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raniza (我是大月半子)
看板cat
标题Re: [问题/医疗] 膀胱壁发炎症状
时间Mon Feb 18 13:56:36 2013
自己回自己的文,首先先感谢一下这段期间提供意见的xyzzz大及Y大。
年假的末两天,带可怜的大宝分别至台中的二家动物医院就诊,
等待看诊时觉得自己好像带着病急孩子四处投医的父母。
还好,最後检查的结果是发炎情况已获得改善,大宝可以避免挨这一刀了。
但目前就是先改吃一段时间处方饲料,并将药量慢慢减少,
再持续以超音波检查及尿液检查追踪情况。
大概是已先做了最坏情况的心理准备,所以看完检查结果心中是松了一口气。
------------------------就诊经验分隔线----------------------
另外,有一个医疗经验想跟各位版友请教,
先注明:原先习惯就诊的医院为甲医院,另行前往检查的医院为乙医院。
------------------------乙医院就诊分隔线--------------------
因甲医院提出了最坏的情况让我思考,
再加上甲医院对超音波照片的诊断,有版友提出不同的看法,
所以心中突然有点对於甲医院的诊断产生不放心的感觉,
因此在搜寻後带去乙医院看诊,
事先也向乙医院医生说明在甲医院的看诊情况,
希望乙医院的医生能建议其他检验措施并提出他的看法。
乙医院的医生仅建议了尿液筛检,
并且在未告知我及大宝妈的情况下对大宝以挤膀胱的方式取出尿液,
此举着时让大宝、我及大宝妈都吓了一大跳,大宝还不断哀嚎并将我咬流血。
取尿的手法这边就先不讨论了,毕竟只是我个人观感不好,
但是采集尿液的方式想听听猫友们的看法,乙院的医生将尿液挤在看诊台上,
然後以针筒吸取看诊台上的尿液进行检验,并以尿液试纸沾取桌上的尿液。
尿液检验结果容後再叙。乙院医生针对检验结果认为仅是膀胱发炎,无须开刀。
也建议无须进行超音波扫描的检查,认为尿液检验结果提供的讯息即足够。
原本抱最坏打算的我当下心里很高兴,回来後才觉得看诊过程似乎不太妥当。
---------------------甲医院就诊分隔线--------------------------
隔日前往甲院进行年前即已预约好的药後复诊,
甲院医生一如往常替大宝进行膀胱超音波扫描,明显看到发炎反应减缓,
我也客气提出猫友建议的看法,上次发炎反应是否可能为直肠空气的假影,
医生回应若是假影的话应该移动扫描位置会不见,
且三次扫描都看到假影的机会应该不高。
然後在我的要求下,医生尝试为微胖(6kg微胖吧@@)的大宝,
以针筒插入膀胱的方式抽取尿液,大概是针够细吧,大宝倒是没甚麽感觉。
幸好顺利抽出足够的尿液,检验结果也容後再叙。
甲院医生最後从超音波扫描及尿液检验结果判断,发炎获得控制,
接着会将尿液进行细菌培养,以从培养结果调整消炎药的种类及剂量,
配合使用处方饲料、增加饮水等方式,定期追踪即可。
至此,大宝开刀警报算是解除了。
--------------------讨论分隔线---------------------
背景叙述冗长,感谢还能看到这里的猫友们,
首先想讨论的是,采集尿液的方式是否会影响尿液检验结果?
