肿瘤长得算很慢了
肿瘤爆开应该还有几个月的时间
所以我应该可以放心出国陪长辈度新年这样
被这样说突然觉得三花活到明年三月生日似乎没问题耶@@a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11/05 00:12)
2014年1月
颈部背侧肿瘤呈带壳核桃大小
结痂还是时好时坏, 由点状演变成班状分布, 最大片有0.5cm见方
腹腔肿瘤没有显着变化状态不明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01/05 02:17)
最近两周肿瘤长大速度有变快
目前快要跟水煎包差不多大了
上周医生建议尽快开刀
虽然皮肤没破, 再增大的话开刀後皮肤会关不起来
但卡到农历过年假期还要再等一周
腹腔肿瘤尺寸没变
在另一间有数位X光机的诊所检查肺部看起来是clean
※ 编辑: geartrains 来自: 219.84.220.115 (02/02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