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tos (麦子)
看板ask-why
标题Re: 为什麽人的体温…
时间Mon Aug 13 19:34:06 2007
※ 引述《walaykao (Age of Madness)》之铭言:
: ※ 引述《bigjuto (夜夜夜夜)》之铭言:
: : 人的体温大约是摄氏36~37度
: : 但若在这温度下 人却觉得很热很热 非常不舒服
: : 而适合人的常温却是20~30之间
: : 这是为什麽?
: 细胞在工作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废热,人体必须要把这些废热排放到外界,才能让体温
: 保持在 36 度左右。如果外界温度太高,废热无法散逸出去的话,体温就会持续上升,
: 细胞就无法继续工作,甚至有死亡的可能。就像是电脑的 CPU 一样,如果冷却系统
: 坏掉,电脑很快就会当机。
: 热量的流动速度正比於温度梯度,也就是说,在距离不变的状况下,两边温度相差越
: 多,热量流动的速度就越快。两边温度相等时,热量就不会流动。所以当气温接近 36
: 度的时候,热量的流动会很慢,如果这个流动速度低於身体制造热量的速度时,热量
: 就会在身体里面累积,使得体温上升。
: 温度太低的话,身体的热能可能会流失得太快,使得体温无法维持在适合细胞的工作
: 温度,因此会感到不舒服。
我补充一点以前看到的知识,不过因为我这方面并非专长,所以有错请指正。
前面有人推文提到和湿度有关,事实上有科学家做过实验,试试看人体的耐温极限。
在经过控制的环境底下,如果湿度极低的时候,人可以耐热到摄氏五十几度。
这也代表着人体的温控能力是相当强的,即使外界温度到达五十几度,
仍然可以让身体维持在三十七度的正常体温。
(想到有科学家把自己丢进烤箱里面,就觉得那个坐在磅秤上面一直吃的科学家真幸福)
人体的温度需要维持在三十七度左右来维持正常的化学作用与身体机能,
因此当废热开始累积的时候,微血管就会开始扩张并且出汗,
只要体表的汗水可以挥发,就可以同时带走一部份体表的热量,
透过扩张的微血管把热带到体表,再由汗水的相变带走这些热量。
由於汗水并不需要到达摄氏一百度才会挥发,因此这条散热途径一直存在。
然而当湿度越高的时候,体表的水份越不容易挥发,因此热也带不走。
当这个散热途径失效的时候,人体就会一直累积热量然後就过热了。
--
活着的目的是为主活 然後为主死
死亡的目的是为主死 然後为主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48.178.70
1F:推 ckclark:游泳池的烤箱不就是五十几度了吗 08/13 21:30
2F:推 hicker:所以 蒸气室比烤箱危险 是吗?? 08/13 23:11
4F:→ mtdas:於 ASHRAE Handbook of Fundamentals (1989), 其他待查证.. 08/14 00:00
5F:推 leoblack:没错啊~湿度低时可忍受温度相对高,去美国西部就知道XD 08/14 12:26
6F:推 antontw:所以台北的冬天比俄罗斯冷 就是因为湿度的关系。 08/14 13:58
7F:→ antontw:不知道「感受温度」的公式怎麽算? 08/14 13:59
8F:推 mtdas:哈! 真刚好~ 楼上可去 TY_Research 板查我在两年前发的那文. 08/14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