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pperlin (copper)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 尿不出来就医记(三)
时间Mon May 6 21:19:03 2013
前情可看前两篇
#1HSaC0Vy [心得/医疗] 尿不出来就医记(一)
#1HSaYSNt [心得/医疗] 尿不出来就医记(二)
先来介绍背景,贝果,公猫,一岁半,苏格兰摺耳猫
并附上萌照两张
http://ppt.cc/9zHB http://ppt.cc/ptpp
因为整个治疗过程历时两个礼拜,换了四个医生...
最後也会推荐中坜的两家兽医(环中东路的长生兽医&延平路的中山兽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来想再多让他住一天院,但因为考量到长生礼拜日没开,且医师要去研习也不在
所以就让贝果4/20出院了,但因先前医生有提醒我们尿道经峦的事情
所以还是有可能尿不出来,也介绍我们另一家假日有开的兽医院(延平路中山兽医院)
并说那家医院的医生比较多,做尿道造口手术成功的经验也比他多很多
所以也建议我们若还是尿不出来,就去那家看看吧
果然.......带回家後还是尿不出来orz
真的真的觉得很沮丧,也很心疼贝果又要再一次受苦了
隔天4/21礼拜天马上带去中山,看诊的是余医生,非常细心的问诊
包含之前做了哪些治疗、在哪一家看的、其他医师的诊断等等
也直接说这必须要做尿道造口了
看了板上很多板友都说不要轻易的做尿道造口,那不是一劳永逸的方式
前几天也找了很多有关造口的相关资讯及术後照顾的注意事项
我们夫妻当然也不愿意让贝果走到这一步
医师看出我们的疑虑,也说明为何要做尿道造口及厘清我们的疑虑,并请我们考虑一下
我们还询问了之前长生的医师告诉我们因为贝果尿道经峦的位置在很中段
所以就算做尿道造口效果可能也有限的部分
余医师笑着说这都不是问题,似乎经验很老道似的
我们夫妻对看了一下,就决定让贝果立刻动手术了,虽然我们非常不愿意走这一步
但他确实是尿不出来,我们也不愿意他再经历一次导尿後还是尿不出来的窘境
或是肾指数又飙高的状况,所以就决定让他动手术了
因为他早上有吃东西,所以医师先请我们把贝果留在医院,
下午会为他抽血检查是否适合动手术
下午接到医师电话,bun值是50几左右,比昨天出院时还高一点点
其他数值皆没有很明显的超标,但肌肉发炎指数超标大概也是10倍左右
总之医师评估等等就可以开刀了
术後去看他,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掉泪,贝果看起来好虚弱好虚弱
伤口也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听到我们的声音,起身把头面向我们继续趴着休息,
但却连喵的力气都没有。医师过来说明一下刚刚手术的状况
手术很成功,但他的尿道有两段是受伤的,可能是因为重复导尿的关系,
膀胱壁也因为积尿的关系变很厚,但没有发现尿道有经峦的现象,
另外医师也说因为他膀胱壁较厚的关系,所以伤口会复原的比较慢一点,
也建议我们如果有时间可以常常来看他给他鼓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次住院总共住了6天,我们每天都去看他两次摸摸他跟他说说话
头两天可能因为伤口还很痛,所以没甚麽精神,饭也没甚麽吃
我们去的时候总会拿着他的碗哄他吃饭,他也很给面子的会把饭吃完
後来4天精神好很多,点滴也拆了,食量也很好,医生说复原状况看起来不错
伤口也很漂亮,验血结果也都很ok,尿量跟颜色都很正常
附上在医院精神比较好了的照片
http://ppt.cc/iHU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6礼拜五晚上,医生说可以出院罗,真是太好了
给了口服药及药膏,每天喂两次,擦两次药,并说先不要用猫砂,换用尿布垫
并建议先住在笼子里,避免伤口感染
回家的一两天,会在尿布垫上尿尿,到礼拜早上,竟然又不尿了!!!!!!!
