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jey (无可名状)
看板cat
标题[心得] FIP日记
时间Sun May 12 02:14:27 2013
2月。返回上海工作,把你从寄养的宠物医生家接回来,
发现你又胖了,但食量并没有增加。
3月。醒来与睡前,你都在我臂弯,开始摸得到脊椎,像绵延的U型弯道。
4月初。远游归来,医生的太太把你送回,发现你又变胖了。
我笑你不懂得节制。跳上衣柜偶尔会摔下来,被发现时,你的表情有点窘迫。
4/11~13。摔下来的次数越来越多,且开始像以前感冒那样躲床底下睡。
肚子越来越大,但脊椎却越来越明显。
不肯吃乾粮,也开始对罐头失去兴趣,尿量和排便量减少,怀疑你生病。
打电话给寄养的宠物医生求救,他说你可能是便秘和胀气,
建议灌食用油,观察两天试试。
4/16。医生终於有空来看看你,一来就说你瘦了,毛色淡且乱,决定把你带回家诊断。
4/16~17。开始疯狂查资料,怕你得了腹水。医生仍推断你是肠胃问题,
帮你浣肠和打利尿剂,排出了一些宿便。
4/18。打电话问医生能不能接你回家。医生说你完全不肯吃饭喝水,
没有排泄,肚子越来越大,可能不是便秘。
建议明天带到医院做进一步的确诊。
开始吃素为你祈福。
4/19。你的肚子大得像橄榄球,背部肌肉却塌陷,脊椎明显突起。
到医院做了血检、生化、X光和传腹快筛。
验出白血球飙高,淋巴细胞偏低,肝指数低到测不出,
肾指数也偏低,心脏也不好。
X光一拍,腹部浊白一片,所有的脏器都泡在腹水里,
肾脏肿大,抽出腹水220ml。
开始祈祷不要是FIP,手抖个不停,
幸好快筛结果显示只有一条线,大大松了一口气。
医生说你是肝中毒加肾衰竭,询问了你的生活习惯,研判应该是饲料出了问题,
可能买到假货或发霉。
当场宣布你病危,住院费用高昂且可能无济於事,仍建议将你带回医生家治疗。
缴了当天的医疗费1799RMB。
给你念了药师如来本愿经。
4/20~25。天天都冲到医生家看你,在你身边念大悲咒和心经,祈祷佛祖和菩萨保佑。
你独自住在面阳的房间里,关笼治疗。
医生的太太每天会帮你吊点滴、打针和喂药。
你的手掌因静脉输液,肿成三倍大。
半夜会自己吃掉半碗猫粮和罐头,精神尚可,会自己舔毛,
期间抽出腹水100ml。
4/26~27。你开始不肯吃东西,医生太太决定灌食和喂营养膏。
你一向讨厌黏糊糊的东西和被强迫。脸和身体因闪避灌食,变得脏兮兮,
精神越加委靡。
把家里的罐头和肉条都带去,你闻闻就转头,不再像以前那样撒娇讨食。
4/28。医生研判你的情况可能恶化,建议复诊。
结果显示你的肝、心指数恢复正常,其他数据亦有改善,显示治疗起了作用,
唯独肾指数仍在下降,研判肾衰竭。
抽出腹水220ML,仍带回医生家治疗。
缴了复检费1571RMB。
4/30。医生太太要求结算这两周的居家治疗及寄养费用,2962RMB。
5/1~5/6。天天跑到医生家看你,仍拒绝进食,需要我抱着,让医生太太灌食,
若超过25ml,就全部吐出来。
鼻头和嘴巴变得苍白,开始服用倍补血,但没有效果。
抽出腹水50ml。
开始疯狂查肾猫资料,你的生化指数却和资料成反比,心中疑惑陡升。
并发现给你灌的食物仍是便宜猫粮,而非肾脏处方粮,
要求换粮并拿回检验数据。
医生贵人多忘事,总是忘记带回来。
5/7。医生太太说你不用再吃那麽多西药和打针,可以开始用中药胶囊调养。
我却觉得你一点都没有好转的迹象,再次要求换吃处方粮和处方罐,
医生说院方目前缺货,还强调全上海缺货。要我自己上网买买看,但不保证是真货。
心中陡然冒出问句:「那全上海的肾猫都要等死吗?」
返家後立刻打到先前常去的台湾宠物医院询问,柜台小姐表示院内有货。
考量快递不一定能马上送到,决定明天亲自去院里提货。
并再次跟医生要求拿回检验数据,医生建议乾脆把你也带到那家医院做进一步诊断。
5/8。把你带去台湾人开的宠物医院,并给他看了之前的两次检验单和X光片,
胖胖的医生一看就说极大可能是传腹,并说用快筛判断FIP是很不准确的,
只能说明体内有无冠状病毒,几乎8成以上的猫都先天带原,阳性不一定就会得FIP,
阴性也不代表逃过一劫,突然地转换环境或群体生活最有可能诱发染病,
季节交替时亦属好发期。
数据显示A/G比低於0.6,双眼瞳孔也有轻微一大一小的差异,
现场抽了一点腹水滴入冰醋酸检查,底部沉淀了一个小白点,
上述三种迹象均显示为FIP。
还说之前在他院做的血检和生化检查,很多项是多做的,
真正该做的却没做,白花钱而已。
先前他院研判的也是完全错误的诊断,
你只是因为断食太多天,所以肝肾指数才会偏低,
若是肝中毒或肾衰,应该是高到破表才对。
你这些天打针吃药所受的苦,全然是错诊乱治。
腹水仍然严重,并且变得浓稠,器官全部拍不出来。
胖大夫说综合研判,有85%以上的机率为FIP,
但若要真正确诊,只有死後解剖才知。
FIP死亡率为100%,至今全球病例无一幸免,且无药可医,
发病到死亡大约历时数周到两个月。
胖大夫说你的状况还可以,且不能完全确诊是FIP,
他也曾治过疑似FIP的小猫,过了两三年仍健在。
如果不放弃,可以用干扰素和类固醇试试,这种治疗是双面刃,
可能会加速恶化,但若有好转,或许有生还的机会。
先住院五天,若开始主动进食,便可带回家安养,每周返院复诊即可。
当天缴交医疗费1049RMB,并预估往後的住院治疗费为一天600RMB。
