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板


LINE

看板 cat  RSS
阿金是我的第一只猫 也是唯一的一只 在他生病以前我一直以普罗大众的知识(误解)养他 11年来也相安无事除了从小鼻子不好 换季会喷鼻涕外其实也没其他的大问题 中间有一度想帮他换成老猫饲料因为他实在是有点重8~9公斤 但因为任食久了 这孩子真的不是普通的固执和挑食 他绝食了三天 询问过家庭医师的意见是 猫不吃饭更危险 不要随便减肥不然会引发其他的问题 所以我就放弃帮他瘦身的念头 去年年底12月中左右 从外婆的丧礼回来後发现阿金好像两天都没吃东西还很没精神 (巧合的是我外婆是糖尿病引发肾脏病过世的) 因为先前他有过我们不在家就不吃饭的前例 所以就觉得这次也是一样 所以就观察看看 但他还是一直不吃而且还不出窝玩只有偶尔出来喝水 尿尿 两天後 有朋友来家里过夜她也有养猫 她觉得这孩子的毛也太乱糟糟应该要去看医生 感冒应该不是这样子 因为阿金那时候有流鼻涕 礼拜一晚上带去医院检查 一验血发现血糖超高 电解值不正常 严重脱水後就紧急住院 这是阿金第一次住院 所以我马上就在医院哭的乱七八糟 回家後医生接尿发现有三个尿糖 尿中还出现酮体 打电话来告诉我说应该是糖尿病了 在那之前此从来不知道猫会得糖尿病 所以一整晚都在GOOGLE猫糖尿病的资讯 隔天去医院医生告诉我今天的血糖是160几 可能不是糖尿病 不可以随便打胰岛素还要再观察 中间还一度怀疑是中毒肾小管受损之类的 因为一直以来都很相信医生的专业 所以就不断的重复验血 验尿 喂肝药 灌食的日子 阿金的四肢毛都被剃掉了 还抽血抽到黑青... 一直到12月底 都没有出现过160几这种较低的数字 医生才敢确定真的应该是糖尿病 决定1/1那天开始注射胰岛素(康宜宁)验血糖曲线 但这个时候 阿金还是厌食阶段 完全无法自己进食 都是我每天早晚灌 而且也不是每次灌都会吃进去 因为阿金同时还吃很多药 控制身体的机能 吃药偶尔也会让他吐 猫吐了一定要休息两小时不可喂食 所以常常一天只有吃到一餐 当然验出来的曲线根本不能算正常的 医生说的很有信心 所以我也觉得很有信心 觉得我们已经抓到阿金的胰岛素正确剂量了 稳定就在不远处 而且连续抓了三次都一样还所以深信不疑 阿金的确在打了几天胰岛素後开始自己进食了 然後 有一天医生叫我下班後带阿金回去验血 那时候的血糖验出来是450以上 我完全吓到了 因为先前最高的血糖值也不过390几 怎麽会出现快500的数值呢? 这时候问了医生 当阿金开始吃饭了 而且他是任食 我们是不是该重抓一次血糖曲线呢? 也许先前的剂量对阿金不够 因为康宜宁的使用手册上有写 每公斤要注射的单位数是以血糖360为分界 先前阿金是没超过360的(因为几乎都算是空腹血糖) 按本操课的话 阿金应该是要加剂量的 但医生回我 不一定 观察看看 毕竟我们没有受过专业的兽医培育训练 所以应该要相信医生 即使我总觉得好像哪里怪怪的 再加上医生真的很关心阿金 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来关心 所以我非常的听话 有一天医生打电话来 我告诉他 阿金最近很渴 尿好多喔 这样OK吗? 医生还是那句 观察看看 问他 猫应该要喝多少水才对? 他回 每只猫不一样 我怎麽知道你家热还冷 天气的变化都会有影响 说真的 医生说的也很有道理 所以也许又是我太紧张了 (那阵子全世界的人都觉得我太神经质 包括一起住的我弟弟) 而且带猫回去量体重阿金的确是有体重回升 真的跟医生说的一样 如果有控制住 猫就会胖回去 所以绝对是我多想 但是 突然有一天 阿金又不吃饭了 那天又该死的是礼拜天 先前出现酮体的经验让我好害怕 礼拜一一大早就带着猫蹲在医院门口等医生 一验血 发现我的害怕成真了 阿金有一些指数开始不太好 而且前五天的体重回升只是昙花一现 他竟然又瘦了0.5公斤 而且打了两小时的胰岛素後 血糖值还在260几 然後医生就马上说 好 你以後早上打五格 晚上打三格..... 顺便一提 阿金并不是和其他医生一样被规定早晚固定12小时打一次针 因为有一次我和医生聊天说到 阿金这样子要早晚打针 那我以後都不可以出去玩了 也不能下班去作瑜珈 不然会打不到针 医生就告诉我说可以不用12小时打一次 这种疾病主人的生活也要顾到 对於糖尿病的主人来说 医生这样说真的很贴心 所以他帮我安排早上八点 晚上十点的治疗方针 我问他说晚上打比较少那血糖没办法降下来真的不会怎样吗? 他说不会 因为他也有另外一个病人也是这样打 没有尿糖 所以我不用担心..... 但我对医生的怀疑越来越大了 跟他说很担心晚上打这样会不够 这会不会是阿金状况没有好转的理由 他就回我 晚上的血糖曲线又抓不到 你要半夜来验吗? 