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enio (人生海海)
看板car
标题[闲聊] 工作地点改变是否需要卖车?
时间Sun Jun 7 19:13:10 2026
如题
先说背景2022年购车 toyota altis纯油车
2022年因为工作改变 路程很长 通车时间约40-50分钟
而且这偏乡 没有火车 没有高铁 基本上只有一小时一班的公车可以搭
所以当时只好硬着头皮买车
(每天通勤来回约100分钟)
所以在2022年买了一台ALTIS 纯油车
今年工作地点又再次调动
新工作地点 离家很近 每天骑机车20分钟会到
而且新工作地点在大都市
停车位难寻(工作地没有提供停汽车车位 只有机车车位)
最近找了自己安心的中古车车商 价格也谈的不错我可以接受
(收购车商跟价格就不说了 怕偏离主题跟业配)
我自己本身是很讨厌开车的 很累 又很烦
如果之前不是工作地真的太远 不想风吹日晒雨林 真的不会想开车
个人喜好:骑机车>>>搭大众交通工具(火车 高铁 捷运)>>开汽车
所以假日出门 如果不远骑机车 很远的地方 一定是双铁(台铁 高铁)+捷运/公车
在考量2022的车约四年车 每年还是有不小的折旧成本
还有汽车税费约12000元(牌照 燃料)
汽车保险(强制+第三人)6000元左右
还有每年年度汽车保养 姑且抓10000元整数
1.在考量我本身不爱开车趴趴走
2.未来工作地点骑机车可以搞定
3.汽车每年折旧 税费 保险 维修等等
我这样是该把车子继续留着 假日偶尔免强开个一趟
还是果断卖出 未来若真的还需要车子在购买一台新车(可能vios colt plus这种)
求建议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83.4.23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0830792.A.964.html
1F:推 maniaque: 卖06/07 19:14
※ 编辑: peenio (111.83.4.236 台湾), 06/07/2026 19:15:01
※ 编辑: peenio (111.83.4.236 台湾), 06/07/2026 19:18:37
※ 编辑: peenio (111.83.4.236 台湾), 06/07/2026 19:19:11
2F:推 Dino14124: 用不到就是卖掉,车子每年持有都是十万起跳的开销06/07 19:21
3F:→ AirCondition: 你都讲那麽清楚了你还要版友说什麽?06/07 19:22
4F:推 sell504387: 造个小孩 就找到拥车的理由 赞啦06/07 19:25
5F:→ cccc77: 卖06/07 19:28
6F:推 lwamp: 用不到那当然卖呀06/07 19:31
7F:推 bigmenpower: 卖06/07 19:32
8F:→ lwamp: 虽然很少有人是买了车还不喜欢开车的就是了,有了车就再也06/07 19:32
9F:→ lwamp: 不想挤公车挤捷运了06/07 19:32
我自己以前刚开始学习开车的时候有发生过车祸 那个阴影很大
现在开车都超小心的 但是因为那个阴影很大
即便买了新车 对我来说开车就是要超级专心 耗心神
(从来没收过罚单那种 也不是三宝龟车)
但是我还是喜欢躺在火车 高铁上睡觉 听音乐 然後到达目的地XD
※ 编辑: peenio (111.83.4.236 台湾), 06/07/2026 19:34:52
10F:推 Muratlo: 卖 你文中感觉就是要卖了!!06/07 19:33
11F:推 lwamp: 以前没车搭台湾好行去金瓜石晕车到差点吐06/07 19:34
12F:推 OldWang911: 卖06/07 19:37
13F:→ pilot1982: 卖掉啊,等你後悔再买新的06/07 19:39
※ 编辑: peenio (111.83.4.236 台湾), 06/07/2026 19:41:08
14F:推 glenmarlboro: 都开四年了还是不喜欢 那就是真的不喜欢啊 勉强自己06/07 19:46