先前的医生打电话来询问情况,得知诊断是FIP,
建议我直接安乐,治疗只是多花钱而已。
再念药师如来本愿经。开始念药师咒。
5/9。把眼泪流乾,然後去医院陪你,你住在小铁柜里,体重已由6kg掉至3.8kg,
开始发烧,一天要吊300ml的点滴,打5种针,吃n种药。
医院灌食很尊重你的意愿,一次顶多灌15ml你就开始反抗,一天只灌两次。
晚上8点~早上9点,没有人留院看守,
好怕你活活饿死或痛死,但我只能哭着回家。
5/10。决定不再让你孤单受苦,打算把你带回,
在家过几天舒服日子,然後再请医生到府安乐。
查了FIP的种种案例,以及安乐和火化丧葬资料,心里又空又沉。
到了医院发现你比前几天有精神,体温也降下来了,
医生说你还没到放弃治疗的地步,起码要把这五天的干扰素打完,才能考虑带回。
开了香喷喷的汤灌给你闻,你主动舔了几口,用手指沾了一些给你,
你也捧场地舔食。
当晚简直心花怒放,想着你若能一直主动吃东西,星期天就能带你回家了。
一夜好眠。
5/11。你又开始精神委靡及拒食,三只脚都因反覆戳留置针而血管扁掉难以吸收养分,
只好动用你最後一只完好的後腿。
你气到整天都窝在猫砂盆里不肯出来,耳朵也时烫时凉。
开了三种不同的罐头给你,你看了就乾呕。
知道明天大概不能带你回家了,一路念着药师咒,然後沮丧地痛哭了两小时。
5/12~? 最绝望的倒数。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80.106.178.219
1F:推 kaori01:读了很难过。你们都辛苦了,猫咪会记得你的好的。 05/12 02:19
2F:推 MACHI:看了好沉重,大陆有很多主食罐,却也有很多误诊... 05/12 02:23
3F:推 kaori01:我姊的猫目前也在奋战,起初推估疑似FIP,後来说应该不是 05/12 02:24
4F:→ kaori01:但状况仍拉锯着,病因不明。几个小时前我有PO文谈到部分。 05/12 02:25
5F:推 season002:我感觉到你觉得自己所托非人...可还是希望你别太责怪自 05/12 02:30
6F:→ season002:己,有时候一切都是命 05/12 02:30
7F:推 isis288:好难过,祈祷你的猫能平安 05/12 02:58
8F:推 msa8529:祝您家猫儿能够渡过此劫早日康复 05/12 03:08
9F:推 krystal97:一直哭,可以体会你的痛...希望猫猫可以没有病痛 05/12 03:43
10F:推 shao9850:希望他最後走的舒服一点,加油!!!! 05/12 04:37
11F:推 m1319:加油,坚强下去!!! 05/12 07:58
12F:推 Fiiish:好想哭 05/12 08:34
13F:推 pucca:猫咪有你这样的主人很幸福 05/12 09:58
14F:推 shiny800801:加油>< 05/12 10:19
15F:推 hyden:原PO和猫咪都加油>< 05/12 11:18
16F:推 myra0916:原po&猫猫加油~ 05/12 11:36
17F:推 darkcurrent:哭哭 05/12 12:11
18F:推 smallxsmall:好难怪,原po和猫猫都加油 05/12 12:21
19F:→ smallxsmall:打错><是好难过 05/12 12:22
20F:推 LONERSAVE:拍拍~ 05/12 13:59
21F:→ Agneta:好好的道别,拍拍!!! 05/12 14:05
22F:推 aurorean1024:加油 有类似经历 先别急着轻易放弃 加油! 05/12 14:30
23F:推 COTOYO:不要急着放弃 原PO和猫猫都加油!!! 05/12 15:11
24F:推 SILVERSELENE:拍拍~ 加油,别放弃! 05/12 15:57
25F:推 iaia:看了好难过,原PO和猫咪都加油,希望有好消息 05/12 20:00
26F:推 POLLYBABY:加油加油!!! 05/12 22:37
27F:推 cv0728:看了真的好难过...好想哭...原PO加油! 05/13 00:27
28F:推 new8122:我的猫咪是恶性软骨肉瘤走的,当时选择放弃安乐,想等待奇蹟 05/13 01:46
29F:→ new8122:其实是我太自私懦弱不敢面对,不断的进出医院,伤口无法癒合 05/13 01:49
30F:→ new8122:最後被病魔折磨虚弱的在我怀里走了,我真的很自责,也许应 05/13 01:51
31F:推 new8122:该让他最後舒服一点,而不是苦苦强留他。祝福您和猫咪,加油 05/13 01:54
32F:推 cocolu:我的猫也是fip,生命的最後还是让他安心在最喜欢的家里陪你~ 05/13 11:26
33F:→ cocolu:加油!!全身腹水很难过的~我想猫咪相较於点滴更需要你的陪伴 05/13 11:28
34F:推 pupating:拍拍>< 05/13 16:36
35F:推 hohohohoho:我了解照顾时内心的挣扎,原po加油!! 05/17 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