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pperlin (copper)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尿不出来就医记(一)
时间Sat Apr 20 15:25:49 2013
先来介绍背景,贝果,公猫,一岁半,苏格兰摺耳猫
并附上萌照一张
http://ppt.cc/9zHB
因为整个治疗过程历时一个礼拜,换了三个医生...而且还没结束orz
加上有很多细节要讲,所以有分篇喔。
最後也会推荐中坜的一家兽医(长生兽医院在环中东路二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13礼拜六,早上10点左右清猫砂时有尿尿,到晚上回家已经差不多12点了,
发现猫砂里只有便便,而且贝果跑到猫砂盆里蹲了两次,时间都超过五分钟,
却一滴尿也没有。立刻察觉他尿不出来,上网查了一下中坜地区24小时的动物医院,
每一家都没有接电话orz,只好决定隔天再带他去看医生
4/14礼拜天中午带他去第一家医院,医生摸了摸膀胱说,没有肿胀,应该是下泌尿道感染
并说他睾丸肿大,需要戴头套,防止他一直舔,打了一针并开了消炎药就让我们带回去了
医生还说,如果两个礼拜後没有改善,就必须导尿。
回家後一直到4/15礼拜一早上,还是没有尿尿,觉得不对劲,
本想上网查一下第一家医院的电话
结果却查到那家其实已经很多人不推了.....orz,
加上我们越想越觉得第一家医生讲的怎麽怪怪的,
当下立刻决定送第二家兽医,第二家兽医是婆婆养的流浪猫狗都在这家看的,
医生一摸马上说膀胱已经肿涨了,要立刻导尿,并批评前一家医生完全都在乱讲
晚上去接贝果时,医生给我看他导出来的全部都是血,医生说恐怕有伤及肾脏,
并说如果晚上幸运没有吐的话,表示没有生命危险,如果吐了就没有办法了,并且要我们
连三天都必须回诊打针,
还介绍我们购买尿路酸化剂给贝果吃。喔对,医生还交代,刚导完尿的猫有可能会尿失禁
带回家後他活动力下降很多,没有吃东西也不喝水,当然也没有尿尿
第一次导完尿的虚弱样
http://ppt.cc/s-zJ
4/16礼拜二早上,贝果自己进猫砂里,滴了两滴血尿,打给医生问状况,医生说是正常,
并要我们立刻带回去打针,到医院後,医生说膀胱还是有点肿胀,打了利尿剂,说是要测
试他的尿道是不是通的
结果十分钟过去,依旧没尿,但他看起来很不舒服,很少叫的他,
也忍不住对着我们喵喵叫了
医生说怕他身体无法再负荷一次打麻醉,所以要不打麻醉的帮他再导尿一次,
并说过程很残忍,要我们不要在场,下午再去接他就好了。下午不放心又打了一次电话
医生说贝果有陆陆续续尿一些了,晚点再去接他
晚上去接他时,看到牠在笼子里吐了,医生说可能是刚才太挣扎才会吐。
并说清出一些血块,现在尿道应该通了,要我们带回去後用针筒多灌他水,
并给他多吃尿路酸化剂
带回家後立刻抓来灌水跟给他吃尿路酸化剂,到我们睡觉前他还是没有尿尿
并很忧郁的跑到角落去睡觉,一度体温还下降,把我吓死了。
也跟老公讨论明天送另一家好了,因为听婆婆说,这家设备较不齐全,
医生看诊也不会太积极,过程中的确也常常听医生跟我们说,看他幸不幸运之类的话
也因为设备比较不齐全,所以该做的检查也没做,
这两天都是以试试看、猜猜看的方式再治疗,
婆婆也建议我们再带去另一家设备较齐全的兽医看看。
4/17礼拜三早上,老公把他抱到猫沙上,用手按摩他的膀胱,开始有几滴尿了,虽然是血
但至少有了,陆陆续续按摩一个小时,滴了大概10滴以上,我们还以为好转了,但我们讨
论了一下觉得这两家医生都无法正确的告诉我们贝果到底为什麽尿不出来,
也没有像我们在网路上查到的处理程序一样处理
让我们很不放心,所以决定带到第三家去照X光,想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第三家在中坜环中东路上,叫长生兽医院,为什麽把他名字打出来,
因为真的大推这家兽医院阿!!!
一早带去,柜台小姐先请我们填病历表,并询问他的状况,当我们说明完整个状况时
小姐眉头一皱,并立刻带到诊疗室,医生量了体重、体温及触诊後,并跟我们说明等一下
会进行的疗程,包含打麻醉、照X光、导尿、验血等,一边进行一边跟我们说明状况。
照完X光就被送到手术台,这家手术室是透明的,饲主可以站在外面看,医生也说他都鼓
励饲主参与,也一边了解医生在做甚麽,医生每一个步骤都会边做边跟我们说明,
老实说带贝果看到第三家医生,只有这家医生说明的很清楚,手脚也很快,
也有两位助理协助手术进行,看到贝果又一次躺在手术台上,实在是觉得很不忍心
如果早点送来这家,他或许也不用受这麽多苦。
x光结果是膀胱跟肾脏都肿大到正常的三倍以上,但看不出来里面有大块的结石
只看得出来有一些些的细砂,验血的结果则让我们夫妻都快晕倒了
BUN值180,是正常值的10倍orz
肝指数我忘了但也是超标将近10倍,
钾离子医生说只要超标0.1都很危险,而贝果超标0.2.....
有严重脱水的现象,其他数据我已经不记得了,但医生说从数据上来看状况非常严重
并说明刚刚导尿过程,有清出一些细砂,但一般的猫放置导尿管在麻醉的状态下
都会是很顺畅的,但贝果有一段似乎有点紧,可能有尿道经峦的状况
但那一段肉眼无法看见,所以也没办法确定是否是尿道经峦
也说明有在膀胱里清出一些血块,也有可能是那些血块堵住了.....orz
导尿完建议住院至少四天,打点滴并留置导尿管,隔天会再验一次血
看看指数有没有下降,若没有下降很可能会演变成慢性肾衰竭
另外还有钾离子过高的状况,除了点滴不是一般的点滴外,可能会有心律不整的状况
需要随时注意 orz
这天其实是我老公生日,中午我们本来订好餐厅要去庆生的,
但带贝果看完医生後,我们完全没有心情庆祝了,两人都觉得好无力
但这家医生真的很有耐心跟我们说明这个疾病,还拿出图来解释给我们听
现在就只能让贝果住院,再看看状况了。
这是第一天住院他麻醉醒後去看他的样子
http://ppt.cc/qEdf
看到我们虚弱的喵喵叫,看了实在很心疼 T^T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0.125.178.36
1F:推 aramia:贝果要快点好起来>"< 04/20 15:32
※ 编辑: copperlin 来自: 120.125.178.36 (04/20 15:50)
2F:推 cyndiC:原PO也牡羊XD 生日快乐 希望被裹快点好 04/20 16:14
3F:→ cyndiC: 贝果 04/20 16:14
4F:推 crazybaby:感谢分享! 04/21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