15F:→ glenmarlboro: 干嘛06/07 19:46
16F:→ MK47: 用不到当然卖掉 改买重机 价日骑个爽 平常捷运 偶尔下雨或懒06/07 19:47
17F:→ MK47: 得走就叫计程车 主要你又不喜欢 根本不用勉强自己06/07 19:47
18F:→ MK47: 我之前也是花几十万买了一堆露营工具、改装车 结果发现自己06/07 19:48
19F:→ MK47: 比较喜欢住旅馆 堆在那边一堆後来都卖掉就不会想一些五四三06/07 19:48
20F:→ MK47: 想开点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种小事都勉强自己 超没必要06/07 19:49
21F:→ a27588679: 就卖啊 你就想卖还问什麽?06/07 19:52
22F:推 poeoe: 卖掉最适合 通勤用不到就不用勉强养06/07 20:03
23F:→ terry955048: 双北有捷运状态没老人小孩要顾一律建议卖掉06/07 20:21
24F:→ terry955048: 双北很多地方开车比大众运输+机车还慢、停车位难找06/07 20:23
25F:→ terry955048: ,不挤捷运改开车瞎晃找车位或苦等到底好在哪里?06/07 20:23
26F:→ xxxcc: 就不喜欢上班一早看满满老人坐车去医院 只能一路站着06/07 20:27
27F:→ xxxcc: 下班又是一堆老人小孩孕妇还是只能站 又不是没工作没努力06/07 20:28
28F:推 ohmyaurora: 没需求,而且对车跟开车都没有爱当然就卖呀06/07 20:30
29F:→ xxxcc: 当然有人当兵喜欢站哨 出社会还是喜欢天天站 就尊重06/07 20:30
30F:→ xxxcc: 还不能喝东西甚至是水 我还是喜欢自由资本主义06/07 20:32
31F:→ xxxcc: 上车不戴口罩 口渴就喝 音乐不用耳机 冷气温度我控制06/07 20:34
32F:推 pppopp: 你都讲完了是要问什麽?06/07 20:35
33F:→ chi17: 这个一定卖06/07 20:38
34F:推 SC30mvp: 用不到就卖06/07 20:43
35F:推 allyourshit: 资产不够就是卖车 因为这时你的钱>>>>>>安全06/07 20:45
36F:→ allyourshit: 年轻 穷 无家庭无小孩 才会觉得机车>>>>>>汽车06/07 20:46
37F:→ allyourshit: 结论就是卖车去买股票 等以後成家再买车06/07 20:46
38F:→ allyourshit: 查一下台湾一年马路献祭3000人命 多少是骑车的就知道06/07 20:47
39F:推 ludoren: 想卖就卖啊 难不成还要请示乡民决定06/07 20:54
40F:推 pokejoe0603: 你已经有答案了06/07 20:57
41F:推 Cishang: 那就卖阿06/07 21:00
42F:→ Cishang: 以後需要再买06/07 21:00
43F:推 Betterdays: 用不到就是卖 不然放着年年贬值还要花钱照顾 超麻烦06/07 21:04
44F:推 YOHOpig: 推allyourshit,最近丧屍烟弹更是可怕06/07 21:10
45F:嘘 maxsevenstar: 用不到又不爱开 那要问啥?06/07 21:17
46F:推 yam: 卖06/07 21:21
47F:→ maniaque: 姑且就算当假日车主,但替代服务如irent很方便的话06/07 21:21
48F:→ maniaque: 没必要非要握着负资产,其实你自己也可以评估06/07 21:21
49F:→ maniaque: 就算假日真没啥再出门,处置掉也不会受啥影响06/07 21:22
50F:推 foxbrush: 讨厌开车,车子就是纯纯的负资产连情绪价值都给不了,用06/07 21:23
51F:→ foxbrush: 不到干嘛不卖?06/07 21:23
52F:→ maniaque: 反正你都习惯搭大众客运,属於那一类的人06/07 21:23
