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ton0306 (科学主义)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为善不欲人知
时间Thu Sep 6 00:32:01 2007
※ 引述《NapoleonX (拿破仑X)》之铭言:
: 为善不欲人知....
: 为什麽做了善事却要不让人家知道呢?
: 即使是为了谋取某些利益或名声而做善事
: 但也是做了善事不是吗?
: 就像某人(举例) 为了谋取社会名声 或选票之类的利益
: 而向社会捐赠了几百万 虽然他是有某种意图
: 但是还是有需要帮助人因此而受惠了不是?
查了一下google 查不到为善不欲人知是出於何处
其实 我一直觉得「为善不欲人知」这句话怪怪的
一般而言 用这句话形容一个人的时候
想到的是 一个人默默地行善 而不是为了护得别人的赞赏
因为重点在「行善」而不是自己获得的好处
但若以行善(我先定义行善为「让需帮忙的人受到帮助」)当作目的而言
到底是要让别人知道好?? 还是不要让别人知道比较好??
现在考虑一个情况
假设一个国家人人都很有爱心、热於公益(行善) 甚至成为此国家的文化
若有别国文化的人来此长居 也会渐渐受此文化感染
亦即 当一个人看到周遭的人常常行善 他很可能也跟着去行善
以此观点 我认为若以行善当目的
让别人知道会较好
因为这有可能带动其它人也去行善
因此
我不认为为善不欲人知就一定比为善欲人知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5.44.177
※ 编辑: Arton0306 来自: 123.195.44.177 (09/06 00:41)
※ 编辑: Arton0306 来自: 123.195.44.177 (09/06 00:45)
1F:推 NapoleonX:恩...我的想法也有点您一样 09/06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