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ihanta (sai)
看板cat
标题Re: [问题/猫食] 混便宜的饲料?是混哪些呢大家~
时间Wed Apr 3 12:56:12 2013
※ 引述《graceyiyo (grace)》之铭言:
: 为了猫老大的饲料问题爬了很多文
: 也爬到我眼睛快脱窗...
: 主要是想要问大家
: 对於经济没有那麽宽裕的版友们
: 都是买好饲料混便宜的吗?
: (ex渴望混紫包?)
: 请问大家混的「便宜的饲料」是哪些呢?
: 我一个月的猫咪饲料钱希望可以在400~500左右(尽量400以内啦..因为还有猫砂QQ)
: 这样会不会太苛待猫咪了...
原po您好
由於您的预算不高,所以要不要考虑一次买2个月份的猫食呢?
也就是说2个月猫食预算约800-1000元 (猫砂另计)
提供一种搭配方式让您参考
饲料-猋幼母猫 130元/1kg (米沃价) 买2kg=260元
湿食-MamaMia鸡肉罐 420元/24罐(露天) 含运480元
养力纳豆机能卵 95元/15颗(松青超市) 95元
260(饲料)+480(副食罐)+95(无抗生素蛋)=835元
分配方式
MamaMia罐头80g:一次用1/2罐,1罐可用2天
养力纳豆机能卵:一次用1颗,1颗可用3天,用2颗後轮替纯罐头
一颗水煮蛋混合一个80g罐头,可给一猫分配吃3餐(没吃完的要冰冰箱)
24罐-(要混合蛋)的15罐=9罐=9x2=18份 (纯罐头每次用1/2罐,9罐可用18天)
15罐+15颗蛋=15x3=45份 (一组80g罐+蛋可用3餐/3天,因此15组可用45天)
总数则可提供18+45=63份
(已超过61天)
这样一天必能提供一餐湿食,每餐份量约40g(需另外加水)
用到罐头+蛋的机率较高(因为混一次可吃三天)
8日的循环如下:
1~3日 1/3罐头+蛋 x3
4~6日 1/3罐头+蛋 x3
7~8日 1/2鸡肉罐 x2
一天除了湿食以外的其他时间可能需2~3餐饲料
(建议少量多餐)
1000-835=165元
如果提早吃完副食罐和蛋(也就是有些天给到两餐湿食)
剩下的165元看是要买2罐鸡汤幼母猫 或 8罐20元副食罐
或者饲料万一不够,也可再买1公斤的猋幼母猫
-->後来想想,其实有可能会需要买到第3公斤的饲料
(因为还是不满一岁的幼猫,热量需求较大
而且副食餐湿食的热量不高,应该还是需要饲料做补充)
所以2个月猫食花费最多有可能会是835+130=965元
建议2公斤饲料快吃完了再买
正好也可以测试一下
原po家一猫用2kg饲料搭配副食罐+蛋,吃到何时2kg饲料会用完
如果第一回的3公斤饲料有剩,下一轮也许只要买2kg饲料就可以吃两个月
每回预算1000元所剩下的几十元或一百多元
存个半年,也许就可以买一罐代购价格较便宜的营养品
(例如300元的ARK益生菌)
关於罐头:
KIKI80g纯鸡肉(纯鸡肉)/元气犬罐80g(纯鸡肉底)/惜时银猫纯鸡肉(含少许鲔鱼)
现在好像都是450~460元/一箱24罐(不含运)
MamaMia(1纯鸡,5含少许鲔鱼)算是目前价格稍低的鸡肉底副食罐
无论哪种副食罐,若原po可以找到较便宜的店面价,就可以省下一些运费
补充:原po住家里,若正好遇到家里餐桌上有吃剩的/多出不要的鸡胸肉甚至鸡腿肉
也可以拿几块这样的鸡肉,去皮去骨、用水烫过
(开饮机的热水也行)给猫吃
这样偶尔就可以提供猫咪当天额外的第二餐湿食喔
(让小猫练习吃鲜食对牠将来较好,也可让牠习惯接受多样化食物)
关於饲料:
不建议让幼猫吃紫包,而其他不含玉米大豆小麦的有谷饲料
价格能负担的话是可以试试
(算一下碳水化合物含量,挑相对较低者较好)
还是要有每日的湿食预算喔
关於饮水量:
猫有吃完的话 湿食份量x0.7+额外添加的水=从食物中获得的水
由於湿粮只有一餐,除了一餐湿食以外,若可估量猫咪另外喝下的水更好
理想值 3kg*50ml=150ml
(一日理想值的摄水量目标会随体重增加唷)