53F:→ maniaque: 没必要非要开车,毕竟你当初开车初衷也是为了上下班06/07 21:24
54F:→ maniaque: 既然最大因素已经不复存在了,本该做处置而非每天缴税06/07 21:25
55F:→ OldWang911: 说真的,你都讲完了 所以还不赶快卖掉06/07 21:28
56F:推 yulbin98: 会想这种事就是卖,等你烦了需要再买06/07 21:34
57F:→ wu0119: 卖,有必要租iRent解决06/07 21:38
58F:嘘 SilverFocus: 不要卖,不过你不会听,你问问而已!06/07 21:42
59F:→ SIL: 你先扪心自问一下你这次这个工作打算/可以做多久,06/07 21:51
60F:→ SIL: 会不会一两年又换个需要用车的工作?如果确定不会06/07 21:51
61F:→ SIL: 或可能性很低就把车卖了吧~你都讨厌开车了,没必06/07 21:51
62F:→ SIL: 要勉强自己~06/07 21:51
你讲到重点了 其实都是同一个公司啦(政府单位)
只是现在被借调到别的地方 老实说 我是能一直久做啊
我没换公司 是上面高层调动
重点是上层长官会不会没多久又让我被调到其他地方 我说不准
※ 编辑: peenio (111.83.4.236 台湾), 06/07/2026 21:59:07
※ 编辑: peenio (111.83.4.236 台湾), 06/07/2026 21:59:56
63F:推 KJK7: 家里有停车位免费放就留,反之卖吧06/07 22:04
64F:→ alex00089: 少用就卖需要的时候再说咩06/07 22:04
65F:推 aaron70221: 卖,看起来你已经分析完了,只是发文寻求认同,那就是06/07 22:30
66F:→ aaron70221: 卖掉,有需要再租车。06/07 22:30
67F:推 wickham15: 卖06/07 22:32
68F:→ tingiy: 卖 反正你不喜欢06/07 22:55
69F:→ tingiy: 不在双北 我喜欢开车06/07 22:55
70F:推 satisfaction: 会有这个想法我觉得就是卖06/07 23:01
71F:推 ChunkWhy: 我在高雄计程车资每月大概20K~8K,车养起来也快差不多06/07 23:12
72F:推 jorda: 用不到卖掉,税金保险省下来跟多一笔年终奖金一样不香吗06/07 23:14
73F:→ ChunkWhy: 反而现在很懒得开车了,现在坐车租车优惠比养车轻松06/07 23:14
74F:→ ChunkWhy: 移动习惯变了就变吧,不然一直放在心上也是卡个东西06/07 23:19
75F:推 OforU: 1. 建议先卖,摆在那一年折旧+养车就是10-20万,几年後要06/07 23:26
76F:→ OforU: 用,就几年後再买就好06/07 23:26
77F:→ OforU: 2. 你的情况不喜欢开车,可能是因为车子太笨,导致通勤太06/07 23:26
78F:→ OforU: 累。对大部分的人需要的是可以让日子更轻松的交通工具,不06/07 23:26
79F:→ OforU: 是玩车,所以建议下一台可以考虑辅助驾驶好的(特斯拉、506/07 23:26
80F:→ OforU: AU),真的会轻松很多。06/07 23:26
不会啦 我觉得altis很好开啊
跟上面回覆是一样的 我就是以前年轻刚开始学开车又出车祸 心里有阴影 所以不管开什
麽车 我内心都有压力
除非未来20年内能够出现真正意义的全自动驾驶
我可以在车上睡觉 也能送我到目的地的lv4
不然在卖之前 我还是觉得开车好都有压力
※ 编辑: peenio (42.79.237.217 台湾), 06/07/2026 23:34:39
81F:→ maniaque: 骑着机车是因为畏惧开车出车祸??? 算了算了 06/07 23:53
82F:→ maniaque: 说的好像骑机车就不会出车祸似的 06/07 23:53
83F:→ aa0968: 卖汽车+1 06/08 00:13
