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BKya (想玩玩人体彩绘)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云霄飞车由上往下的感觉
时间Thu Sep 6 17:54:37 2007
※ 引述《acer0903 ()》之铭言:
: 曾在Discovery频道看过
: NASA在训练太空人的时候 会用特殊的飞机
: 从高处往下俯冲 可得到30秒近似无重力状态
: 又大家在玩游乐园的云霄飞车时
: 从最高处往下俯冲的过程
: 那种整个人快被抽离车厢的感觉
: (我不太会形容这样的感觉 不常玩 这样的感觉算是G力吗? 还是有其他的解释
: 感觉被压在坐位上 又好像快被抛出车外???)
: 会不会就和NASA训练太空人的感觉一样
: ^^^^^^^^^^^^^^^^^^^^^^^^^^^^^^^^^^
: 疑问一
当你以g的加速度向下俯冲时
会产生大小为g 方向向上的假想重力场
此重力场与地球重力场互相抵销
因而产生无重力状态
云霄飞车是把车子拉到高处後
放掉车子 让车子自己沿着轨道往下滑
由於轨道并非垂直地面
而是斜的
所以理论上此时乘客的加速度只会是g垂直投影到轨道上的分量
但轨道还有摩擦力
所以实际上的加速度还会更小
换言之
你所体验到的 并非无重力状态
而只是重力减少的状态
感觉是类似的 但有程度上的不同
: 难不成是专门要训练"男性"太空人???
: 因为从高处往下冲的时候 男生的"下面"会没力
: 这样的情况有没有专门的说词或原因
: ^^^^^^^^^^^^^^^^^^^^^^^^^^^^^^^^
: 疑问二
我们的循环系统是为了平常有重力的状态而设计的
因为有重力的关系 血液可以比较轻松的到达下半身 而比较难以到达身体较上面的部分
因此循环系统配合着重力的影响而设计
使血液按照身体所需而分布
当重力减少或没有的时候
血液不会被重力往下带
因此整个分布会改变
会比正常状况分布更多的血液在身体上部
下半身的血液会较平常更少
所以"下面"自然就会比较\没力...
: 老实说 对高速俯冲的感觉觉得还蛮恐怖的
: 所以会想知道是怎样的情况
: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