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matobar (747-8I)
看板car
标题[新闻] 日产股东大会火药味重,有人甚至呛应该让Carlos Ghosn回归!
时间Thu Jun 25 20:24:03 2026
https://www.kingautos.net/369283
Nissan 於本周二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气氛显得格外沉重且冲突不断。面对近年公司
营运挣扎、股价持续低迷的困境,部分股东在会上直接向现任社长 Ivan Espinosa 开炮
,甚至有股东在临时提案中,破天荒地建议重新起用已潜逃海外的前执行长 Carlos
Ghosn,此举随即引发汽车产业与财经界的高度关注。
根据外媒《Automotive News》报导,这场历时约两个半小时、吸引约 660 位股东亲自出
席的会议上,现任执行长 Ivan Espinosa 面临强烈的质疑。会议期间不仅出现多项针对
管理阶层的不信任提案,现场秩序亦数度失控。据悉,Ivan Espinosa 曾罕见地在会上要
求发言股东制止音量,甚至对部分情绪激动的股东发出驱离警告,显见经营团队与投资人
之间的关系已高度紧绷。
在诸多提案中,最令外界震惊的莫过於有股东公开呼吁让 Carlos Ghosn 再次掌舵。该名
股东表示,虽然他(Ghosn)有负面的争议,但他同时也具备优秀的能力。Nissan 现在需
要的就是这种强力的领导者。这项提案虽然在法规与实务上近乎不可能实现,却深刻反映
出股东对 Nissan 现阶段转型成效与获利表现的强烈不满。
回顾 Carlos Ghosn 的过往,他曾带领 Nissan 走出破产危机,并一手促成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联盟。然而在 2018 年,他因涉嫌挪用公款等罪名在日本
遭到逮捕。随後在 2019 年底,他涉嫌藏身於音响设备箱中,搭乘私人飞机展开如电影情
节般的跨国潜逃,至今仍定居於黎巴嫩,并受到当地法律保护,同时他也面临法国政府於
2022 年发出的逮捕令。
即便身背国际通缉令,部分股东之所以对其念念不忘,主因仍在於市值与经营综效的巨大
落差。相比於 Carlos Ghosn 被捕前的时期,Nissan 目前的股价已大幅重挫约 66%;若
与五年前相比,跌幅亦达 43%;光是过去一年内,股价就再度下滑了 9%。财务状况方面
,2025 财政年度的亏损,加上全球核心市场销量未见显着起色,让投资人对现行管理阶
层的信心降至冰点。
===========================================================================
别傻了!日本政府和日产高层都已经通报全世界!Ghosn就是重大经济通缉犯!
日本政府都已经把Ghosn的黑资料给了国际刑警组织、美国、欧盟以及跟日本有司法互助协
定和引渡条款的其他国家
Ghosn只要一离开黎巴嫩就极有可能被上铐抓走,谁敢回去日本啊!
--
「何というかな。ああ、生まれて来てよかった、そう思うことが何べんかあるだろう
。そのために生きてんじゃねえか。そのうちお前にもそういう时が来るよ、な? まぁ
、がんばれ」。
男はつらいよ 39作目 寅次郎物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6.196.2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2390246.A.B21.html
1F:→ iqeqicq: 可以请以色列派摩萨德特工吧? 06/25 20:32
2F:推 asole: 违法会赚钱就好? 日本人沦落至此? 06/25 20:33
3F:推 siegfriedlin: 合法但是赔钱 vs 违法但是赚钱 ╮(╯_╰)╭ 06/25 20:35
4F:推 iammatrix: 把外人斗走了 现在就窝里斗了 用逃税名义把人逼走 06/25 20:43
6F:→ iammatrix: 现在赔的是几百倍 06/25 20:43
7F:→ tatata: 你期待股东讲什麽 就是想赚钱啊 06/25 20:43
8F:→ dog41125: 没证据吧,政治斗争下的牺牲品 06/25 20:46
9F:推 kutkin: 之前都说高恩遗毒 06/25 20:50
10F:推 kutkin: 高恩的问题不是高恩个人 是排外 06/25 20:53
11F:→ jpnldvh: 有没逃税还难说勒 日本人斗走外人的手段而已 06/25 20:53
12F:→ kutkin: 日产前董座高恩:股东盼我回归反映对业绩惨淡的愤怒 06/25 20:58
13F:→ kutkin: 他知道有人在cue他 06/25 20:58