84F:→ aa0968: 车祸阴影我懂 祝有天有个契机带你走出阴影 06/08 00:16
85F:推 fuyuo1469: 五年内快速脱手卖掉都是划算的,至少还没到开始跟 06/08 02:11
86F:→ fuyuo1469: 你讨钱的年份或里程 06/08 02:11
87F:推 jasonyaoo: 卖 06/08 04:37
88F:推 Myyan: 你都已经想好了啊XD,我跟你想反,能自己开绝不搭大众运输 06/08 06:24
89F:→ Myyan: 。不过如果你工作再调动到偏乡呢? 06/08 06:24
90F:推 skywingyang: 没有爱就卖啊 要用车再租就好 06/08 06:44
91F:→ allen501pc: 没钱才考虑卖车。有车开的话,临时需要用到就很好用 06/08 07:57
92F:→ allen501pc: 。而且有家庭的话,车子真的是刚需。 06/08 07:57
93F:推 good5755: 感觉是中油或台电吧 不习惯就卖啊 不要强求 06/08 08:01
94F:推 JER2725: 喜欢在路上塞车的人就让他们去开车,你用不到就早点出手 06/08 08:12
95F:→ JER2725: 也好 06/08 08:12
96F:→ JER2725: 我是被人追撞後有後遗症,没必要不会开车 06/08 08:13
97F:推 newconfidenc: 没用就是卖掉 宁可贱卖给有在用的人 或是送 06/08 08:30
98F:嘘 smile521688: 汽车负资产想卖就卖、或是换开Tesla 06/08 08:33
99F:推 WellyT: 你都说不爱开了,当然卖掉 06/08 08:37
100F:推 adsuse: 问,就是留着开!多一种交通工具的选择,没什麽不好,而且 06/08 08:41
101F:→ adsuse: 你自有车库,另外想载谁就载谁,家人、爱人、友人。留有开 06/08 08:41
102F:推 augustlion: 卖 06/08 08:51
103F:推 hilemon: 卖 神a最大的优点就是卖了不心疼 06/08 09:25
104F:推 Benefits: 不喜欢的事别做,别让通勤变成负面情绪来源 06/08 09:29
105F:推 windblood: 你都想好了是要问什麽 06/08 09:38
106F:→ frank111: 单身用不到车,不想交女友、结婚,可以卖 06/08 09:53
107F:→ frank111: 车最有价值的是前三年,过保後剩残值也没多少钱了 06/08 09:54
108F:推 lolen: 这几年车子进步速度很快,现在用不到就先卖,等十几年後有 06/08 09:57
109F:→ lolen: 需要时再买。到时候自动驾驶搞不好很普及了,刚好省去你讨 06/08 09:57
110F:→ lolen: 厌开车的点 06/08 09:57
111F:→ anglestar: 机车太危险了,大众运输或开车 06/08 10:07
112F:→ anglestar: 或是叫计程车,都好过骑机车 06/08 10:07
113F:嘘 missile: 越快越好,卖 06/08 10:11
114F:→ pink0926: 你的需求很明显啊,就卖了啊 06/08 10:20
115F:→ pink0926: 你都算好了,都知道持有成本跟使用频率不高 06/08 10:20
116F:→ pink0926: 骑车理论上压力应该会比开车大 06/08 10:20
117F:→ pink0926: 你会反过来代表你骑车心态比较轻松 06/08 10:20
118F:→ pink0926: 但这也意味着危险,请保重啊 06/08 10:20
119F:→ maniaque: 没有摔过,没有被撞到飞起来过,对於那一堆事故影片无感的 06/08 10:43
120F:→ maniaque: 自然不能体会到骑机车的风险性 06/08 10:44
121F:→ maniaque: 这种的我基本懒得劝,命是他的,命运也是 06/08 10:44
122F:推 FSWIN1278: 用不到又没有爱,根本没有留的理由了吧,就算留着你也只 06/08 11:15
