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yewkun (Har)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为善不欲人知
时间Mon Sep 3 17:41:16 2007
: 推 pinkygiveme:没有说为善不好阿~只是为善不欲人知的层次比较高吧 09/02 21:23
: → pinkygiveme:为善不欲人知 > 因其他目的而为善 > 不为善 > 为恶 09/02 21:24
: 推 NapoleonX:其实就有点想问为什麽层次较高 有点辞不达意啦 抱歉 09/02 21:46
: 推 FreeF1y2:其实我觉得应该是没有目的的行善啦 09/02 22:50
因为社会对于行善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也就是在行善方面,“心”比实质
更重要。
这个不成文的规则出处到底是什麽地方,我不确定,这是否基督教的理念。
而佛教方面,则是有一些故事,描述某某人因为诚心而得到善果。(对此我
是有异议的,我对佛经中的某些故事的看法,和世俗认为的不一样)
无论如何,这造成了一个结果,就是社会对行善的认定是,“心”比实质更
重要。
所以“为善不欲人知”,便成了道德高尚的表现。
当然如果根据佛经,还有比这个更高的标准:三轮体空,但这个没有成为社
会主流的标准。(困难了解是原因之一)
--
+-----------------------------------------------------------------+
| 夏之星系 - 个人日志,提供佛学命理、小说漫画、娱乐、技术等内容。 |
| (
http://xia4.org)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11.18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