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enfu35 (广平君)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对於没有血缘关系的长辈称呼
时间Wed Jun 27 15:50:49 2007
※ 引述《qwqwqqw (qwqwqqw)》之铭言:
: 为何一般对於没有血缘关系的长辈称呼
: 都是以叔伯 阿姨称呼
: 而不是以舅舅 姑姑称呼呢?
对於这点,中研院社会所章英华研究员说得好:
平心而论,我们自幼受教的都是与熟人相交的礼仪。凡认识的人,
就得套上一层「拟亲戚关系」,才知道如何适当应对。(章英华,民77)
为什麽这样?台大心理系黄光国教授认为,中国的行为规范是以儒家伦理为基础、
以「情」为中心;而且「在这套规范的约制之下…和自己毫不相干的陌生人,则不
在儒家伦理所约束的范围之内。」(黄光国,民77)
简单地说,因为传统伦理不教导我们如何和陌生人相处,所以不得不套用和亲戚相
处的模式,否则真的没有指导原则可言。
参考资料:
章英华〈中国人的城乡经验〉
黄光国〈中国人的人情关系〉
以上两篇论文均选自文崇一、萧新煌主编《中国人:观念与行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2.26.205
1F:推 aa0926:不过仍然没有解释出为何不是用舅舅或姑姑称呼 06/27 16:23
2F:→ PRAM:杨过不就叫小龙女姑姑吗? 怎麽说没有 06/27 16:28
3F:推 saram:以父系社会为中心, 女方是弱势. 07/03 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