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 引述《kons (kons)》之铭言: : : 作者: shishe (贾富贵) 站内: Gossiping : : 标题: Re: [长知识] 中国王朝排名 : : 时间: Thu Jun 7 01:08:31 2007 : : 5,我不理解台湾人。为什么你们侮辱汉族人(我特指这些问题,上面的几篇里的态度) : : ?难道你们不是汉族人?哦,我看过一些:你们认为你们是混血的,还混过高贵的荷兰 : : 人和日本的血,“白人耶,日本也仅次于白人,是最高贵的黄种人,我们当然比汉族人 : : 高贵,谁要当汉族人”,上面某些人,你们是不是这种想法? : : 你们独不独立,我根本不关心,之所以在这里说这么多,是因为我认为我们是同一个民 : : 族,不管政府怎样做,我们同一个民族内部难道还要产生民族矛盾?说白了,要是一个 : : 国内的蒙古人或满族人与一个台湾人一起掉坑里,我会救台湾人而不救蒙古人或满族人 : : ,但看来你们不一样,你们对我们是民族仇恨,不惜借什么藏独疆独蒙古满洲来削弱我 : : 们,如果削弱不了,骂一骂也很好。 : 很抱歉,我不知道还有哪个板可以「理性」的讨论这些问题,所以我就转到这边来 : 我想讨论的是,现在的台湾民众,是怎麽看待自己的民族身份? : 我想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并不是中国人,而是台湾人。 : 但为什麽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 : 就政治的划分来看,自当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 : 他们从来没有正式的管理过台湾这一块土地,至今也尚无主权 : 但是就文化上、血缘上来说呢? : 文化上,大家都过端午节、中秋节、农历年节 : 读孔孟思想,老庄制度。写诗做词都用汉字。休闲看的也是武侠小说。 : 血缘上,这就更不用提了,大部分的人都没混过血吧。 : 当然,这里会有人说,我们是华人啊,华人不一定是中国人, : 新加坡也是华人,就不是中国人。那请问,华人等不等於汉人呢? : 如果用这种方法来划分,也只是从政治立场上来分, : 那什麽是华人,什麽又是汉人呢? : 大家认为自己是汉民族的炎黄子孙吗? : 另外,我很讨厌见「中国」就嘘的PTT文化。 : shishe先生的文章,就算写得再怎麽不好,就算文中充斥着简体中文 : 那又如何呢?为什麽不能多一点包容? : 毕竟来者是客,大家狂批中国人没礼貌、粗鲁、自私.....ooxx等 : 难道台湾的文化就一定很好吗? : 很多人都刻板认为中国落後,黑心等等。 : 但是有多少人到过中国,跟中国人认真相处过? : 我们所有对中国的负面感想,全部来自新闻媒体和政治人物的宣传 : 然後就因为那些报导,大家一杆子打翻一船人,认为所有中国人都是不好的。 : 另外,这就像shishe先生说的,有多少人曾经认真思考过这些民族问题 : 我想没有几个,然後等到一有中国人出现,或者有人问你对中国的感想如何 : 大家脑海中浮现的,就是电视、报章杂志上的那些负面新闻,然後就狂批中国不好 : 这跟大陆的洗脑教育有什麽不同呢? : 当然,我并不是说,中国就一定好。 : 而是,大家为何不多一点包容与思考? : 最後,我只是想跟大家讨论一下,听听大家的想法 : 如果你还是想嘘,那就嘘吧!谢谢! 我对於shishe大陆板友前四点的论点是没有什麽意见 不过对於这个第五点看了就不是那麽的是滋味 不过很可能这是他在该G板见到的乡民态度都是过於偏激的一面 才造成他对台湾人的误会 一般台湾人根本不可能因为可能拥有荷兰人或日本人的血统而感到比中国大陆人优越 正确来说 当时荷兰人 西班牙人到日本人殖民台湾之时 与台湾汉人通婚的情况极少 而且在接受国民政府的历史教育之下 对於荷,西,日的民族情感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接下来他後半段的文意 似乎是认为台湾人与北京人同为汉人 比起满,蒙,回,藏来的亲近许多 事实上台湾与中国大陆同文同种是不争的事实 自郑成功统一台湾起一直到甲午战争割让给日本 台湾以中国的一部份接受统治的时间 比任何其他时期都来的长 除了原住民之外 从福建,广东来到台湾的闽南人及客家人也确实都是汉族 加上中华民国政府的教育 使得台湾人也普遍有着两岸终需合一的想法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在政治上两岸的冲突相当明显 其实除了台湾之外 越南和韩国也是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地方 他们也有端午节 七夕 中元节 中秋节 孔子诞辰等节庆 不过由於不同文不同种 他们都是有各自文化历史的国家 但是这两个国家与中华民国在二战後遇到了同样的状况 美帝与中共的介入使得战後刚脱离殖民统治的这三个国家都分裂为两个政府 其中越南很快就被越共统一了 两韩划清界线到现在也相安无事 剩下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立海峡两岸僵持不下 但在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会员後 在国际上一夕之间几乎失去了所有的地位 若是中共当初被国民党消灭 没有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 或是中共直接打来台湾消灭国民政府 将台湾纳入解放 相信那样的"台湾省"会是中国(无论是哪一个)最发达进步的一省 或是60年时接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列联合国会员 与现在南北韩的情形相同 至少现在不会连个WHO都进不了 还整天对仅有的外交关系战战兢兢 如同前篇starsand板友所述 康熙派施琅攻下台湾後采取消极治台的态度 可能考量到担心有明郑余孽欲图反清复明 直到日久後台湾的国际位置重要性逐渐突显出来 才开始放宽规定 做越来越多的建设 如同郑成功一般 早期的国民政府也是想要反攻大陆 恢复中华民国的疆域 现在以台湾的武力已经不可能反攻大陆了 但中华人民共和国仍旧一面说要让神圣不可分割的台湾省归於统一 一面在国际上处处打压台湾主权地位 台湾方面则是内有统独之争以及是不是中国人的定位问题 如果说清领时期 在大陆的汉人或满人对外国人可能会自称是中国人 台湾的汉人和原住民 会说自己是台湾人吧 但是会不会说自己是中国人? 不知道 日治时代 汉人和原住民可想而知绝对不会认为自己是日本人而会以台湾人自居 即使当时台湾是大日本帝国的一府 战後回归到国民政府来了 台湾人改为自称本省人 与从大陆来的祖国军官们区分 一般还是会认为属於中国人吧~毕竟是在中华民国的统治之下 那麽现在 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中国 已经没有人认得Republic of China了 台湾人还要继续自称中国人吗 香港与台湾的处境很像 不过他们是回归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香港人虽然自认与内地人有段差别 但说不是中国人也是不行的了 总之台湾人自古至今都是台湾人 种族以汉人为主 文字是汉字 语言是汉语 文化历史源自中国大陆 至於是不是中国人 那就要视当时政权随之而定了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9.39.124
1F:→ PrinceBamboo:刚看该G板 回文串中有篇XXZDX的文章还满不错的 06/12 23:48
2F:推 troyasap:终难忘,我是中国人而已。 06/17 13:3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Soft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