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laykao (Age of Madness)
看板ask-why
标题Re: 为什麽人的体温…
时间Mon Aug 13 18:48:07 2007
※ 引述《bigjuto (夜夜夜夜)》之铭言:
: 人的体温大约是摄氏36~37度
: 但若在这温度下 人却觉得很热很热 非常不舒服
: 而适合人的常温却是20~30之间
: 这是为什麽?
细胞在工作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废热,人体必须要把这些废热排放到外界,才能让体温
保持在 36 度左右。如果外界温度太高,废热无法散逸出去的话,体温就会持续上升,
细胞就无法继续工作,甚至有死亡的可能。就像是电脑的 CPU 一样,如果冷却系统
坏掉,电脑很快就会当机。
热量的流动速度正比於温度梯度,也就是说,在距离不变的状况下,两边温度相差越
多,热量流动的速度就越快。两边温度相等时,热量就不会流动。所以当气温接近 36
度的时候,热量的流动会很慢,如果这个流动速度低於身体制造热量的速度时,热量
就会在身体里面累积,使得体温上升。
温度太低的话,身体的热能可能会流失得太快,使得体温无法维持在适合细胞的工作
温度,因此会感到不舒服。
--
My blog about the Los Angeles Angels of Anaheim
http://walaykao.blogspot.co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8.4.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