用具:玻璃乐扣,保存湿食用(玻璃材质的保鲜效果较好)
其他:由於饮食内容尚有改善空间
建议以後慢慢添购 综合维他命/益生菌/酵素/鱼油
可给猫咪补充营养+帮助消化
品牌可在网路/网拍上多搜寻
有的综合维他命含少量酵素,有的综合维他命含少量益生菌
可多比较看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70.50.227
1F:推 Iion:推这篇实用:D 04/03 12:59
2F:推 cinthiea:推推这篇~~~~^^ 04/03 13:00
3F:推 chingra:推详细~ 04/03 13:01
4F:推 BanBan612:推 04/03 13:12
5F:推 pinkg023:超详细,不过建议刚开始吃罐头不要买整箱较好,因为不知 04/03 13:13
6F:→ pinkg023:猫愿意吃那个牌子 04/03 13:14
恩恩,决定买整箱前也可以每种口味各买一罐回来先给猫咪试试看
7F:推 fablissful:(举手)请问猫咪可以吃水煮蛋?有分年龄吗?还是有别的限 04/03 13:18
8F:→ fablissful:制 我家猫咪五个月大 我也想煮蛋给牠配罐罐吃~ 04/03 13:18
猫可以吃水煮蛋,除非您的猫正好对蛋白过敏(吃了肠胃不适会软便腹泻之类)。
9F:推 shou0823:蛋不是一周一颗为上限 !? 还是我记错了!! 04/03 13:19
一周1~2颗/1猫,所以2颗是ok的。
如果shou大想保守一些使用,那就一周用1颗(以自己安心为原则)。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13:30)
10F:推 fablissful:谢谢A大 我买来试试看~请问如果会软便 是不是就是对蛋 04/03 13:30
11F:→ fablissful:白过敏 那就要单煮蛋黄了呢? 04/03 13:30
是的
但不用"单煮"蛋黄啦^^",一颗蛋用大同电锅蒸,几分钟就熟了
把煮好的蛋拿去给冷水冲一下再剥壳,蛋黄很好取出
(如yan大所言,若你不要蛋白,蛋白就自己吃啦)
另一方面,若你买的是品质好的蛋,也可只用生蛋黄
如果担心细菌/禽流感问题,就还是煮熟比较安心
若发现猫咪肠胃也不能适应蛋黄的话,那可能牠天生体质是会对蛋过敏
(虽然没有听过这样的实例,不过蛋也可能是一种过敏源就是了)
如果猫咪不会对蛋过敏,只要留意用量,蛋其实是个很好的营养补充
另外,熟蛋白的适口性较差(气味较不吸引猫咪)
所以我都是整颗水煮蛋用碎(看你要用什麽工具,用手/用刀/用调理机皆可)
蛋黄很快就会散在肉汤中,熟蛋白则是要花点时间把它弄碎
(把蛋白弄得细碎一些比较不容易让猫咪挑出来不吃^^")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13:46)
12F:→ yanggh:不用这麽麻烦,熟了再把蛋黄抓出来,蛋白自己吃掉也爽 04/03 13:35
13F:推 foxlover:推楼上,猫猫不吃蛋白,我很开心的把蛋黄给他蛋白留给自己 04/03 13:41
14F:→ foxlover:不知蛋白对猫咪有必要性吗?有需要的话也来混罐头骗吃蛋白 04/03 13:42
动物蛋白质对猫咪有必要性
熟蛋白是几乎无磷的动物蛋白质,特别推荐给肾猫使用
正常猫若不会对蛋白过敏,当然是可以吃熟蛋白了
(生蛋白不建议)
鸡蛋含有10种猫咪的必须氨基酸,但正好没有牛磺酸XD
若用整颗蛋,蛋黄中有磷,就会摄取到一些磷(以及卵磷脂等营养成分)
当作副食补充的话,一周1~2颗原本就是ok的量
所以正常猫不对蛋过敏也不过量使用的话应该是安全的
15F:推 sunnychouch:是ari大耶!@w@(笔记笔记) 04/03 13:43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14:11)
