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有金色和银色?
时间Thu Jul 5 10:36:35 2007
※ 引述《EVASUKA (若狮子)》之铭言:
: 我感觉金色=有光泽的黄色
: 银色=有光泽的灰白色
: 请问我这样的感觉对吗?
: 如果对
: 为什麽有光泽的红色/蓝色/绿色
: 不会另外分色出去?
如同推文已说, 金色和银色不是指色彩, 而是指其材质. 而这往往
是「材质感 + 色彩」构成一个词的.
像金色, 其实我们也常用「金黄色」去形容, 而「金色」算是撮写
了之後的写法. 金黄色就是指有金属感的黄色, 即使是工科常用的
黄铜, 偶然也是金黄色的. 反而有光泽的黄色, 可能是「鲜黄色」
, 「亮黄色」. 之所以可以撮写是因为「金色」一定是黄色, 不会
是「金绿色」.
而银色, 我们也会用「银白色」, 同样就是金属感的灰色系. 同样
, 银色是撮写, 因为我们知道银一定是白色, 不会有「银红」, 「
银紫」这些颜色.
故此, 同样地, 我们在别的颜色, 也会有这些词.
红色的话. 就有绯红, 血红, 啡红, 这些反映的不仅是颜色也包括
材质感, 同样也可以简化为「绯色」, 「血色」, 「啡色」.
蓝色的话, 也会有「天蓝」, 「海蓝」的分别.
但是, 青色也会有「天青」色, 所以在这个场合, 我们就不可能像
金色一样将「天色」当成颜色了, 因为天色可以是青色或者蓝色,
甚至是红色, 所以我们必须注明是天蓝还是天青, 这就跟金银的情
况不同.
--
我写的文章, 如需要转载, 不必询问, 请任意转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4.214.37.137
1F:推 XiJun:啡色在广东话是咖啡色的简称呀,就是棕色了 07/05 15:39
2F:→ EVASUKA:THANKS 07/05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