15F:推 Benefits: 股票跌不就是他一手造成的吗? 06/25 21:29
16F:→ ASKA: 还是倒一倒好了... 留在回忆中最美 06/25 21:31
17F:推 kutkin: 高恩先被抓 股价才下跌 06/25 21:32
19F:→ chi17: 要先看讲话的股东有几股 06/25 21:43
21F:→ siegfriedlin: 还真的是2018年11月断崖式下跌 06/25 21:44
22F:→ siegfriedlin: 原来股东是对的 ╮(╯_╰)╭ 06/25 21:44
24F:推 fuyuo1469: 果然是股东才会怀念那个猛割车主韭菜,用烂料跟一 06/25 22:01
25F:→ fuyuo1469: 堆雷诺宾士共用零件来收益最大化的时期 06/25 22:01
26F:嘘 cityport: 现在日产技术落後不就高恩搞的 06/25 22:03
27F:→ cityport: 研发经费断崖式下降,财务上当然好看 06/25 22:04
28F:推 Benefits: 他跑了当然跌. 他不跑也是跌. 他的停损获利方式,简单又 06/25 22:05
29F:→ Benefits: 粗暴,股东很爽,但断送日产的未来. 跟美国那些短视近利 06/25 22:05
30F:→ Benefits: 的印度CEO一样. 06/25 22:05
31F:→ Benefits: 请鬼开药单,两个字,活该。下次要请CEO,记得请华裔的 06/25 22:06
32F:→ Benefits: 。 06/25 22:06
33F:→ cityport: 日产内部反抗要他滚,不就是知道砍研发会让公司没有未来 06/25 22:17
34F:→ cityport: Private equity做法是挤出公司剩余价值,然後放给公司倒 06/25 22:21
35F:推 kutkin: 所以日产现在就有未来了吗 06/25 22:32
36F:→ kutkin: 就跟宏碁赶走兰奇一样 06/25 22:33
37F:→ kutkin: 再怎麽抹黑兰奇,後来绩效还是做不出来。 06/25 22:33
38F:推 maplefoxs: 就是把高恩弄走之後一路下跌 06/25 22:34
39F:→ a9564208: 弄走之後研发出一坨 06/25 22:45
40F:推 reallocust: 当初高恩可是带着一堆雷诺的资源来分享整合,他对日产 06/25 22:47
41F:→ reallocust: 没功劳也有苦劳 06/25 22:47
42F:→ siegfriedlin: 跟公司内斗一样 自己人做不出来的外人也休想 06/25 22:49
43F:推 reallocust: tiida系列同底盘的家族虽然常被说棺材,但那是实打实 06/25 22:50
44F:→ reallocust: 的有赚钱 06/25 22:50
45F:推 chigo520: 是啊斗走了所以发展出什麽东西? 06/25 22:52
46F:推 callmelanpa: 别闹了,日产找高恩来等於是慢性病治不好 06/25 22:58
47F:→ k13579312222: 年轻台湾人对这品牌印象只剩老人三宝专用车 可怜 06/25 23:02
48F:→ cityport: 宏碁的高恩是施振荣,又不是兰奇,兰奇有投资在研发啊 06/25 23:03
49F:→ cityport: 施振荣搞什麽智慧佛珠叫研发吗? 06/25 23:03
50F:→ cityport: 雷诺的东西有比日产好吗?光引擎就输日产 06/25 23:04
51F:→ cityport: 拿个次级品来给日产用,然後砍日产研发,真的是好棒棒 06/25 23:05
52F:→ cityport: 日产研发断层10几年,然後你怪後人研发不力? 06/25 23:06
53F:→ cityport: 2000-2017有17年耶,17年的研发断层耶! 06/25 23:07
54F:推 kutkin: 高恩接手前日产就在烂了 06/25 23:46
55F:→ kutkin: 你现在是在洗记忆吗 06/25 23:46
56F:→ kutkin: 就是日产不行才找雷诺跟高恩来的 06/25 23:47
57F:→ kutkin: 现在被你讲成 日产被高恩弄差了 06/25 23:47
59F:→ kutkin: 2002的高恩应该没必要黑日产吧 06/25 23:51
61F:→ kutkin: 雷诺吃54亿美元债务 换日产36.6%股份 06/25 23:52
63F:推 rasen9: 他都跑多久了还在怪他 笑死 06/26 00:22
64F:推 mingchaoliu: 要不是雷诺出手,当年日产真的差点倒闭 06/26 00:29
65F:推 sell504387: 日企就逐步沈沦啊 日本制简直变笑话 06/26 00:35
66F:→ cityport: 洗记忆的是你吧,当年日产是财务不行,不是技术不行,雷 06/26 00:59
