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shiue (wisc)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人真的可以在水上行走吗?
时间Mon Jun 11 01:02:12 2007
http://kwc.org/mythbusters/2007/04/episode_78_ninja_myths_walking.html
Discovery 的系列介绍来自两个(主要的)mythbuster,流言终结者,
那次测试了忍者的「水上飘」*(见参考网页)…结论是,令人失望的
「busted」。
同次播出的还有:空手接飞箭;空手入白刃。可惜,当时所有的测试
都是证实传言不为真。虽然他们有一定的预设,但我仍认为,在能「
预测落点/轨迹的前提下,也就是几乎在半握拳、双手接近合掌的状
况下,空手接箭和入白刃应该是有可能性的,但我也不确定是否有办
法以空手接到一般人所射的箭(你要预测到非常非常准的轨迹,而且
还要有大师级以上的握拳速度才有办法接到箭)空手入白刃亦然。但
就如他们(节目邀请的顾问,忍术教学者)所言,如果你可以预测到
这种程度,那就逃开或躲开就好了(囧…我想是确是实言)。
至於水上飘,那难度真的很高。最佳障眼法应该是当年小说中郭黄所
遇到的裘千丈吧…(水底打桩)
那个non-newtonian fluid是用cornstarch所制成。
流言终结者也用这个来推论,因为要用极多的cornstarch(太白粉)
来渡过一段很小的水域,所以用这个方式来水上飘,是不可能的。
(忍者当时的环境不能有那麽大量的玉米以及工业制造层次的产量)
所以结论是:通通被终结了(水上飘、空手入白刃、空手接箭)。
欢迎你提供反例!我想大家会很有兴趣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6.204.98.18
※ 编辑: renshiue 来自: 76.204.98.18 (06/11 01:05)
1F:推 Equalmusic:空手接箭实用性确实不高...但入白刃可以夺武器 06/11 01:14
2F:→ Equalmusic:如果真的能办到, 还是比单纯躲开要好吧?@_@| 06/11 01:15
3F:推 springgod:空手入白刃不是指去接人家砍下来的刀吧@@" 06/11 01:20
4F:→ springgod:好像是指空手去抢到手上有刀的人的一些技巧 06/11 01:20
嗯澄清一下好了,这边只是一个翻译词而已,空手入白刃在这边的定义是正面
双掌接住敌人正面劈下来的剑(武士刀等),接不住就…毁容。
所以这边的「空手入白刃」就是接住剑(让剑从疾砍变成速度零),而不含之
後的夺剑等等的动作。
不过就如影片中也提供的,如果你能够空手接剑,(他们用了super-human的
力道还是接不住),那麽要夺剑应该也是轻而易举的事。
※ 编辑: renshiue 来自: 76.204.98.18 (06/11 01:25)
※ 编辑: renshiue 来自: 76.204.98.18 (06/11 01:27)
5F:推 nanosheep:关於接住弓箭的影片小弟倒是有看过.不过前提就是已知道 06/11 02:36
6F:→ nanosheep:弓箭的路径与时间~很久以前看到的,不知去哪找了><" 06/11 02:37
7F:推 manphage:空手入白刃应该不是正面冲突吧XD 要顺势而为啊(嘴炮) 06/11 02:43
8F:推 Equalmusic:去 share 板伸一下好了 XD 06/11 02:44