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pt (post blue)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打雷是怎麽形成的?为什麽下雨天会打雷?
时间Sun Jun 24 14:56:31 2007
※ 引述《Friendx (哈雷路亚~CHANCE!)》之铭言:
: 请问打雷是怎麽造成的?
: 为什麽下雨天的时候经常会伴随着打雷?
: 为什麽乌云才会下雨、打雷?蓝天白云就几乎不会下雨打雷?
: 「晴天霹雳」是怎麽发生的?
简单讲, 打雷是带电荷的云释放电荷的现象
为什麽云会带有电荷?
有一说是高空的冰雹穿过云层落下时
互相摩擦产生静电, 累积而使云层带有电荷
此时在地表或邻近的云层会聚集相反的电荷, 产生电场
当电荷累积到一个地步, 某一小范围的电场大到足以使空气变成通电的游离状态
(树梢或避雷针通常就是电场最强的地方)
双方的电荷就会开始移动并中和, 就是所谓的闪电
至於闪电为何会打雷?
因为电荷在空气中移动速度极快, 造成局部空气急速加热
空气受热膨胀的震波就是我们听到的打雷
为何乌云会下雨? 白云不会下雨?
乌云/白云都是云, 但乌云比较厚, 档掉比较多阳光, 看起来才会黑
比较厚的云下雨的机率也就比较高罗 :P
"晴天霹雳" 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闪电, 是从云层的上端放电
能量比一般从下方放电的闪电高很多, 所以比较危险
这种闪电的机制其实也是最近几年才有人在研究的
早期还有客机被上端放电的闪电打到而失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7.186.15.98
1F:推 lyremoon:为什麽云层上端放电能量会比较高啊?还有闪电打到客机 06/24 18:17
2F:→ lyremoon:不是很平常的事吗?忘了什麽缘故不会有影响 06/24 18:17
3F:→ lyremoon:是因为早期的客机跟现在的不一样吗? 06/24 18:18
4F:推 waimcat:好像是机翼前方有小针 针尖间会互相放电 把电能耗掉 06/24 20:38
5F:推 catraiser:上端放电 电位差比较大? 06/24 21:45
6F:推 Equalmusic:请问红色精灵的机制又是如何呢? 06/26 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