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Jun (跑跑卡细菌)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十二生肖里会有「龙」,不存在的 …
时间Thu Aug 23 21:28:48 2007
※ 引述《bigjuto (夜夜夜夜)》之铭言:
: 为什麽 为什麽
: 我曾在网路上搜寻「龙」的图片
: 日本有拍到 也不像一般我们图画中看到的龙 看来也很像是假的
: 我相信没有人会见过吧
: 怎中国的生肖会出现龙呢? 明明不存在的生物 怎会硬扯进来
刚google到
http://kuso.cc/2jeG
这一篇有介绍几个说法,一个是龙为蛇说,一个是龙为鳄鱼说
http://kuso.cc/2jeU
这一篇是介绍龙的文化形象
我听老师上课时,有讲过龙应该是鳄鱼的说法,
还说古代忘了是夏朝还是更早的尧舜,有治龙官(名称不确定)
後来气候慢慢改变水泽变少,这种鳄鱼越来越少
就是因为没有了,人类对牠的尊敬或者害怕,加上幻想,就把牠神化了
越古代的龙的形象,越接近大家所看到的鳄鱼
後来越加越多东西而已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2.230.89
1F:推 nobody1:推~~y 08/23 21:29
2F:推 void:还有说法是娃娃鱼(鲵)咧 08/23 21:32
3F:推 goshi:我看法不一样..世界各地都有龙传说..都会飞~~ 鳄鱼应该不是 08/23 21:41
4F:推 skn60694:还有人说龙会呼风唤雨 是龙卷风 08/23 21:44
5F:推 XiJun:我指的只是中国龙,西方龙也许不是鳄鱼,但中国龙除了中国的学 08/23 21:58
6F:→ XiJun:者认为是鳄鱼,还有西方(好像是美国)的学者也考究到是鳄鱼 08/23 21:59
7F:推 goshi:嗯嗯...但是你不会觉得它们面孔很像吗?! ^___^ 08/23 22:01
8F:推 XiJun:中国龙跟西方龙哪里像...就算像也是後期人把所有的龙同化了 08/23 22:06
9F:→ XiJun:早期龙的图案很短小,不像後期的那麽长那麽大只 08/23 22:07
10F:→ StaticVortex:为什麽会将dragon译为龙呢?我觉得东西方的"龙"差很多 08/23 22:45
11F:→ milop:龙王住在水里,鳄鱼也住水里。似乎很合。 08/23 22:59
12F:推 goshi:中南美洲也有舞龙阿~~ 跟中国天差地北 你说呢!︿︿ 08/23 23:11
13F:→ ciswww:把龙和dragon混在一起谈 我觉得很糟糕 08/24 00:42
14F:→ andyjy12:之前还听过龙是猪的变形 08/24 02:14
15F:→ skidoo:单数的生肖蹄或是爪是单数的 08/24 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