67F:→ cityport: 诺跟高恩来了把财务救起来了,但是把技术给毁了,结果你 06/26 00:59
68F:→ cityport: 现在怪日产技术不行,应该一码归一码,结果你混在一起做 06/26 00:59
69F:→ cityport: 撒尿牛丸 06/26 00:59
70F:推 reallocust: 日本老企业从大亏转型成功的,大概只有稻盛和夫还有日 06/26 00:59
71F:→ reallocust: 立,这两个几乎都是直接从整个企业骨髓抽换掉,不搞大破 06/26 00:59
72F:→ reallocust: 大立都不会成功,都抽骨髓的阵痛没几个敢挑战 06/26 00:59
还有日本航空和SONY
73F:→ cityport: 把财务跟技术混在一起讲,也是奇葩 06/26 01:00
74F:推 reallocust: 财务不行不是技术不行,那就只是实验室里的项目,无法从 06/26 01:01
75F:→ reallocust: 实验室转换成工厂流水线 06/26 01:01
76F:推 SALEENS7LM: 日产当年都快破产了,整顿支出来调整盈利是不可避免 06/26 01:21
77F:→ SALEENS7LM: 的,所以把多余的研发经费砍掉也是整顿计划的一环, 06/26 01:21
78F:→ SALEENS7LM: 问题出在後面销量起来了,撑过拮据期的日产也不缺钱 06/26 01:21
79F:→ SALEENS7LM: ,结果压根没什麽在重回研发第一线,对手的技术迅速 06/26 01:21
80F:→ SALEENS7LM: 发展时,就它还在原地踏步,错信电车噱头浪费一堆经 06/26 01:21
81F:→ SALEENS7LM: 费跟时间打水漂,更是加大了其与昔日对手之间的差距 06/26 01:21
82F:→ SALEENS7LM: ,後面就是短暂的当上全球销量榜首後,直直断崖式雪 06/26 01:21
83F:→ SALEENS7LM: 崩,大丰田时代下,日产已经几近不可能再战巅峰了 06/26 01:21
84F:→ ATand: 日产、本田、三菱、马自达其实可以考虑合并了 06/26 01:23
85F:→ SALEENS7LM: 马:我有世界上最牢固的靠山,别把我算进去 06/26 01:24
86F:→ ATand: 但三菱在东南亚成绩不错,可能就三家一起并 06/26 01:24
87F:推 reallocust: JAL就是稻盛和夫救的呀,至於Sony,是否成功还很难说 06/26 01:26
88F:推 siegfriedlin: toyota一直都很愿意将顶级技术下放到低阶价位,sony 06/26 01:48
89F:→ siegfriedlin: 就不知道了 06/26 01:48
90F:→ siegfriedlin: 日产三菱马自达是价位低阶技术也低阶 06/26 01:49
91F:推 siegfriedlin: 现在拥有顶级技术的就四家:Toyota、Honda、Hyundai 06/26 02:05
本田和现代哪来的顶级技术?
92F:→ siegfriedlin: 、Tesla,剩下的就只能搞一些有的没的:跑纽柏林、 06/26 02:05
93F:→ siegfriedlin: 爬天门山、换内外装、搞车灯、冰箱大彩电 06/26 02:05
94F:→ siegfriedlin: 废物会说我们虽然废但绝不允许交给Toyota经营 06/26 02:06
※ 编辑: yamatobar (114.36.196.21 台湾), 06/26/2026 02:34:29
95F:推 WiLLSTW: Ghosn前期是做得不错 问题是Ghosn的後期还是在搞用高利 06/26 05:31
96F:→ WiLLSTW: 的垃圾贷款卖给穷人换市占那套 06/26 05:31
97F:推 WiLLSTW: 而且股东喜欢Ghosn也不意外 他在位时股利发不手软 目的 06/26 05:35
98F:→ WiLLSTW: 就是要给大量持股的雷诺输血 06/26 05:35
99F:推 kutkin: 你的技术没办法变现其实就是失败的 06/26 06:04
100F:→ kutkin: 许文龙当初就这样评论 他的东西 06/26 06:05
101F:→ kutkin: 他说他的东西没有日本人纯净 但强度高 06/26 06:06
102F:→ kutkin: 所以他的商品反而被市场接受 06/26 06:07
103F:→ kutkin: 现在一直跳针高恩时代没有技术 06/26 06:07
104F:→ kutkin: 销量说明一切而已 06/26 06:08
105F:推 kutkin: 日产全球市占25%到10%,大概只能求生存而已。 06/26 06:27
106F:→ kutkin: 而现在是连求生存都有问题。 06/26 06:27