就大宝的案例来说是有影响,且是截然不同的结果。
甲院验出来尿液pH值为6.0,乙院为7.5(正常猫咪约为6.5)
我有点傻眼,只差一天会有两种结果吗?而且还是偏酸跟偏硷两种结果@@
但我想我应该会选择相信甲医院的检验方式,
不知道各位猫友能否分享关於尿液检验的经验。
第二点想讨论的是,
乙院的医生根据尿液检验结果,建议我们先不要喂食罐头,不论主副食罐,
这让我很头疼,因为罐头真的能让大宝摄取较多的水份,
於是隔天我将乙院的建议改以我的角度提出问题询问甲院医生,
甲院医生在得知我已改为处方饲料的情况下,不反对喂食罐头,
甲院医生认为只要能增加大宝饮水量的方式都可尝试。
我知道这问题早在版上有过许多讨论了,
但当自己碰到时还是很难抉择,不知该信哪一套。
因为乙院医生有说可能是罐头中的某些成分造成尿液偏硷进而产生些许结晶,
但是甲乙二院的尿液结果又截然不同,顿时又让我对乙院的说法感到质疑。
说说我目前的作法好了,我可能会考虑让大宝先吃两三个月处方饲料,
追踪检查看发炎情况的变化,然後再慢慢转回渴望+掺很多水的副食罐。
烦请各位猫友分享你的看法及作法吧。谢谢各位。
※ 引述《garaniza (我是大月半子)》之铭言:
: 元旦时突然发现他有异常频尿的现象,立马带他去医院检查。
: 医生初步触诊发现他并无积尿现象,应是属於膀胱初期发炎的状态,
: 於是先开了消炎药与膀胱保养的保养品让大宝吃,要我们之後再回诊检查。
: 两个礼拜过去了,频尿的症状有比较舒缓了,但总觉得尿块没有发病前来的大,
: 於是我们又带大宝回诊,希望医生能安排进一步的检查。
: 这次我们多照了X光与超音波,手边没有这一次的照片,情况如下所述:
: 就X光片与超音波照片来看,尿道与膀胱皆无结石的徵兆,
: 但在膀胱壁下方有白色阴影的发炎反应。
: 医生认为频尿症状有好转,但发炎反应却持续有些不正常,
: 於是这次加开了药效较强的类固醇药物进行治疗,
: 待两个礼拜後再照一次超音波看看变化的情形。
: 两个礼拜後,也就是上礼拜六,我们再照了一次超音波,照片如下网址
: http://photo.pchome.com.tw/soldgoods/011/
: 照片中红圈部分为膀胱本体,因膨胀的膀胱较有利检查,
: 故就诊前有特地喂了湿食与收猫砂盆,所以膀胱看起来比较大。
: 红圈中膀胱壁下方白色阴影部分,即是发炎反应。
: 但是这次跟上次检查比起来,看起来似乎有增厚的现象。
: 经该院二位医生诊断,膀胱壁发炎的增生部分较为平滑,
: 恶性肿瘤的机率不大,但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
: 因为对於猫奴而言,机率只有0与1而已,风险冒不得。
: 於是医生提出了两个方案供猫奴选择:
: 方案一:施以外科手术,取出膀胱对增生部分采集检体化验,
: 并切除膀胱增生部分後缝合,清洗膀胱後置回体内。
: 方案一的优点是较为便宜,且可直接取得检体化验是否为恶性组织。
: 但对於猫奴而言,这笔费用还负担的起,只是舍不得猫儿子受这一刀。
: 方案二:以内视镜进入体内观察膀胱壁表面,并取出增生部分的组织进行化验。
: 方案二的费用约是方案一的两倍,但如上所述,费用不是猫奴的考量。
: 方案二最大的困难点在内视镜手述目前多用於犬类,公猫尿道比公狗细太多了,
: 还要转介至北部动物医院,询问是否有够细的器具可供公猫进行内视镜手术。
: 方案二最大的优点就是创伤口小的多,但缺点是若检体化验为恶性组织,
: 我家大宝还是得挨一刀切除。
: 以上报告完毕,目前猫奴、大宝妈跟医生商量完後,
: 暂时决定先持续施以类固醇控制发炎情况,因为也有可能是两次超音波检查
: 间隔的时间较短,药效来不急发挥。
: 等年後再进行一次检查,若是那次检查发炎的情形一样不乐观。
: 可能就会选择进行外科手术治疗了。
: 虽然猫奴心中已经有谱,但还是很想不要让大宝挨这一刀,
: 所以上来向各位猫友请益,希望大家可以不吝於分享自己家毛小孩的经验
: 或宝贵的意见。
: 先向各位猫友说声谢谢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2.106.155
1F:→ arihanta:罐头是肉类,吃肉可以让尿液成为酸性@@~ 02/21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