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TD (TD)
看板car
标题[闲聊] 2025 Ford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时间Thu Jun 11 18:04:09 2026
原本 40 好几了 因为生活中用不太到车 都还在骑 10 几年的 SMAX
https://iili.io/CBZNC4s.jpg
因缘际会 家庭中有了新生命要到来 就有了用车的需求
突然想起当初大学生的时候 对当时的 Focus 很有兴趣
五门掀背 操控 是我喜欢这款车的原因 没想到 20 年後我还是买了 Focus
只是这次有家庭需求 所以我买了 Wagon 版本
在去年 6 月份赶紧牵车 趁老婆生产前 可以到处走走
https://iili.io/CBti23l.jpg
https://iili.io/CBtL8pS.jpg
交车时还有加价把隔热纸升级成 爱玛蔻 全车国王系列 标榜隔热率 54%
至少在第一年 我是没有感觉到有很热 但是一年後的现在... 晚点再提
有车之後的生活 就是每天载小孩塞车过去托婴
https://iili.io/CBD2sxj.jpg
每天基隆路上下班 一天里程大概 20 公里
油耗是惊人的大概 8.0 km/L
趁着上班空档到处跑山 其实也就只是北部的五指山 106 跟北宜而已
https://iili.io/CBDFzYP.jpg
因为很少其他车种的经验 所以我觉得 Focus Wagon 还满好开的
方向盘很轻 油门很轻快 煞车也还满刚好的
以我跑山以跑节奏为主 很少重煞或是全油门 其实还不错
山路上碰到开在限速内的车 油门踩下去还是可以很顺畅的超车 很够了
但就是过弯侧倾稍微重了点
想要顺畅一点的过弯 必须先让车子重心转过去再实际入弯才有办法
但在 S 弯就显得非常局促
在想着是不是需要改避震的时候 想到了自己的 GSXR1000R 有改过锻框
那种左右换位效率的提升 簧下重量减轻也相对提升了避震器效能
或许改锻框是个不错的选择
於是..
https://iili.io/CBDgX3B.png
BBS RIA MGR 18×8.5 ET43 上车了
https://iili.io/CBDiiLg.jpg
https://iili.io/CBDDgkv.jpg
https://iili.io/CBDboTQ.jpg
老实说看起来跟原厂框 好像差不多 颜色根本一样 只是造形细看的话 好看很多
但我相信不懂车的人 还是看不出来 因为我老婆根本觉得没有差别
实际在山路上开起来 真的是 差 很 多
全原厂的状态 冷胎压 38 方向盘转起来很轻快
起步很轻快 转弯侧倾比较大 过弯得预置车辆重心才跑的顺
装了这款锻框 冷胎压 36 方向盘转起来反而是变沉了
原本以为轮框重量轻了 2 公斤 起步应该会轻快才是 反而没有特别的感觉
8.5 J 值 + ET43 是让车子往沉稳多靠近了一些
煞车点头的程度变小
但最重要的是在山路上过弯的表现
可以说完全不用预置重心 用原本的速度过弯 可以说方向盘一打就弯过去了
反应变的非常直接 有效率
在市区行驶的感受 也会感觉吸震似乎有比较好 以这样的行驶感受
我想短期内应该不会需要改避震器 这样已经够了
但是轮胎还是很吵 过坑洞跟高速公路行驶有够吵
希望以後换成 mc7 可以有改善
至於隔热纸 近期觉得太阳照下来 原本的艾玛寇国王系列 会有一股热气
而且在夜间看红绿灯 还会有残影 就类似有两个绿灯在那边 看了很碍眼
前几天研究了一下 去贴了龙膜 WD30 侧窗还是原本的艾玛寇国王系列
照下来还是有一股热气 龙膜的就是 温温的
不至於没有感觉 但就是温温的而已
而且夜间红绿灯残影的问题 也没啦 或许是原本的隔热纸衰退了吧
保固 6 年才 1 年就衰退也真快
这台车没意外的话会开个 5 年以上 也已经买了 6 年的全方位保固
希望哪天发财了 可以体验看看 BMW 後驱旅行车的威力
看到底差别有多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1.64.5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1172260.A.87C.html
1F:推 csgod1325: logo遮起来很像BMW 06/11 18:06
2F:→ toshiba5566: 隔热纸黑成这样,了不起 06/11 18:28
我四个车窗有加遮阳帘
3F:推 keineAhnung: 锻造一律推 旋压换锻造有感也太猛 06/11 18:45
4F:推 bobelton: BMW 後驱跟引擎摆法位置,电瓶位置,引擎室拉杆还是有 06/11 18:52
5F:→ bobelton: 差 06/11 18:52
还是想体验看看到底差多少
6F:推 morrishh: 有这台就不需要BMW了啦 06/11 19:00
7F:推 ms0088688: 原厂框就蛮好看的,另外这台後轮的避震设定载重才能开 06/11 19:15
8F:→ ms0088688: 的舒服,不载重的话可以考虑改避震。 06/11 19:15
9F:推 z2608002: 方向盘上的贴纸也太丑xdd,原来簧下重量有差这麽多,原 06/11 19:34
10F:→ z2608002: 厂框不是算轻了吗 06/11 19:34
原厂框换的时候量出来是 10 公斤, bbs ria 量出来是 8 公斤
11F:嘘 davidbeckham: 太黑 06/11 21:47
12F:推 keineAhnung: 有实际量过原厂旋压跟锻造重量差多少吗?顶多一公斤 06/11 22:09
13F:→ keineAhnung: 而已吧 06/11 22:09
14F:推 bursty: 原厂18寸旋压框10公斤不算轻啊 06/12 00:20
15F:推 bursty: 换锻造,可能少快2公斤 06/12 00:22
的确是少两公斤
16F:推 maplefoxs: 福特最保值的车 06/12 00:26
17F:推 gg8n8nd34ss: 都开出这油耗了 还换BBS框 你不如当初直接买正ST 06/12 08:36
买正的可能只剩下 5
※ 编辑: IamTD (61.221.64.58 台湾), 06/12/2026 09:42:08
18F:推 chimouse: 我阿塔四传也是油耗8 06/12 12:40
19F:推 joinme191: focus好车。以前也开focus。 06/12 13:15
20F:→ Allencitta: 福特还我focus 06/12 13:26
21F:推 horse840127: 同是wagon也觉得换锻造框很有感,想问原po现在胎压 06/12 14:01
22F:→ horse840127: 都打多少? 06/12 14:01
我现在都冷胎 36 跑山热起来 40 满爽
※ 编辑: IamTD (61.221.64.58 台湾), 06/12/2026 15:08:02
23F:推 zhijiahu: BBS好帅 这油耗跟我正STW一样耶 我趁现在二手价好 卖掉 06/12 18:59
24F:→ zhijiahu: 换GOLF R旅行版 升级有感 06/12 18:59
25F:推 qaz2334438: 好车一台 06/14 00:49
26F:推 sl3101172: 後驱屌虐,我也是福特转BMW,试驾就知道差很多了 06/14 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