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ssYIH (乡民M)
看板cat
标题[心得/猫物] Litter Robot改良--红外线感应器
时间Fri Mar 22 22:18:32 2013
无音乐网志版
http://www.wretch.cc/blog/missyih/22925151
今年初在网路代购上购买了一台Litter Robot II 自动猫砂机
http://www.litter-robot.com/
它的原始设计是一个重量感应器
当猫咪踏上台阶和进入猫砂机时启动重量感应器
然後计时7分钟之後猫砂机会转一圈并且过滤
把尿块和大便倒到下面的抽屉里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NrARLJ7GNE
如果在旋转的途中感应到猫咪的重量就会自动停止15~20秒再启动
当初看中他的点是
1. 放置猫砂的球体内部没有任何线路, 不会有猫咬线或漏电的情况
2. 查了国外的网站评价, 整体故障率较低
而且不会因为猫尿块黏在壁上就影响马达零件
3. 可以使用普通的猫砂(细的凝结砂)和垃圾袋, 没有特殊的耗材
4. 设计上比较简单而且零件更换容易
5. 只需要接电源, 不需要其他管线
用了一阵子之後对於他的大部分设计都很满意
但也有一些小缺点啦, 例如
1. 猫砂不能倒太满
用细矿砂的时候: 倒太满会造成重量过重, 感应器会太敏感
用CB红标大小的砂: 只能倒更少量, 不然太多砂过滤不了会直接进入垃圾收集区
2. 猫砂机会摇晃, 这是因为重量感应器的关系
虽然"重量感应器"听起来很高级但是它绝对不是电子体重计的等级
充其量只是一个简单的微动开关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64&p=9
在感应器动作的时候猫砂机必须也跟着动
所以猫的重量有限制, 猫砂的重量也有限制
重点是我们家有一只很神经质的没有办法接受晃动的感觉
(但是在我买摇摇盆给他"训练"以後已经好很多了)
3. 重量感应器常常失灵
承上, 换言之猫砂如果太重
或是往一边倾斜太久(>20秒, 例如猫咪缩在一角尿尿时, 我们家有两只有这种习惯)
重量感应器会持续启动, 然後重量感应指示灯(红灯)开始闪烁
这时候就"当机"了, 必须要把总开关关掉再打开才能再正常工作......
所以有时我比较晚下班的时候...猫砂机的惨况只能用地狱来形容
因为单纯以容量而言, 他比一般的猫砂盆小, 而我们家有四只猫..........
其他使用者有报告过的还有难以清洗, 因为不能拆开
不过因为我们家有蒸气清洁机所以我觉得这点对我来说还好
以上算是开箱文吧XD
虽然他有那麽多缺点, 但是他的优点是其他猫砂机无法达到的
而且对我而言他的缺点总结来说就是感应器太烂了!!!
所以在google教授的指导下, 我就买了红外线感应器来DIY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65&p=10
红外线感应器的说明书也很详细, 有写说哪条线是接什麽
但是附录的接线图是开门按钮用的, 就仅供参考了
购买的时候要注意, 猫砂机的变压器的规格是DC12V, 100mA
所以买的时候要买耗电量需求小於12V, 100mA, 但是接点耐压大一点的
才不会造成短路, 不然就要另外接电源了 (以上是google大师教的XD)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66&p=11
然後就从内部林林总总的线中找出两条电源线
正极接到+12V, 负极接GND, 因为感应器的线很短, 所以中间要接延长线
去买一根差不多粗细的电线就可以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台都一样, 我的这台白色是正极, 黑色是负极
但是黑色有很多条, 所以要从电原那头开始追踪, 再用三用电表测试一下
接完之後要用绝缘胶带包起来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67&p=12
再来就是把感应器里面外面整个拆掉, 这样才会有个洞可以把延长线穿到机器外
拆掉之後就把线剪了...
在原本的感应器(微动开关)上面蓝色线的是接COM
黑色(又是黑色orz, 但是和电源是不同条)的线是接"NO"
接到红外线感应器的时候, 蓝色的也是接到COM
但是黑色的要接到"NC"不是NO, 如果有电动猫砂机的拆开来研究一下应该就知道为什麽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68&p=13
然後再到特力屋买一些木材来钉一个矮凳, 把感应器装上去, 线接一接, 就可以启动了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69&p=14
测试结果1.
原本在转的机器当感应器侦测到物体的时候就会停15-20秒再开始转动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72&p=15
测试结果2.
待机状态(绿灯)的猫砂机在感应器侦测到物体的时候
会启动计时7分钟的功能(红灯)
而且就算持续侦测到物体>20秒, 红灯也不会变成当机的闪烁状态
这是因为红外线感应器在感应後一段时间内会有不反应期, 所以不会一直持续启动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ssyih&b=32764&f=1046942073&p=16
自从改成这个之後, 现在每天回家都是乾净的猫砂盆!! :D
不过我还是有设一个保险啦...就是加个定时器, 这样至少每天会重新启动两次
(就是当感应器也坏掉的时候, 至少也会变成一天清两次猫砂盆)
以上是我的DIY改机分享
顺带一提... 之前也试过要让猫用马桶...
但是自从我们家那只7公斤的胖猫掉到马桶里之後... 就完全打消这个念头了orz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17.208.118
1F:推 xxloloxx:超强!我看不懂... 03/22 22:23
※ 编辑: MissYIH 来自: 122.117.208.118 (03/22 22:25)
2F:→ MissYIH:我原本也完全不懂啊, 但是为了当一个懒惰的猫奴 03/22 22:33
3F:→ MissYIH:google了很多...如果有litter robot又想改的 03/22 22:34
4F:→ MissYIH:又看不懂的话可以写信给我 03/22 22:34
5F:→ LillianStar:感觉还是好危险~如果突然故障怎麽办@@y 03/22 23:04
6F:推 hanadotcom:之前看管教恶猫,那个主持人很不推荐电动猫砂机欸,主 03/22 23:18
7F:→ hanadotcom:要是怕猫咪在里面的时候机器万一故障了。可是原po改造 03/22 23:18
8F:→ hanadotcom:好强XD 03/22 23:18
9F:→ MissYIH:所以才会挑到这款...放猫砂的地方里面没有任何电动零件 03/23 10:03
10F:→ MissYIH:通常如果他动的时候如果猫在里面的话猫就会直接跳出来了 03/23 10:04
11F:→ MissYIH:Litter Robot如果把底座移开就和一个普通的猫砂盆一样 03/23 10:08
12F:→ officina:所以到底好不好用?比较高会喷砂很多吗? 03/10 05:48
13F:推 AlfredCheng: 很好用 我一台用了8年没坏过 02/24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