16F:推 fablissful:我对蛋也没有研究 大家有推荐好的蛋吗? 土鸡蛋呢? 04/03 14:07
17F:→ fablissful:现在是打算买这篇A大说松青的那组蛋 04/03 14:07
无抗生素/无药物残留的蛋 现在超市中品牌也蛮多的
有在自制猫食的猫友/比较常在用蛋的猫友
也许会觉得不同品牌的无抗生素蛋品质会有差(这要看猫的反应或猫友自己尝过的心得)
若是给经济有限的猫友拿来混商业罐头
这组"养力纳豆机能卵"算是目前零售价格最划算的无抗生素蛋了
若想尝试别的蛋,可依个人预算购买
或在特价时买其他品牌的无抗生素蛋回来试试看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14:22)
18F:推 evea3:强者!!!没有研究过蛋的问题耶~看来又有机会加菜了XD 04/03 14:26
19F:→ evea3:MAMA罐Y拍有1箱399(三重自取95折) 刚好我最近也在查价 04/03 14:26
20F:推 evea3:不知道如果自煮鸡肉+蛋这样取代一餐如何? 04/03 14:29
21F:→ evea3:虽然巅峰目前用的很顺利,但长期下来还是满贵的,有时後要想 04/03 14:29
哦!有这麽便宜的MamaMia罐头呀,住在三重附近的猫友可以多多利用了~~
如果一日的其他餐是主食类食物(主食罐、饲料等),自煮鸡肉+蛋当1~2餐副食餐是ok的
另一用法是将水煮蛋加入猫主食罐/巅峰狗罐,这样主食罐就会消耗得比较慢
蛋的价格比一罐80g副食罐要便宜许多
(50g~60g无药物残留蛋6~8元 vs 17~19元的80g副食罐)
所以蛋可算是便宜又营养的食物
在用量拿捏方面
我家3猫,所以一罐主食罐或大容量狗罐只会混一颗蛋
(以免一周的"扣打"太快用完XD)
其他剩下的份量会单吃或用低脂鸡肉罐混合
例如我家三猫的一餐,以下品牌的罐头会这样用:
1/2鸡汤幼母猫罐+1颗蛋
1/2巅峰猫大罐+1颗蛋
1/2纽萃宝猫罐+1颗蛋
1/4巅峰狗大罐/纽萃宝狗罐+1颗蛋
罐头其余的份量会给牠们单吃或另外混合低脂鸡肉罐
以上任一种混合方式我都会再另外加水,有时候狗罐不小心会挖比较多^^"
80g的副食罐,也可混合水煮蛋
一猫要节俭使用的话,就如本篇给原po的建议
可以用1罐80g副食罐+1颗蛋,分三次吃
我家三猫这样用(1罐80g副食罐+1颗蛋)就是一次吃
若还要再节省罐头的使用量,也可用1/2罐的80g副食罐+1颗蛋
(在经济有限的时候,我家也这样用过)
若发现用副食罐+蛋对猫来说份量不太足够(猫咪容易叫饿)
可再撒一些乾乾补充一下热量(也可帮助诱食)
附注:以上仅是提供我家3猫的喂食经验
家有4~10猫(或更多)的饲主
若要用水煮蛋来降低喂食成本,一次的鸡蛋用量就可多一些
例如可用品质较佳的大狗罐混合2~4个水煮蛋再加鸡肉罐等
(请依照自家猫咪数量/食量来拿捏)
此类副食类的食材(水煮蛋/鸡肉罐)若加的份量较多或占2餐
(用途倾向骗喝水增加摄水量)
一日内其他时间的2~3餐就一定要有主食配方的食物喔
超市中有一些特别便宜的蛋-->没有标示的洗选蛋
有时会出现很低价格(1颗3~5元)
但是比较不建议购买,因为通常含有抗生素,味道也较淡/品质较差
除非是
1.经济真的很拮据的一猫家庭 2.经济拮据的多猫家庭 3.给浪猫 混鸡肉罐/便宜鱼罐/_\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15:47)
22F:推 evea3:唉呀一忙就忘记回完。我是想要找备案啦~哈哈 04/03 15:53
23F:→ evea3:不过拿捏用量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 不确定是不是每只猫都 04/03 15:54
24F:→ evea3:适应这麽高营养的饮食方式? 我的疑虑其实跟人一样,有些人 04/03 15:54
25F:→ evea3:天生不能吃太营养(简略的说是营养,像是有些人胆固醇容易飙 04/03 15:55