不用担心 不会低血糖的(OS:但我担心的不是低血糖啊) 而且决定加剂量当天我还遇到了那只因为口炎很严重 需要打类固醇引发糖尿的孩子 主人说尿糖控制的很好 所以我又无条件相信专业 果然加了剂量後 阿金很快又开始自己吃饭了 然後就是过年 阿金虽然有体力 但是尿的更多了 每天都像跑完马拉松一样 喝水都要喝个一分钟 晚上一直上厕所 尿盆都很黏 我觉得超奇怪的 所以就到版上问了一下 有个版友很热心的告诉我 糖尿病猫血糖稳定後不会尿很多的 这个事实让我有点恍惚 原来阿金从来没有真的控制住..... 过完年回台北我就开始上网找周日有看诊的医院 刚好被我找到一间专门在老年疾病控制的 然後他第一次礼拜天早上有门诊... 当下觉得是一个SIGN 不罗唆马上打电话去预约 检查结果证实了阿金并没有很好控制的事实 因为尿糖比过年前还多了一个啊 我的妈 而且血糖是500以上 我整个人崩溃 隔天马上就去这间医院作了新的胰岛素的血糖曲线 因为医生分析後觉得康宜宁应该不适合我的猫 康宜宁会让血糖的起伏太大 所以才会一直没办法让尿糖消失 然後原本的医生发现我没带阿金回诊就打电话来关心了 我老实告诉他我转诊的结果 还有我想换胰岛素的事 医生不是很高兴 叫我晚上马上带猫过去和我详谈 这一段我觉得就是医病关系的问题了 即使我在第二个医生的介绍下转到离我家比较近的另一间医院继续阿金的糖尿治疗 我还是不觉得我原本的医生是个坏医生 顶多就是太依赖过去的医疗经验 不太会马上接受全新的资讯 而且被GOOGLE气到 很讨厌一直上网查很多资讯很爱把网友说挂在嘴边的病患家属... 被温和骂了以後 本来决定不换胰岛素重抓一次康宜宁的血糖曲线(我好像真的很被虐>"<) 但新的医生和我信件往来时的一段话让我重新考虑了一下 "建议您可以上网看看其他糖尿病猫的主人分享 多了解才不会无所适从 也可以多跟您的家庭医师交流 每只糖尿病猫咪都是独特的 不一定要有一样的血糖曲线才是控制的好 一般只要控制到没有糖尿病的临床症状" 像是:喝多、尿多、吃多 那句每只糖尿病猫咪都是独特的真的让我想了很久 我决定舍弃10多年来和医生建立起的关系 让阿金去可以针对他的状况治疗的医院试试 更重要的是 医生不会怀疑我不听他的话听网友的建议乱作治疗.... 阿金现在换打兰德氏了 经过几天的治疗胃口好了很多 总算可以从可能会突然厌食然後又引起酮尿的危机中解除 而且神奇的开始尝试定时定量 一般来说使用兰德氏的猫咪不需要刻意定时定量 因为他的血糖波动并不会很大 所以适合任食还改不掉的猫咪 阿金的治疗之路还很长 但我想在这个阶段和大家先分享一下 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知道每只糖尿病猫咪都是独特的 慢性病是长久的对抗 而且糖尿病又更复杂 所以医病关系的和谐很重要 也很需要选择经验丰富的医生 顺便一提 我也知道湿食对糖尿猫很好 也会尽量试试 这几天他很饿 我想说在他两餐间最饿的时间放湿食 看看他会不会不小心吃到然後就转性讨厌饲料XD 就像定时定量一样 一切都来的很突然也不勉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0.1.130
1F:推 if5239:http://ppt.cc/sjsp 飞比乐事 糖尿病猫 02/25 15:06
2F:推 flowercatpt:阿金加油,真的每一只糖尿猫都是独特的,小八也是打 02/25 15:10
3F:→ flowercatpt:兰德式的,他打最低量0.01,血糖到七、八个小时到最低 02/25 15:11
4F:→ flowercatpt:点80几,然後之後的二天血糖都会在正常值,第三天又高 02/25 15:11
5F:→ flowercatpt:医生说他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糖尿猫~"~ 猫奴们要有长期抗 02/25 15:12
6F:→ flowercatpt:战的准备~医病关系更是重要~ 02/25 15:12
如果没错楼上是解解啊 兰德氏的剂量要减少或增多好像都需要一段时间确定, 就算看起来是正常值好像也不可以马上停或减少 阿金有一天注射前才回到180多医生还是帮阿金打一样的剂量 只有交代我一定要让他吃饭 http://blog.xuite.net/jeannie.woo/livewithcat/66104972 你可以看看这个部落格 ※ 编辑: akicrave 来自: 220.130.1.130 (02/25 15:26)
7F:推 flowercatpt:嘿啊,是我啦XDD 小八对兰德试很敏感,最低点都小於 02/25 15:22
8F:→ flowercatpt:100 ,所以小八的医生说宁可短暂的高血糖也不要低血糖 02/25 15:23
9F:→ flowercatpt:低血糖更危险 02/25 15:23
