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
看板ask-why
标题Re: [转录] 是否申请加入bbs搜寻引擎?
时间Fri Aug 24 11:51:33 2007
※ 引述《kevinjl (无神论者-无神得自由)》之铭言:
: 凡走过必留痕迹
: 为甚麽 不要 因为担心网路文字会被永久留存
: 而在下笔前 多想一下?
: 换个角度想
: 在网路上post 伤害别人的文字
: 会因为 自己反省认错删除 而使别人的伤害不再吗?
哲学点去看这个问题, 其实很具玩味的. 我说的可能有点
离题, 因为这篇文中, 那搜寻引擎不再是重点, 如果版主
觉得有需要, 请协助修改标题.
在工作场所的话, 我们经常会看到所谓的官僚主义, 我们
说一个人有官僚作风, 往往就是指他遵行的哲学, 是多做
多错, 少做少错, 不做就不会错. 这点其实可以用在不同
层次和方面, 比方说, 当一个版的版主, 也常常会面临这
种情况.
变得官僚是因为不想负责, 不想负责是因为负责的成本大
, 得益少, 而成本大的原因, 是因为很少的错误都会被扩
大成不可侥恕的大罪. 如果多做就会多被责难, 那大部份
人会慢慢达尔文式的适应环境, 变得颓废, 保守, 佣懒,
不愿意做任何必须以外的事情.
这他们就正是「尽可能避免错误」这思想的极致, 事实上
, 做事再谨慎也很难避免出错, 要把犯错的风险减至最低
, 最合理的结论是甚麽事都不做.
任何积极的行动都会有风险的, 任何说话都有可能会伤害
人, 很多时要在事後才能察觉的. 如果我们要避免掉所有
这些风险, 最终行动力也会下降, 变得消极.
所谓「多言多败」便是如此, 但在讨论区, 如果大家都觉
得多言多败, 那讨论区最终就会衰落, 没人讨论的讨论区
再和平都是徒然的.
所以, 人类才会有「补救」的行动, 或者「谅解」的行为
, 这正是因为我们理解到, 这种「极力避免犯错」是一种
不合理的要求. 而且这会赔上积极性和行动力的代价, 要
在两者取个平衡. 我们必须容许一定程度的错误.
补救和谅解都是针对一些不致命的错误的, 上述站友所说
的删文, 正是「补救」, 与其全不可能地完全避免说出会
伤害人的言论, 不如在说出话之後, 随时预备删除, 收回
, 道歉, 那就是「补救」行动.
而「谅解」则是站在另一方, 如果对方做错了事, 觉得歉
意, 就应该不再追究下去. 便这样可以将小型的错误的影
响减至最低.
那会比起甚麽都不说好, 因为会犯错的事情, 也有做出良
好效果的可能性, 我们如果回避掉错误的可能性, 同样也
会将希望和机缘也回避掉.
这也无异於池清无鱼, 保留一定收回的空间是很重要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4.214.101.57
1F:推 haryewkun:精彩,这也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到的风景啊。 08/24 12:40
2F:→ nobody1:果然用语文字比小弟的好太多了 Orz 08/24 12:41
3F:推 chenglap:谢了. 我看着香港 BBS 界的衰落, 对此感受很深. 08/24 12:43
4F:→ chenglap:若大家对所有小错都大造文章, 结果是集体自灭. 08/24 12:43
5F:→ nobody1: 嗯嗯嗯 受教了 真的是不一样的观点 08/24 12:48
6F:→ aa0926:那会比起"什"麽都不说好 08/24 13:50
7F:推 StaticVortex:推~ 08/24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