26F:→ evea3:高) 不知道板友施行这样的方式多久会做一次血检呢? 验哪些 04/03 15:56
27F:→ evea3:项目。 好的食物万一拿捏不好造成负担也是哭哭,做主人真难 04/03 15:57
用量问题
其实用 1猫1周1~2颗 我觉得挺好记忆
如果您担心过量,那麽保守地 1猫1周用1颗 也行
我家3猫,每周至少用掉4颗蛋(分配给三猫,一猫一周也是不超过2颗蛋)
猫善於处理脂肪,基本上正常猫一周1~2个蛋黄的摄取量应该不至於达到有害程度。
看了此篇想给猫咪准备鸡蛋混肉的板友,若担心过量问题,那麽一周给一颗蛋就好。
肥猫/需减肥的猫,若担心脂肪问题,建议只用熟蛋白就好。
(所用的主食罐也建议混合低脂鸡肉罐喔)
一些高胆固醇与猫的资讯
http://www.felinecrf.org/diagnosis_blood_chemistry.htm#cholesterol
High cholesterol levels do not have the same significance for cats as they do
for humans, but are usually secondary to some other disease. As in humans,
bloodwork results will vary depending upon whether the blood is taken after
fasting. It is not uncommon for CKD cats to also have increased cholesterol
levels.
高胆固醇在猫身上,通常是其他疾病的继发症状,
并不像高胆固醇在人身上有相同的含义。
跟人一样,血检结果有所不同,取决於是否有在禁食之後采样取血。
Occasionally, high cholesterol levels are seen in cats with nephrotic
syndrome, but this syndrome is quite rare in cats.
高胆固醇偶尔会伴随着肾病症候群出现在猫身上,但这症状在猫来说相当罕见。
肾病症候群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library/diagnose.html?lid=573
http://ppt.cc/Mg3T
任何情形下只要出现以下四种症状即可称之,严重的蛋白尿、全身性水肿、血脂肪增高、
血中白蛋白降低。因此,肾病症候群并不是单一疾病的诊断名称,它包括多种疾病,例如
:许多细菌、病毒感染、自体免疫疾病、药物过敏性反应。
猫的高血脂症
Pet MD discusses cholesterol levels in cats.
http://www.petmd.com/cat/conditions/endocrine/c_ct_hyperlipidemia#.UV0Jk5Nmh8F
After eating a meal, the nutrients in an animal’s body pass into the small
intestine, from which chylomicrons are absorbed 30-60 minutes later.
Normally, the absorption of chylomicrons increases serum triglycerides for
3-10 hours, but some animals will have high cholesterol and high triglyceride
levels for more than twelve hours after a meal - one of the main indications
of hyperlipidemia.