10F:→ flowercatpt:所以说真的每一个医生的做法都不同,但我觉得找出适合 02/25 15:23
11F:→ flowercatpt:猫猫的作法,大至少应该都还OK 02/25 15:24
好像每个医生都这样说 宁可高血糖也不要低 但不管怎样高的时候还是不要太长才可以避免引发其他并发症 为了避免低血糖 有看到打兰德氏的猫咪 医生建议少量多餐喂食 湿食的猫好像就会一次吃不完 自动转变成多餐 而且看阿金留院的曲线就算中途进食 血糖也没有上升很多 大概就是60多升到90多这样的上升 所以进食并不太会干扰血糖曲线 但升高30多的幅度就不会让猫陷入危险了 如果血糖一直控制不好的主人可以问问看你的家庭医师的意见 也许可以试试看新的胰岛素 ※ 编辑: akicrave 来自: 220.130.1.130 (02/25 15:47) ※ 编辑: akicrave 来自: 220.130.1.130 (02/25 15:53)
12F:推 flowercatpt:小八进食後量其实也是从88升到96,而且维持了三个多小 02/25 16:38
13F:→ flowercatpt:时都是这样,到将近12个小时後才慢慢的升到110左右 02/25 16:39
14F:→ akicrave:小八的血糖真的好奇怪喔 不典型到一个极点 有验过内分泌 02/25 17:54
15F:→ akicrave:吗? 胰脏炎也检查过了吗? 02/25 17:55
16F:→ akicrave:感觉他打一次可以撑一天啊 那天我有跟你提到乳铬 02/25 17:56
17F:→ akicrave:你有问过医生吗? 02/25 17:56
18F:推 flowercatpt:医生有说他怀疑是慢性胰脏炎,之前小八有过急性胰藏炎 02/25 18:00
19F:→ flowercatpt:但目前他表现出来的状况其实没有什麽症状,就是吃的多 02/25 18:01
20F:→ flowercatpt:尿的多,这样 02/25 18:01
21F:→ flowercatpt:像今天早上打0.01(一格),前三天打,同时间降到93 02/25 18:02
22F:→ flowercatpt:但今天同时间只降到209, 所以目前都还在观察中 02/25 18:02
23F:→ akicrave:你如果有看我贴的那个部落格 就会知道偶尔就是会突然高一 02/25 18:03
24F:→ akicrave:点 要反覆出现高点才能决定是否改剂量 02/25 18:03
25F:推 flowercatpt:我知道,我有看到XD 所以说还在观察中 02/25 18:23
26F:→ akicrave:真的好希望阿金可以听懂我的话,快点吃第一口湿食>"< 02/25 18:46
27F:推 flowercatpt:阿金什麽牌子的都试过了吗? 也许能找到他唯一爱的湿食 02/25 18:58
28F:推 angels999:第一个医生是怎样,好庸医的感觉,猫没好转坚持不换药, 02/25 19:07
29F:→ angels999:这种医生真想问他,如果生病的是他家人,他会赌一把吗? 02/25 19:08
30F:→ akicrave:第一个医生绝对不是庸医啦...只是对糖尿病的新疗法不熟 02/25 20:20
31F:→ akicrave:他和後来的两个医生差了十届..医生的在职进修真的很重要 02/25 20:21
32F:推 angels999:总之还好原PO你换医生了~ 我觉得宠物医院真的要货比三家 02/25 23:10
33F:推 jeanniewoo:哈!看到阿金,想说是不是同一个人,结果真的是..... 02/25 23:49
34F:→ jeanniewoo:我正在复习的文章,结果看到这篇,还贴我的网址 02/25 23:53
35F:→ jeanniewoo:你已经买了罐头了吗?可以从最香的开始试。先混一点点 02/25 23:56
36F:推 jeanniewoo:目前试过烧津猫罐诱惑力最强,所以我都把它当作最後绝 02/26 00:03
37F:→ jeanniewoo:招,你用最香的让牠先有意愿吃,然後慢慢加量,接下来 02/26 00:04
38F:→ jeanniewoo:再偷偷换成别的。猫如果习惯吃罐头,喂药或是加入营养 02/26 00:06
39F:→ jeanniewoo:品会比较方便。不过当然要「慢慢来」 02/26 00:07
40F:→ akicrave:哈哈哈,我觉得你的网址真的很好理解,昨天尿又超多了 02/26 07:03
41F:→ akicrave:还好今天要回诊,罐头就是一直买新的试,然後丢掉状态 02/26 07:04
※ 编辑: akicrave 来自: 220.130.1.130 (02/26 10:08)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