123F:→ FSWIN1278: 是放到坏不是吗?不如卖给我(? 06/08 11:15
124F:推 YOHOpig: 汽车税金30年没涨价了,现在持有低里程车的体感, 06/08 11:20
125F:→ YOHOpig: 应该比以前轻很多 06/08 11:20
126F:推 YOHOpig: 想当初711国民便当39元QQ 06/08 11:22
128F:推 ShaNe1993: 这条件加上买的是Altis 实在没有不卖的理由 06/08 11:36
129F:推 s860355: 果断卖 06/08 11:37
130F:→ jack55777100: 用不到就卖,每年维护成本够你叫车了 06/08 11:44
131F:推 JoseCalderon: 价格不错就卖了 我也不喜欢开车 台湾道路状况太多了 06/08 12:02
132F:推 bmwx6: 你都分析完了就卖吧 06/08 12:23
133F:推 MotoGP: 二楼的你说的太扯淡,啊不就十万以上 06/08 13:21
134F:→ greatodin: 要卖就卖 06/08 13:22
135F:→ sdiaa: 少开就少保养 一年一次自备好市多牌机油回原厂 2000内吧 06/08 13:39
136F:推 ultratimes: 车子每年10万开销怎算的啊?神A的两税应该12K 06/08 13:56
137F:→ ultratimes: 保险保个第三人+超额15K,保养删单一年两次10K 06/08 13:57
138F:→ ultratimes: 剩下的算油钱+停车费+ETC也不可能到10万啊 06/08 13:57
139F:推 erichavez: 确定现在的工作稳定就卖吧 06/08 14:03
140F:推 allenz78: 不喜欢开车当然卖掉啊 06/08 14:20
141F:推 YOHOpig: 含折旧其实差不多10万左右 06/08 14:22
142F:推 zzyzx: 没需求就卖啊 需要再租车就好 06/08 15:51
143F:→ ActionII: 这有啥好问的? 06/08 16:54
144F:→ ActionII: 你都分析这麽清楚了 06/08 16:55
145F:推 Federer4ever: 我是有钱有房有车後就再也没骑过车 06/08 19:17
146F:→ Federer4ever: 记得当年是买车不到一年就把机车卖掉了 06/08 19:17
147F:→ Federer4ever: 理论上开车出过车祸不是应该觉得骑车更可怕? 06/08 19:17
148F:→ Federer4ever: 只能说人真的百百种啊 06/08 19:17
149F:→ eggcream: 看文章的感觉就是真的很讨厌开车,短时间用不到,就先把 06/08 19:19
150F:→ eggcream: 车卖了,反正现在大众运输还蛮便利的,算好时间出去玩也 06/08 19:19
151F:→ eggcream: 不是问题 06/08 19:20
152F:推 z1120123: 我相反诶 我超不喜欢搭大众的 大四买车之後就一直喜欢 06/08 20:20
153F:→ z1120123: 开车了 06/08 20:20
154F:推 wanderchang: 卖 06/08 21:46
155F:推 AE1822: 卖 06/08 23:29
156F:推 onspeed: 如果你说的大都市是台北,肯定是卖掉,台北开车太累了, 06/09 00:31
157F:→ onspeed: 台北开车半小时,比乡下开车3小时还累 06/09 00:31
158F:推 NiMaDerB: 卖吧 06/09 17:53
159F:推 AbianMa19: 卖 06/10 00:34
160F:推 CChen09: 1感觉你已经把结论得出来了吧 就卖掉啊 06/10 01:46
161F:推 jmz: 用不到当然卖掉 汽车持有成本很高 保险税金停车费折旧等 06/10 15:33
162F:推 ehomese: 你文中都打完了,就卖吧 06/11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