吃过饭以後,在动物体内中的营养进入小肠,经由乳糜微粒於餐後30-60分钟内吸收。
正常情况下,乳糜微粒的吸收会造成在3-10小时内增加(血清中的)三酸甘油酯
但有些动物饭後超过12小时後血清中仍有高量的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这便是高血脂症的一个主要徵候。
所以在没有其他疾病影响的情况下,
猫狗吃饭过後的一段时间,原本就会在吸收营养的过程中
将处理过的脂肪-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呈现在血液里
如果没有禁食,一时的高胆固醇数值就可能只是进食後的正常现象(餐後高血脂)
如果有禁食,血检结果也须看猫咪是否有其他徵候(内分泌/代谢疾病/肥胖)做综合判断
血液检查问题
猫胆固醇的正常范围 65 - 200 mg/dl
血检前需禁食,若超过200mg/dl太多(代表血液中脂肪太多)
血清会呈现浅粉红色或像牛奶一样的乳白色
http://dc111.4shared.com/doc/GxpSW2GQ/preview.html#15 (往下拉page 229)
我家大猫之前血检是没有出现异常,血液也没有呈现乳白或粉红色
当时牠的饮食内容是一天2餐湿食+另外的乾乾(没加入水煮蛋)
虽然已经一天2餐湿食,医生说还是有轻微脱水
(牠是我家最挑嘴的猫,不是每次都会把湿食的汤喝完)
我现在还是每日在跟牠的喝水量奋斗= =
有预定今年上半年要找个时间做检查...
28F:推 pinkcage:这篇真的是好文不能不M噎:-D 04/03 16:04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19:03)
29F:推 atunna:太详细了!甘心推!! 04/03 17:44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19:40)
30F:推 voncroy:推 我都一次买五公斤 两只猫吃 用保特瓶+乾燥剂 再放整理 04/03 19:15
31F:→ voncroy:+乾燥剂 开宝特瓶的时候发现宝特瓶还缩起来(饲料氧化) 04/03 19:16
32F:→ voncroy:有些人都不知道要密封饲料 很快就受潮猫不吃了 04/03 19:17
感谢分享^^
之前有听过网友推荐宝特瓶用来保存饲料还不错用
原来也还是会氧化受潮@@(放乾燥剂应该会好些)
不知道在密封性方面乐扣会不会好一点?
可能还是要放一下乾燥剂,不然就是饲料要快点吃完....
33F:推 sally327:真的很用心!! 推 ! 下次如果我要买蛋就会注意一下! 谢谢 04/03 19:31
34F:推 momo519:推 04/03 20:25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3 22:03)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4 15:41)
35F:推 nz06:推这篇实用资讯!!! 04/03 22:35
36F:推 dorisfish:感谢分享:) 04/03 22:42
37F:推 xarch:实用推!! 04/03 22:51
38F:推 diecreep:想请问石安牧场的蛋可以吗?(COSTCO一大盒那个)谢谢! 04/04 00:08
39F:推 nydiatptt:好实用! 04/04 03:11
40F:推 Nofetete:这篇好实用又好详细!! 04/04 03:35
41F:推 isis288:实用推!我也想知道石安的可以吗? 04/04 15:06
石安牧场的蛋不错呀~
我没有好市多卡,所以只有借朋友的卡买过一次
希望现在石安牧场的30颗蛋价格还是很划算^^~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4 16:10)
42F:推 chaokelly:感谢a大分享 04/04 16:09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4 23:02)
43F:推 graceyiyo:谢谢a大!!!您的建议真的对我帮助很大,我会开始往这个喂 04/04 23:09
44F:→ graceyiyo:法去试试的!太感谢您了>"<(立马记起来) 04/04 23:10
不客气~希望你家猫咪可以适应这样的方式
另外也要记得开始练习帮牠刷牙喔(猫不习惯很正常,当然就要慢慢来)
※ 编辑: arihanta 来自: 203.70.50.227 (04/05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