107F:→ kutkin: 再去指责为什麽没有当年的领先技术... 06/26 06:28
108F:推 QQbrownie: 连法国都不挺这个贪污仔了 06/26 07:53
109F:→ DYE: 亏钱的公司都这样 06/26 08:50
110F:推 reallocust: 韩国电影首尔之春里一句台词:失败才是叛国,成功就是 06/26 09:02
111F:→ reallocust: 革命。这个世界评价一个人是看他成败,不是品德 06/26 09:02
112F:推 reallocust: 只要成功上位,做出成绩,谁管你当初为了上位杀哥哥囚禁 06/26 09:09
113F:→ reallocust: 老爸 06/26 09:09
114F:→ yunf: 黎巴嫩也不好过以黎冲突随时会被战火波及 06/26 09:15
115F:→ yunf: 其实只是失败没人帮你洗地 06/26 09:16
116F:→ iqeqicq: 因为日产不像丰田本田都属於家族企业啊 06/26 09:18
117F:→ yunf: 你投那点钱就想要钱自己会生钱想法也太天真 06/26 09:18
118F:推 kutkin: 对呀,如果日产现在经营者可以用成绩打脸高恩 06/26 09:30
119F:→ kutkin: 这些争议都会消失 06/26 09:31
120F:推 gameboy163: 会怕就不要开一堆芭乐价 06/26 09:31
121F:推 keineAhnung: 垃圾车厂快倒一倒 06/26 10:33
122F:→ CORSA: 现在的日产 还不如并入东风比较实际 06/26 10:50
123F:→ CORSA: 只是这样那「东风日产」总部就会移到日本了 06/26 10:51
124F:推 andymanX: 高恩精打细算 长久之策也不是很好 但度过危机的能力是真 06/26 13:38
125F:→ andymanX: 的有 06/26 13:38
126F:推 rudyvv: 可是我很期待日产做出车顶可以太阳能发电的sakura耶 06/26 13:44
127F:推 siegfriedlin: ariya有看到一丝希望 然後就没了 06/26 14:16
128F:→ siegfriedlin: 难得有人做出这麽漂亮的车 06/26 14:16
129F:推 reallocust: 别跟一个明天饭都还没有着落的人谈理想,大概就是说日 06/26 14:26
130F:→ reallocust: 产 06/26 14:26
131F:推 sorkayi: 他回来 看有没有R36 06/26 14:48
132F:推 hygen: 日产核心竞争力就是被他搞烂的,还找他回来???不如卖掉 06/26 15:37
133F:→ hygen: 算了 06/26 15:37
134F:→ segio: 现在日产是卖也没人要吧.至少他手上还是赚的. 06/26 16:19
135F:推 kutkin: 所谓核心竞争力是有技术但卖不去的的话 06/26 16:29
136F:→ kutkin: 高恩宁可选择能够卖出去的东西 06/26 16:29
137F:→ kutkin: 研发也要烧钱 06/26 16:29
138F:推 WiLLSTW: 本田算家族企业吗 他们第一线经营者完全没本田家族了 是 06/26 19:40
139F:→ WiLLSTW: 专业经理人模式 06/26 19:40
140F:→ cityport: 日产在高恩手上17年,17年耶!!! 06/26 20:07
141F:→ cityport: 财务改善後整整十年在干嘛? 不还是成天发股利 06/26 20:08
142F:→ cityport: 高恩只会搞private equity那套squeeze profits啦 06/26 20:09
143F:→ cityport: 正常公司给财务仔搞一轮,到最後就是日产这德性 06/26 20:13
144F:→ cityport: 高恩是个不懂汽车设计制造的财务仔,居然会有人吹他 06/26 20:15
145F:→ cityport: 日产给印度人经营,多少会做研发,下场都不会这麽惨 06/26 20:17
146F:推 justice79: 日产想卖但在官方囿於「日本产业」名号门面下,外资 06/26 20:20
147F:→ justice79: 不能买,所以鸿海传出有意愿就被暗示劝退了,更别说 06/26 20:22
148F:→ justice79: 对岸的东风 06/26 20:22
149F:→ justice79: 日产高层本身一群肥猫问题也很大 06/26 20:24
150F:推 orton417: 垃圾企业赶快倒一倒 台湾这个代理的一起下去 不会进步的 06/26 23:14
151F:→ orton417: 车厂 06/26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