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rplo (小P)
看板car
标题[问题] 未依规定使用灯光 检举无法源?
时间Wed Jul 3 12:13:48 2019
之前晚上开车遇到宝,在多辆汽车连贯行驶的状态下,
远光灯恒开,造成许多驾驶人的不满与不悦,纷纷让车,
於是宝从车队後面慢慢晋级到了我的正後方。
之後我们进入了明亮的隧道,遇到红灯停车,
後後方驾驶下车和我後方的宝表达不满,然後宝就关远光灯了。
全程被我的後方行车纪录器清楚录下并检举,今天得到的回覆如下:
「...不依规定使用灯光违规态样不宜以迳行举发方式制单,
该类违规态样应以员警现场拦停判定是否违规较为适切,
故本案不予举发为宜。」
我去查了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
######
第 7-2 条
汽车驾驶人之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当场不能或不宜拦截制单举发者,得
迳行举发:
一、闯红灯或平交道。
二、抢越行人穿越道。
三、在道路收费停车处所停车,不依规定缴费。
四、不服指挥稽查而逃逸,或闻消防车、救护车、警备车、工程救险车、
毒性化学物质灾害事故应变车之警号不立即避让。
五、违规停车或抢越行人穿越道,经各级学校交通服务队现场导护人员签
证检举。
六、行经设有收费站、地磅之道路,不依规定停车缴费或过磅。
七、经以科学仪器取得证据资料证明其行为违规。
前项第七款之科学仪器应采固定式,并定期於网站公布其设置地点。但汽
车驾驶人之行为属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蛇行、危险方式驾车或二辆以上之汽车竞驶或竞技。
二、行驶路肩。
三、违规超车。
四、违规停车而驾驶人不在场。
五、未依规定行驶车道。
六、未依规定变换车道。
七、未保持安全距离。
八、跨越禁止变换车道线或槽化线。
九、行车速度超过规定之最高速限或低於规定之最低速限。
十、汽车驾驶人或乘客未依规定系安全带。
十一、机车驾驶人或附载座人未依规定戴安全帽。
对於前项第九款之违规行为,采用固定或非固定式科学仪器取得证据资料
证明者,於一般道路应於一百公尺至三百公尺间,於高速公路、快速公路
应於三百公尺至一千公尺间,明显标示之;其定点当场拦截制单举发者,
亦同。
第一项迳行举发,应记明车辆牌照号码、车型等可资辨明之资料,以汽车
所有人为被通知人制单举发。
######
还真的没有说不依规定使用灯光可以事後举发...
以後遇到乱开远光灯、雾灯的宝,是不是真的没辙了?
即使承办员警不知情开了单,如果宝知道有这法条的话,
应该还是可以去申诉、撤销罚单!
我这样解读,有错吗?还是有其他罚则可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40.166.10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562127230.A.51F.html
1F:推 Klauhal: 远灯过亮导致前车驾驶困难增加行车危险,用公共危险罪?XD 07/03 12:16
2F:推 azopper: 道交42条 07/03 12:20
3F:推 kmlvli84: 依法的话 似乎如此?还是有别条有提到吗? 07/03 12:20
4F:→ kmlvli84: 参考看看违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统一裁罚基准及处理细则10 07/03 12:23
5F:→ kmlvli84: ,20条? 07/03 12:23
6F:→ kmlvli84: 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7-2限制的应该是警察。民众检举举 07/03 12:24
7F:→ kmlvli84: 发跟迳行举发看起来是分开的 07/03 12:24
8F:→ william7713: 远光灯好像难举证 雾灯好像就有开罚 07/03 12:33
9F:推 kenness1019: 会为了这种事下车的人...唉 07/03 12:38
10F:推 ludoren: 之前台南某数字分局连头灯未开都说不举发,说什麽无法确 07/03 12:49
11F:→ ludoren: 认是未开还是毁损,反而相同状况同市其他分局就有举发 07/03 12:49
12F:推 ultratimes: 推1楼,的确可以这样用,但刑事成立要看法官 07/03 13:10
13F:推 urhentai: 为这种事下车的人怎麽了吗? 07/03 13:21
14F:推 HBO10383: 影片无法证明他的确使用远光灯,事实不明确 07/03 13:28
15F:推 sa107495: 完全要看警员自由心证,高速公路检举过没开灯,有的过、 07/03 13:28
16F:推 henryowo: 不下车跟当事者说 他怎麽会知道?心电感应??? 07/03 13:28
17F:→ sa107495: 有警员回覆 该车辆可能车尾灯故障...,之前同事一个尾灯 07/03 13:28
18F:→ sa107495: 没亮就一张罚单了。 07/03 13:28
19F:推 callmelanpo: 後雾灯我检举成功过 07/03 13:38
20F:推 gjhuang: 远光灯难举证,当然检举不会成立 07/03 13:43
21F:→ drplo: 就是因为难得影片证据确凿(从开到关的动作完整录下) 07/03 13:46
22F:→ drplo: 却发现检举不成 才觉得难过啊... 07/03 13:47
23F:→ drplo: kmlvli84大的说法感觉有希望喔! 07/03 13:48
24F:推 CenaSucks: 得饶人处且饶人 07/03 13:52
25F:→ cayalst: 下车提醒而已又没怎样 有错? 07/03 13:54
26F:推 eh862233: 好奇大家要怎麽知道是不是雾灯?有些车子原厂的日行灯就 07/03 14:03
27F:→ eh862233: 是卤素灯... 07/03 14:03
28F:推 niravaabhas: 真的很讨厌这种车,照到眼睛根本无法看到前面 07/03 14:04
29F:推 yayaorz: 7-2是现场不能拦查举发者,警察可以之後迳行举发 07/03 14:19
30F:推 yiyin330: 应该不是这样吧,照这样讲不就一堆违规都不能检举 07/03 14:24
31F:推 yiyin330: 不开单用无法辨识是远灯或头灯还比较可接受... 07/03 14:26
32F:推 brian910615: 回十楼 因为未开和损坏处罚对象不同 且损坏要扣车牌 07/03 14:47
33F:推 starlhit: 某k该不会是常驻远光灯的人吧?下车提醒有错吗?又不是 07/03 15:09
34F:→ starlhit: 逼对方停车再告知 07/03 15:10
35F:推 ohiu: 遇到大灯没开检举车灯损坏未修会不会比较好过 07/03 15:17
36F:推 finasoul: 很多根本故意开的 07/03 16:26
37F:推 arthurwang: 有人看过或自己被台湾警察因为灯光被开罚吗? 07/03 16:56
38F:→ arthurwang: 如果最後发现连警察自己都不抓这个,就不用浪费时间了 07/03 16:57
39F:推 elnacongo: 社会风气的败坏其实就是从这些小地方开始的 07/03 17:24
40F:推 suntex: 我检举过隧道内未开灯 得到士林分队回覆是灯光要由监理处 07/03 17:31
41F:→ suntex: 判断不举发 不太了解这是甚麽逻辑 07/03 17:31
42F:嘘 ckgodboy: 更基x的是晚上黑色车不开灯还冲很快的 07/03 17:55
43F:→ il1beta: 乱闪远光 前後雾灯都会过 但常驻远光 不好举证他开远光 07/03 18:17
44F:→ ultratimes: 没记错隧道应该是禁止开远灯,领头车也一样 07/03 18:35
45F:→ hmcedamon: 私人举证困难 07/03 19:39
46F:推 JUSTOUR: 最近检举难过,之前在台中送件成功100%,最近几次被用无 07/03 21:59
47F:→ JUSTOUR: 法证明是原始照片档案打回票 07/03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