算一算差不多12个小时没尿了,想说要带他去看医生,把他放出笼子
贝果竟然就跑到猫砂盆里去尿尿了,结果伤口上都沾到猫砂了,只好又带去医院清伤口
医师也建议把猫砂盆里的猫砂倒掉,将尿布垫放上去,因为有些猫会认上厕所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动手术到现在已经半个多月了,贝果状况良好,我看尿道造口後的猫
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感染的问题,但因为他目前大小便都是在尿布垫上,
然後三五天会回医院看看伤口并清洁一下,所以目前伤口都很ok
医师也说如果伤口有烧为沾染到脏东西,可以用生理食盐水沾纱布稍微清一下就可以了
出院後也开始吃处方饲料,之前医生有说处方饲料一般的猫都比较不爱吃
但是我们家贝果超级爱耶~~~试过弄一碗罐头跟处方饲料
结果他都只吃处方饲料.....还真是不挑嘴的好孩子orz
水的部分也自制了流动的水,不过他不太赏光,虽然是没有喝到理想值,
但应该也算接近了,尿量也都还ok,就先不灌水了
等他伤口都完全恢复後,要开始考虑用双层的猫砂盆,
也在想要不要改用水晶砂或是木削砂,似乎会比矿砂好一点(?)
总之,回想起他生病将近一个月,觉得很庆幸最後有找到好的医生捡回他一条命
没有办法想像如果那时候没有带到第三家或第四家医院,贝果现在会怎麽样
第四家中山的医师跟我们说,医师跟动物没有仇,不会去害他
但其实我当时很想反驳医生说,是不会有意的去害他没错,
但是否有积极且正确的治疗,对这些动物来说非常重要阿
看他现在能吃能睡能撒娇就觉得很开心很开心阿
附上一张他看完风景的照片
http://ppt.cc/Gxl5
不过因为之前手术完都趴着,後脚也常常沾到尿,所以後脚有点皮肤病
是他出院後才发现的,也因为他头套都戴着,无法自行清理身体
所以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用热毛巾帮他擦擦身体,实在是很期待他可以洗澡的那一天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推一下中山动物医院的余医师,每次我们去看贝果,
医师都会过来跟我们说明他今天的状况,对我们的问题也都很有耐心的回答
另外中山的医生很多,所以我觉得这点让我很放心,因为动物疾病有时可能很复杂
可能不是一个医生就可以正确判断出来的,但因为他们医生多,所以可能可以互相讨论
而费用方面我觉得也还算合理,
如果要跟长生动物医院比较,中山的余医师比较亲切,住院的笼子猫狗都适用
价钱也比较平价一点,长生的话只有一个医生,医生比较严肃一点点,
但讲解比较清楚,不过助理小姐(就是照顾住院宠物的小姐)都非常亲切,贝果之前
住在长生时不太吃饭,助理小姐还很有耐心的喂他吃。
但长生的住院笼子比较像是狗狗住的,因为脚踩的地方缝隙比较大,
所以猫可能踩起来会有点不舒服(?)而中山的则是网子状的,就没有这问题
总之,动物生病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件花时间花钱的事情
但只要这些小可爱可以恢复健康,就甚麽都值得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4.25.20
※ 编辑: copperlin 来自: 114.34.25.20 (05/06 21:20)
1F:推 yxl:辛苦了~感谢分享~~ 05/06 23:46
2F:推 pinkg023:辛苦了 05/07 03:37
3F:推 jellicolin:赶快换砂吧。我家用了木屑砂感觉对人跟猫都舒服。 05/07 16:45
4F:→ jellicolin:还有帮牠清洁是对的,猫很在意。可以试试看用梳子(旅 05/07 16:46
5F:→ jellicolin:馆附那种小扁梳或牙刷都可以)很轻柔帮牠梳毛。还不方 05/07 16:47
6F:→ jellicolin:便理毛的期间会让牠舒服点,也能放松心情。 05/07 16:47
7F:推 crazybaby:感谢分享 05/07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